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就国地税合作答记者问

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就国地税合作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4-11
     国地税合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能为纳税人解决哪些问题?目前我市国地税合作进展情况如何?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自年月日起正式实施《国地税合作规范(版)》。 
     内容包括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其他合作事项四部分共项。涵盖了纳税服务、税收征管互助、税收执法、信息共享等大部分税收管理事项。 
     在回应纳税人期盼方面,《国地税合作规范(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一是推动服务深度融合,通过联合办理税务登记、采用共建服务厅、互设窗口、共驻政务中心办税模式联合大厅办税服务、联合网络办税服务等,实现“进一个门、办两家事”,进一步解决办税“多头跑”问题,最大限度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及办税成本,通过联合税收宣传、联合培训辅导和联合共建咨询热线,有效解决纳税人反映的政策“多口径”问题;二是推动执法适度整合,通过联合纳税评估、联合税收稽查、协同税收保全和税款执行、统一税收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进一步解决执法“多头查”问题;三是推动信息高度聚合,通过联合采集第三方涉税信息、联合采集财务报表等,进一步解决资料“多头报”的问题。 
     按照总局、省局部署,我市国地税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建立工作机制,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目前,我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我市国地税部门已经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分解了合作任务,制定了任务完成时间表。 
     今年月底,我市未纳入“三证合一”的个体工商户已经实现在国税、地税只办一个税务登记证;葛店开发区作为合作示范区共建办税服务厅将于年月正式启用,其他合作事项正在有序开展之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推开“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据了解,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原来营业税的税率是和,现在改缴增值税后税率是,税率提高了,税收负担会不会增加?另外,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对前期试点行业纳税人和原增值税纳税人的税负有何影响?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税负会不会增加。一般认为,增值税税率比营业税税率高,企业的税收负担会增加,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第一,营业税的销售额是按含税价计算的,增值税的销售额是按不含税价计算的,向购买方收取同样金额的销售款,计算增值税的销售额比营业税的营业额要小一些。第二,营业税是按营业额征收,增值税是按增值额征收,两者税基有很大不同。虽然增值税税率高些,但用于生产经营的钢材、水泥等材料购进费用,以及生产经营中发生的水电、运输等费用都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实际税负低于营业税。第三,有过渡性政策安排,对建筑、房地产等老项目实行简易征收,征收率分别为、,虽然与营业税税率相同,但增值税的销售额比营业税的营业额要小一些,实际税负略低。综合以上因素,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总体税负是下降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前期试点纳税人和原增值税纳税人的税负有何影响。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所有增值税纳税人的进项抵扣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不动产被纳入进项抵扣范围,减税规模较大、受益面较广,所有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的企业都将受益。所以,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前期试点纳税人和原增值税纳税人的总体税负都会下降。 
     “营改增”纳税人需不需要重新办理税务登记?原来在地税领取的没有用完的发票能不能继续使用?划到国税局后需不需要缴纳什么费用?答:关于税务登记问题。国地税部门税务登记号存在不一致现象,如葛店开发区的纳税人。如果是国地税共管户,使用国税局的税务登记号,不需要重新办理税务登记。如果是地税局单管户,可以直接到国税局办理登记或者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三证合一”手续,取得新的税务登记证号。 
     关于原来领取发票使用问题。纳税人通用发票结存数量较大的可沿用至月日(进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的除外);纳税人未使用完的冠名发票可沿用到今年年底;私立医院、高速公路等特殊行业未使用的结存发票可沿用至月日,月日起使用国税机关印制的发票。 
     关于费用问题。“营改增”纳税人划转到国税局后,办理税务登记、领用发票均不需要交纳工本费。纳入增值税发票升级版的纳税人,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包括分开票机)支付的费用和每年缴纳的技术维护费都可按规定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 
     刚才听了湖北省要承接三个征管体制改革专项改革任务的情况介绍,其中涉及为纳税人提供便利的有“省内通办”和“联合办税”两项。请简要介绍一下这两项工作在我市的开展情况,下一步又有哪些措施和打算?另外,刚才提到葛店开发区国地税将联合建设办税服务厅,请问什么时候能在全市推开,对这项工作下步有何打算答:湖北省承接了这三项工作任务后,国地税部门均紧锣密鼓地部署安排,已联合拟定了初稿,国税系统月日起推行“全省通办”,取得部分经验后再实行国地税联合“省内通办”;关于联合办税,我市国地税部门已共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而且确定葛店开发区国地税联合建设办税服务厅,将于月日起正式运行,真正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为了让更多纳税人了解“省内通办“,有必要进行简要介绍:(一)“省内通办”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办理方式主要通过网上实现。二是业务范围更广。为纳税人提供八大类项涉税业务的通办服务,覆盖面更广。三是增加了预约办税功能和通办事项的办理查询功能,能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的通办需要。四是网上通办不受时间限制,办税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二推行办税事项“省内通办”的业务范围与办理方式业务范围:国税系统将重点在八大类个业务事项上实行“省内通办”。第一类是税务登记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变更登记、存款账户账号报告、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报告等;第二类是税务认定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增值税即征即退资格备案、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非居民合同项目备案等;第三类是发票办理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增值税发票核定(调整)、普通发票核定调整、发票发放、发票验旧、发票认证等;第四类是申报纳税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申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财务会计报表等各项税(费)申报;第五类是优惠办理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增值税优惠、消费税优惠备案、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等相关优惠备案;第六类是证明办理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第七类是预约办理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延期缴纳税款、变更纳税定额、企业印制发票审批等行政许可业务和停(复)业登记、注销登记、专用发票代开、普通发票代开、发票挂失(损毁)报备等;第八类是宣传咨询类,有个事项,主要包括电话咨询、互联网咨询、办税服务厅咨询等。 
     这八大类项业务,基本涵盖了纳税人依申请办理的涉税事项。还有极少数涉税事项,我们考虑到其业务的特殊性,目前暂未纳入“省内通办”。比如,对涉税违法违章行为尚未作出处理的或走逃失踪的非正常纳税人申请办理涉税事项,需要到主管国税机关办理;再比如,考虑到出口退税管理中的风险,部分出口退税业务需要到主管国税机关办理。 
     具体办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网上办理。纳税人依托湖北省国家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或者移动办税平台、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货运发票开票子系统进行办理,这也是“省内通办”的基本办理方式。 
     另一种方式是,对条件暂不具备、无法实行网上办理的,纳税人可以就近选择国税机关的任一办税服务厅,由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办理或者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湖北省国家税务局已在湖北省国家税务局外网上发布了全省国税系统个办税服务厅的名称和地址。 
     (三)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除了在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外,特别是通过在座的各重要媒体,对“省内通办”工作进行大力宣传,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知晓、理解和支持这一服务举措,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纳税人体验使用涉税事项网上办税系统,体验足不出户、居家办税的快捷,真正实现税企双赢。关于在葛店开发区联合建设办税厅问题,葛店开发区国地税部门具备较好的基础条件,一是辖区内纳税人一致;二是办税场地较为宽敞。 
     城区纳税人众多,国地税税务机关各办税服务厅面积较小,不能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 
     当前,市政府正在兴建市民中心,待建设完成后,国地税将共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给纳税人办税带来了更多便利,请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纳税人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后,会有什么后果?答:为解决纳税人两头跑、纳税成本较高的问题,改革方案给出了一系列创新纳税服务的机制。方案提出,要推进跨区域国税、地税信息共享和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不断扩大区域税收合作范围;制定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年,实现所有增值税发票网络化运行,年基本实现网上办税。同时,还要完善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小时自助办税等便民服务机制,让纳税人少跑腿、少费时、少花钱,享有更便捷经济的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确定了项税务总局直接公布的“黑名单”标准,如纳税人采取虚假纳税申报、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等方法,被查补税款金额万元以上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其他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虚开税款数额万元以上,虚开普通发票票面额累计万元以上的;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税收违法案件等。 
     在建立促进诚信纳税机制方面,对进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当事人,将实施禁止高消费、限制融资授信、禁止参加政府采购、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和政府性资金支持、阻止出境等惩戒。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还存在假发票尤其是定额假发票,请问税务局的领导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杜绝假发票?答: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假发票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假发票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票贩子造假成本低,有利可图;二是少数不良商家使用假发票,隐瞒收入,逃避税款;三是目前打击假发票手段有限,力度不够。我想,有效打击并杜绝假发票,要多方联手,综合施策,让假发票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一是税务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日常监控,加大打假力度,让造假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商家真正认识到使用假发票的危害,引导消费者识别、抵制假发票,维护自身权益;三是建立假发票“黑名单”制度,对买卖假发票的行为公开曝光。同时,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发票打假社会共治局面;四是加大社会监督力度,鼓励市民举报假发票买卖行为,对举报属实的给予适当奖励。我相信,只要税务部门认真履行发票管理职责,不断加大假发票打击力度,加上全社会共同努力,假发票现象一定会得到有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