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市民养犬行为提高城市文明水平

——市公安局副局长郭贵初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4-12
为加强我市城区养犬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城市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将倡导市民文明养犬、规范养犬。
  如何规范市民养犬行为?哪些大型犬、烈性犬是禁养的?个人申请养犬登记必须具备哪些条件?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全面了解城区养犬管理工作,市公安局副局长郭贵初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鄂州市养犬管理办法》是何时以何种方式公布、何时开始实施的?郭贵初:《鄂州市养犬管理办法》经2017年9月28日鄂州市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11月6日予以公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各行政部门的职责有哪些?郭贵初:公安机关是养犬监督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收容、移送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犬只和野犬,捕杀狂犬、野犬等,管理犬类留检场所,指导养犬信息登记,依法查处违法养犬等行为。
  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负责犬只的免疫、检疫和防疫,依法实施犬只诊疗许可,查处未按规定对疫犬、死亡犬只等进行无害化处理等行为。
  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负责查处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占用道路摆摊设点售犬等行为。
  卫生和计生主管部门负责对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和狂犬病人诊治的监督管理。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犬只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
  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负责在其管理的公园、广场内划定犬只活动区域或限定犬只活动区域和时间。
  记者:养犬区域如何划分?郭贵初:养犬区域分为禁养区、限养区和一般管理区。
  (一)禁养区内禁止饲养犬只。禁养区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经批准有特殊需要养犬的单位除外;医院(宠物医院除外)的办公服务区;学校(含幼儿园)的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餐饮住宿场所、旅游景区、体育场等群众活动密集的公共场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区域。
  (二)限养区内禁止无证养犬。限养区为:城区(东至鄂黄长江大桥连接线、南到葛山大道、西迄新港至新河铁路桥沿原武黄铁路线至万家湾一线、北抵长江)。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所在地和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需要限制养犬的,由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确定并报市人民政府备案。
  (三)一般管理区内可以饲养犬只。一般管理区为:限养区、禁养区以外的区域。
  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根据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管理的需要,可以在限养区内确定并公告禁止遛犬的区域和时间。
  居(村)民委员会可以根据相关公约划定本居住区内的犬只活动区域。犬只活动区域应当设立相应的环境卫生设施以及注明区域范围、开放时间、警示事项等内容的告示牌。
  记者:限养区内、一般管理区有哪些规定?郭贵初:限养区内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但禁养烈性犬和大型犬;一般管理区内可以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但应当实行拴养或者圈养。科研、医疗卫生、重要仓储企业和动物园等单位因特殊管理需要饲养烈性犬或大型犬的,依照本办法登记后,须到市公安机关备案。
  大型犬、烈性犬的标准和名录由市公安机关会同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哪些大型犬、烈性犬属于禁养?郭贵初:禁养的大型犬9种:1.大白熊犬(别名:比利牛斯山地犬);2.阿拉斯加雪橇犬(别名:阿拉斯加,阿拉斯加马拉穆);3.圣伯纳犬(别名:圣伯纳德犬);4.大丹犬(别名:丹犬);5.古代牧羊犬(别名:古老牧);6.英国寻血猎犬(别名:圣休伯特猎犬);7.雪达犬(别名:爱尔兰雪达,英国雪达,戈登雪达);8.伯恩山犬(别名:伯恩山地犬);9.大麦町犬(斑点狗)。
  禁养的烈性犬39种:1.藏獒(别名:西藏獒,獒犬,番狗,龙狗等);2.意大利纽波利顿犬(别名:那不勒斯獒犬);3.巴西菲勒犬;4.法国波尔多犬(别名:法国红獒);5.阿根廷杜高犬(别名:阿根廷獒犬);6.英国马士提夫犬(别名:斗牛獒);7.拳狮犬;8.杜宾犬(别名:笃宾犬);9.卡斯罗犬;10.高加索(别名:高加索牧羊犬);11.纽芬兰犬;12.可蒙犬(别名:墩布狗);13.罗威纳犬(别名:罗威纳,洛威拿,罗威);14.灵缇犬;15.德国牧羊犬(别名:德国狼狗,黑背);16.阿富汗猎犬(别名:喀布尔犬);17.苏俄牧羊犬(别名:苏俄猎狼);18.沙皮犬(别名:大沥犬,中国斗狗);19.猎鹿犬(别名:苏格兰猎鹿犬);20.威玛猎犬(别名:威玛犬,德国魏玛犬,魏玛沃斯特亨德犬);21.波音达猎犬(别名:波音达);22.弗兰德牧牛犬(别名:比利时牧牛犬);23.俄罗斯黑梗(别名:黑梗,黑俄罗斯爹利,黑爹利);24.比利时牧羊犬(别名:特弗伦犬,特武伦犬,坦比连犬);25.牛头梗;26.凯丽蓝梗;27.斯塔福(别名:斯塔福郡牛头梗);28.比特犬(别名:美国比特犬);29.英国斗牛犬(别名:斗牛犬);30.土佐犬(别名:日本土佐);31.秋田犬(日本秋田犬);32.狼青(别名:日本狼青犬);33.川东猎犬(别名:重庆犬);34.中国细犬(别名:细狗);35.昆明狗(别名:昆明犬);36.中亚牧羊犬;37.加纳利(别名:加纳利犬);38.马犬(别名:比利时玛利诺犬);39.中华田园犬(别名:土狗)。
  记者:犬类留检所如何设立及管理?郭贵初: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市养犬管理工作的需要,设立必要的犬类留检场所。犬类留检场所由市公安机关负责管理,接收按规定送交的犬只和收容、留检、没收的犬只。市公安机关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对犬类留检场所进行管理。公安机关应当牵头组织城市管理、畜牧兽医等部门,加强巡查,及时将野犬等送到犬类留检场所。
  记者:犬类留检所收容的犬只如何处理?郭贵初:犬类留检场所收容的犬只,自收容之日起10日内原养犬人可以将犬只领回;逾期无人领回的,可以由其他人领养。领回、领养人应当符合养犬条件,并办理养犬免疫登记和其他相关手续。无人领回、领养的犬只,由犬类留检场所予以处理。
  记者:养犬信息如何进行登记?郭贵初: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登记实施单位)负责本辖区养犬信息登记。限养区内的单位和个人养犬,应当到单位、个人住所地登记实施单位申请办理养犬登记手续。
  办理养犬登记前,养犬人应当携犬只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确定的动物狂犬病免疫接种点接种狂犬病疫苗。
  动物狂犬病免疫接种点应当对达到免疫条件的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按要求建立犬只免疫档案、发放免疫证明,有条件的可以加施免疫电子标识;境外进口的犬只还应当取得入境检验检疫证明。
  记者:个人申请养犬登记必须具备哪些条件及申请办理养犬登记时应提交哪些材料?郭贵初:个人申请养犬登记必须具备的条件:(一)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者居住证件;(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三)有固定且非与他人混居的住所;(四)与所在地社区(村)居(村)民委员会签订《养犬安全责任书》;(五)取得合法有效的犬只免疫证明;(六)所养犬只符合本办法有关犬只数量、品种、标准的规定;(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个人申请办理养犬登记时应提交的材料:(一)个人养犬登记申请表;(二)身份证明材料;(三)养犬人两寸彩色登记照2张,所养犬只两寸彩色照片2张(要求为犬只侧身正脸全身站立照);(四)动物检疫证明;(五)与所在地社区(村)居(村)民委员会签订《养犬安全责任书》;(六)如所养犬只为从境外进口的犬只,还应当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
  记者:如何规范养犬单位和个人养犬行为?郭贵初:养犬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除展览、表演等需要外,不得携带犬只进入机关、学校、幼儿园、医院(宠物医院除外)、商场、商业街区、少年儿童活动场所、餐饮场所、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歌舞厅、游乐场、候车室以及设有犬只禁入标识的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公共场所,进入开放式广场、公园应当服从有关部门的管理,并避开人群聚集区域;(二)个人养犬应当在住所内饲养;单位养犬应当对烈性犬、大型犬实行拴养或者圈养,并有专人管理,不得出户遛犬。除军犬、警犬执行任务外,严禁携带大型犬、烈性犬进入公共场所;(三)携犬出户时,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和犬类免疫证明,套挂犬只标识牌,束不超过2米长的牵引带并为犬戴嘴套或将犬只装入犬笼,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牵领,并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四)不得携犬乘坐除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出租汽车时,应当征得驾驶员同意,并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五)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时间,并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居(村)民委员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禁止携犬乘坐电梯的具体时间;(六)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七)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八)定期为犬只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九)限养区内提倡饲养绝育犬。犬只产幼犬的,养犬人应当在60日内将幼犬转让他人或者送交犬类留检场所;(十)严格履行《养犬安全责任书》规定的其他义务。违反以上规定,法律、法规、规章及本办法其他条款未作处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批评教育,可以处200元以下罚款。
  记者:如何对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工作进行规范?郭贵初: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建立健全病历档案制度和诊疗制度,严禁为养犬人开具虚假免疫证明;诊疗人员应当具有执业兽医从业资格。
  经营性兽医防疫及诊疗机构收取费用,应当按照规定明码标价。
  记者:违反《鄂州市养犬管理办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郭贵初: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一)在限制养犬范围内,无养犬登记证养犬的,由登记实施单位给予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符合养犬条件的,限期办理养犬登记手续,不符合养犬条件的,限期自行处理犬只。逾期仍未办理养犬登记手续或自行处理犬只的,该犬只视为野犬,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理;(二)转借、冒用、涂改养犬登记证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伪造、买卖养犬登记证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三)单位或者个人未按法律、法规及本办法规定处理染疫犬只及其排泄物、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犬只尸体以及其他有关污染物的,由畜牧兽医主管部门依照《动物防疫法》责令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处以3000元以下罚款;(四)个人所养犬只未在其住所内饲养、单位所养犬只未栓养或者圈养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五)饲养犬只污染环境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养犬人予以清理或者清除,可以并处警告、1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六)违反规定携带大型犬、烈性犬进入公共场所的,由公安机关对单位处以每犬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每犬200元以下罚款;(七)饲养犬只,因噪音等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对养犬人处以警告;警告后仍未改正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八)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九)违法养犬或者拒绝、阻挠捕杀违法犬,造成咬伤他人或者导致人群中发生狂犬病的,除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外,由卫生和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严重的,可以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从事犬类交易、养殖、举办大型犬类展览或开办为犬类动物服务的商店和医院等经营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等依据各自职权依法予以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