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航空货运枢纽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我市就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6-14
6月1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鄂州市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邀请副市长李忠禄、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彬、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璋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借力机场项目,构建对外开放高地
  《农村新报》记者: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对于湖北加快对外开放有重要意义,请问鄂州市在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上有哪些构想?
  李忠禄:鄂州机场是目前我国首个唯一获批建设的专业国际货运枢纽机场,采用的是“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的国际主导模式,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依托这一项目,鄂州总体战略定位是成为中部地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通道和政策平台,通过建立“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立体开放体系,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一是建设大枢纽、构建大通道。鄂州机场将与高铁、长江、高速有效衔接,完善多式联运枢纽,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构建高效、快捷、智能的立体多式集疏运体系,形成长江中游和中部地区独一无二、在全国乃至全球罕见的交通格局。同时,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建大武汉航空客货双枢纽,构建空铁水联运的枢纽一体化体系,实现与武汉铁水公空等全球化口岸互联互通。二是搭建大平台、争取大政策。积极申报设立海关机构和综合保税区,力争综保区与机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做好口岸功能区和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加强与中国(湖北)自贸区政策对接,争取将鄂州片区纳入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谋划推进鄂州空港建成自由贸易港。
  强化“四民”理念,保障被征迁群众利益
  《湖北画报》记者:机场建设是大项目,涉及周边群众切身利益,请问鄂州市在机场建设特别是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如何保障群众利益?
  尹彬: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最终目的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这么大的项目建设,涉及众多农户的搬迁,如何保障征迁群众利益,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项重大课题。在征迁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靠民、惠民、安民的理念贯穿征迁全过程。一是科学制定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在制定政策时,每一条、每一款都充分考虑到群众利益不受损害,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讲解征迁政策,做到让老百姓能看懂、能理解、能施行。二是严守政策底线,自始至终秉承一套实施方案、一个补偿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阳光操作。充分尊重民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三是先建设安置小区,后启动征迁工作。征迁工作启动之初,在燕矶镇、杨叶镇规划建设了2个高标准安置小区,并配套建设医院、学校、文化活动场所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对被征迁群众进行妥善安置。四是制定被征地农民市民化“1+10”政策,解除被征迁群众在业教保医等方面的后顾之忧。由于政府妥善解决群众利益关切,积极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征迁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去年7月启动机场核心区房屋大规模征迁工作以来,不到一年时间,5028户房屋基本拆除。到目前为止,征迁过程实现了“零上访、零事故、零炒作、零违纪”。
  两条主线串联,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新华网记者:今年2月9日,鄂州机场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立项。请问,项目目前进展如何?预计何时投入运营?
  陈璋:鄂州机场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项目全面推进、整体发挥效益的引擎和翅膀。省政府确定的总体目标是: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这一目标是“总作战图”。
  近半年来,按照“前期工作不松、项目建设不停、关键环节无缝对接”的原则,以超常规力度和务实举措,全力推进机场项目建设。一方面,机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上报,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了行业审查评估会;土地预审、环评、水保、林地占用等重要专题的研究报批工作同步积极推进;提前完成了可研阶段军民航协调,并启动鄂州机场军民融合发展专题研究;提前启动机场总体规划编制和航站楼、运行控制中心等项目的设计招标工作。另一方面,土石方工程加快实施。完成了全流域地质勘察工作;按照宽度15米、全长12公里的标准,修建了环绕全场区的施工便道;走马湖水系改造EPC招标公告3月底挂网发布,6月底正式开标,为后期主体工程大规模施工赢得战略主动。
  下阶段的进度安排主要分两条线:前期工作方面,2018年9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10月,机场总体规划获得中国民航局和湖北省政府的联合批复;12月,初步设计获得民航中南局、湖北省发改委联合批复;2019年3月,完成机场主体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工程建设方面,2018年7月,机场便道施工全面完成;2018年底,机场场平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50%;2019年6月,场平工程全面完工,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展开;2020年12月,机场跑道、航站楼及附属设施建设基本建成;2021年9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竣工验收,取得机场运营许可,实现飞机起飞。(记者童勰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