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督查考评办公室负责人就2019年度综合考评工作答记者问

市督查考评办公室负责人就2019年度综合考评工作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03
    11月29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度有关重要工作综合考核方案》和《2019年度市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度全市综合考评工作即将启动,作为鄂州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试行的第一年,今年的“考纲”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市督查考评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2019年度全市综合考评总体上是怎么考虑的?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新精神新要求,树立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务实重行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激励全市对标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加快“三城一化”建设、担当全省“五个示范”责任使命,今年6月,市委研究出台《鄂州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构建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对标管理的绩效动态考评体系。  

  市委书记王立同志强调,绩效考评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推进我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机构改革中,市委重组了一些部门,是基于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考虑。市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积极探索“效果导向、效能监督、效能评议、媒体问效、绩效考评”的“五效一体化”机制,持续开展“鄂州效能大家评”等系列工作,推动实施行政效能革命,倒逼从物理融合进而发生化学反应,努力提高治理效能和发展质效。绩效考评就是“指挥棒”“风向标”,一年一度的绩效考评是市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全市各地各单位工作实绩的综合“体检”。通过综合考评,有利于市委、市政府全面了解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效果,便于总结成绩,发现好的经验作法、先进典型,找出突出的短板和弱项,明确努力方向,为今后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各地各单位通过考评,对本年度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和先进地区单位比一比,和省直对口单位对对标,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更好谋划明年的工作奠定基础。  

  问:今年的综合考评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答:这次综合考评是2019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全面考核评价,按照“多考合一”的工作机制,于12月中下旬统筹集中进行。春节前形成综合考评结果,春节后进行通报,树立奖优罚劣、鼓劲加油风向标,打造一个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开局。2019年度“省考”结果在2020年度的考核中运用,以后相沿成习,当年“省考”结果在下年度运用,避免像往年一样拖到六七月份才出考核结果,使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时效性、重要性大打折扣,“指挥棒”的作用发挥有限。在今年的考评中,将完成“省考”指标作为底线任务和第一位的工作。  

   问:今年的考评对象都有哪些?  

    答:按照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分类考核的原则,将今年的考核对象进行如下划分:  

   一是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象分区域单位和市直单位两类,共79家单位。其中,区域单位4家,包括鄂城区(含市临空经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市直单位75家,包括市直正县级行政机关,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特殊经济组织和省双管单位,分党群综合(26家)、政府综合(14家)、经济管理(19家)、执法监督(8家)、双管单位(8家)5个类别。  

   二是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对象为各区(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含原县级干部套转、晋升为四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干部),市直党政工作部门、办事机构、派出机构及其他直属机构、正县级以上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含原县级干部套转、晋升为四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干部)。  

   此外,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的对象为2019年度有新提拔或重用正、副科级干部的地方和单位。  

   问:综合考评的内容是什么?  

   答:绩效考评主要是“四张考卷”,按特色创优目标(100分)、动态发展目标(100分)、共性基础目标(100分)和效能评价(100分)进行考核,每张考卷按百分制计分,总分值400分。具体考核内容今年上半年已明文下达给各责任单位。  

   年度考评需要到现场进行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特色创优、动态发展目标和党建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建设和现场测评。同时,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评价,开展部分市管领导班子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问:2019年度综合考评有什么新特点?  

   答:为了考准考实,力求简便易行,体现正向激励,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聚焦现实中的问题和干部群众的期待,努力增强综合考评的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导向性,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了务实创新和改进:  

   一是优秀单位“直通车”制度。对受到国家级综合性表彰的市直单位,如没有“一票否决”情形,可直接评为红旗或优秀等次。在全省系统综合考核排名前五位的市直单位,如没有“一票否决”情形,可直接评为优秀等次。在全省政绩目标考核中比上年度进位显著,或在全市年度绩效考评中比上年度进位显著,且经综合评估认可的市直单位,可获得“进位奖”(每个类别获奖单位不超过1个),享受与优秀等次单位相同的奖励政策。  

   二是部分项目“年终免检”制度。单项工作获省级及以上表彰,或召开省级及以上现场会,或在省级及以上系统内作经验交流,或被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推介经验作法,经核验后,该项工作年终可申请免检。从9月份开始,全部或某项工作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可向市督查考评办公室申请现报现结,经核实后进行公示,年终免检,尽可能压减现场集中考核项目。目前,已有第一批10家单位28个项目通过查验、年终免检,第二批8家单位申报的项目正在核查。  

   三是设置难度系数。从“工作难度、投入成本、辛苦指数、社会贡献”4个维度,由考核组通过现场检查,考核评定各单位特色创优目标的难度系数。现场考核结束后,市督查考评办公室组织评审会,逐个听取考核情况汇报,进行集中评审,最终确定各单位特色创优目标难度系数及考核得分。  

   四是实行以下评上。在效能评价考卷的基层评价中,由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对各区、开发区进行评价,由各区、开发区对市直单位进行评价。从各区、葛店开发区抽调18人参加考核组,参与对市直单位的绩效考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测评中,首次进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考核评价,对照正向标准和负面清单,对领导班子的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好中差”评价。  

   五是切实减轻迎考负担。对共性基础目标及其他专项工作,根据日常管理台账可直接提供考核结果的,由牵头部门向市督查考评办公室提供考核结果。初步统计,今年有12个方面的工作不进行现场考核。效能评价目标中,一部分是考核组到现场进行问卷测评,其他评价得分由相关牵头单位提供日常考核结果。改变往年考评细则由各牵头单位分头发文的弊端,除了已正式发文的,其他专项工作的考评细则,市督查考评办公室收集起来,随考核方案一并集中下发,既减少发文数量,又方便各单位年终迎考。在考核方案中明确规定,区域单位的迎考佐证资料原则上不超过20本,市直单位的迎考佐证资料原则上不超过15本,资料厚度严格把关。  

   六是结果全面反馈。今年8月,市督查考评办公室将2018年度“省考”“市考”结果逐一向被考核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各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将整改情况纳入2019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将双管单位的考核结果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逐一进行函告。2019年考核中,要求各指标核算或牵头单位报送的考核结果应包括得分、扣分及其理由,作为向被考核单位反馈问题和制订整改措施的依据,考核结果须经本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并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上报。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凭主观感觉和印象打分,无法提供考核标准及台账的指标核算或牵头单位,扣除该单位该考核项目的得分。  

   问:今年的综合考评如何组织实施?  

   答:综合考评工作在市委领导下,由市督查考评办公室负责具体统筹,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司法局等单位组织实施,各项考核工作统一步骤、统一时间、同步开展、集中进行。全市成立10个考核组,组长由市直有关正县级干部担任,组成人员从各考核项目责任单位及相关单位抽调,其中对各区、葛店开发区的考核由同一个考核组负责。每个单位的现场考核时间据实把握,主要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是单位开展自查。由各单位对照2019年度特色创优、动态发展目标,以及难度系数逐项进行总结自查(区域单位只需要对特色创优目标及难度系数进行自查),形成书面自查表,现场提供给考核组。  

   二是述职述廉述法。在被考核单位召开述职述廉述法会议,单位主要领导代表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并进行个人述职述廉述法,其他领导干部以书面形式述职述廉述法。部分2019年度有干部提拔、重用的单位,同时要作干部选拔任用情况报告。  

   三是民主测评。在述职述廉述法会议上,组织与会人员对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主测评、法治建设民主测评、改革工作满意度调查、效能评价测评。此外,将面向全市80多万手机用户开展的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网上民意调查结果,作为各单位效能评价的重要依据。  

   四是个别访谈。考核组听取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意见,重点了解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由市委组织部抽派的人员具体负责组织。  

   五是了解核实。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年度考核免检项目,采取查阅必要的资料、采集有关数据信息、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核实有关情况。  

   六是综合汇总。考核组汇总现场考核情况,经综合分析研判,形成考核对象年度考核综合汇报材料及考评等次建议,由市督查考评办公室统筹向市委专题汇报。  

   问:考评结果如何运用?  

   答:根据综合考评情况,对区域单位和市直单位按照由高到低排序,分类评定考核等次,真正考出好中差、评出精气神,全面运用好考核结果。  

   一是运用于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管理。年度绩效考评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的重要依据。绩效考评结果按80%、60%权重,分别计入市管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得分。  

   二是运用于督办督查。年度绩效考评情况及时向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全面反馈,一般采取工作通报、会议讲评、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督促整改落实。对省双管单位,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函告。被评为合格或者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党委(党组),应当自考评结果公布15日内,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创优进位的改进措施。  

   三是运用于选人用人。领导班子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和讨论决定任用人选时,将年度绩效考评结果作为重要参考。  

   四是运用于激励关怀。按照有关规定,对作出重要贡献、表现突出或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规定嘉奖、记功、授予称号,给予物质奖励。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晋升职级所要求任职年限缩短半年;为称职及以上等次的,享受年度考核奖金、晋升工资级别和级别工资档次。  

   五是运用于从严管理监督。年度绩效考评得分位居同类单位末位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其领导班子成员2年内不得提拔使用或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  

   问:如何加强对综合考评工作的监督?  

   答:综合考评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必须严格遵守考核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确保考核全过程风清气正,树立考核公信度。  

   一是坚决反对和防止考核中的形式主义。综合考评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做到考核内容精简实用、方式方法简便易行,不将开会、发文、机构人员、经费保障等内容作为唯一评判标准,不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注重从工作的实际成果评判工作优劣。  

   二是严格实行考核工作责任制。考核人员应当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胜任考核工作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公道正派,实行公务回避,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考核,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了解和反映情况,对考核评价的客观性、真实性负责。严禁打“人情分”“关系分”,严格保密,严禁私自泄露考核信息和考评结果,否则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坚持客观公正。各被考核单位和指标核算单位要如实提供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数据及有效凭证,不得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骗取考核等级和奖励,否则取消该单位本年度评先资格。  

   各地各单位要正确对待和接受综合考评,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科学有序安排,提前做好准备,如实汇报工作和思想,客观反映情况,统筹衔接好考核及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