鄂州军分区参谋长范宏大校就今年征兵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7-04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近日,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征兵工作中的问题,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政策,积极踊跃报名参军,鄂州日报记者向鄂州军分区进行了详细的咨询,采访了鄂州军分区参谋长、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范宏大校。
问:今年我市征兵具体时间阶段是怎么划分的?
答:今年我市征兵时间阶段划分为五个步骤:即日起至8月10日前为集中宣传、集中报名,广大适龄青年可于8月5日前(男兵报名时间延长,未及时报名的仍可通过系统继续报名)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进行网上报名;8月1日开始体检、政治考核和审批定兵,9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9月30日前新兵运送完毕。请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注意关注征兵时间进程,提前做好应征准备,切勿错过参军时机。
问:今年兵员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有什么规定?
答:今年男兵征集的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控制初中文化程度青年征集比例。非农业户口青年必须是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突出征集高校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2015年刚被大学录取的新生,实行大学生征集“四优先”(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让每一名想当兵的大学生都能顺利报名。女兵征集对象以当年女兵征集公告为准。
问: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男青年为2015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0周岁,对高学历青年适当给予放宽年龄条件,其中高中毕业青年可放宽到21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放宽到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根据本人意愿,可征集在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17周岁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入伍;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19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2周岁。
问:今年对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规定?
答:今年依然把大学生作为主要征集对象,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征集比例。征集大学毕业生、在校生的政策较去年有了一定的变化,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切实提高征集大学生数量和质量,教育部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又出台了6项新举措: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二是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五是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可转入本科其它专业学习。此外,2014年湖北省还出台了大学生参军“五项优惠政策”:一是从2014年开始,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统一享受义务兵优待金增发政策(本科生增发100%,专科生增发50%);二是实行高校划区征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生被批准入伍后,其家庭优待金由批准入伍地按照当地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发放。三是市、州人民政府制定大学生退役士兵落户本地优惠政策,服役期视同在就读地就业,退役后可直接落户。四是高职(专科)退役士兵参加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单独划线,按各专业报名人数50%的比例录取。五是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和村官选拔招录中,每年拿出一定比例指标,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优先招录,其中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招录比例要达到20%。
问:大学生参军入伍都有哪些发展机遇?
答:对大学生来说,参军入伍发展机遇更多。入伍大学生,由中央财政实施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资助(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相当于免费上大学;符合条件的二本以上毕业生,经过考核可直接提干;在校生士兵报考军校,年龄放宽1岁,大专毕业生士兵报考军校,参加专升本考核,录入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大学毕业生士兵还可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可优先选取士官,本人自愿长期服役且胜任本职、符合岗位编制要求的,原则上可以服役满中级士官的最高服役年限16年;对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平时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政府给予安置工作。
问:对普通适龄青年来说,参军入伍经济上享受哪些待遇?
答:适龄青年入伍后,其家庭将享受军属待遇,发给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8925至10400元(各区发放标准不同),其中,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市级财政增发一份,进藏(疆)和高原条件兵家庭优待金按基础标准的3倍发放。对生活困难的军人家庭,当地政府会妥善安排生产生活,优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两年退役后,部队将发给退役金9000元,地方政府发给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金9000元,加上两年服役津贴13200元,当两年兵经济收入在5万元左右,大学生更多。选取士官后可以按月领取工资,第一年拿3000元以上,逐年递增,不仅经济上远比打工收入多,而且政治上受优待、发展上有前途。
为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掌握征兵政策,现将鄂州市及各区征兵政策咨询电话公布如下:
鄂州市征兵办:固话5059612 ,手机13972968089
鄂城区征兵办:固话5059520,手机  13135654231
华容区征兵办:固话5059530,手机15827818461  
梁子湖区征兵办:固话5059560,手机18271093157 
为便于社会各界监督,使我市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市征兵办设立了“廉洁征兵”监督举报电话:5059610和5059631。
                                                                                                                                         鄂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二O一五年七月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