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华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华丽就《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20-06-04

  “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整合到位了吗?”“行政审批提速了吗?”5月22日,市人大代表、华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华丽,就10余名市八届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的背景及意义,回答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的提问。

  记者:成主任,你们是基于什么原因才联名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议案的?

  成华丽:近年来,群众办事难、企业发展难、干部作风不实、人大监督力度不大等问题较为突出,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故提出此议案。

  记者:成主任,您能谈得具体一些吗?

  成华丽:我市营商环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一)群众办事难,“放管服”跟不上。近年来,群众办事较为困难,有的跑多次仍办不好,有的要通过找熟人才能办理,行政审批等事项“放管服”跟不上。

  (二)招商引资难、项目落地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承载能力不强,招商引资难度较大,因审批及用地等因素制约项目落地难。

  (三)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难。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机构 评估时间较长,效率不高,投放贷款谨慎,民间借贷成本较高。企业招工困难,用工更难,技术人才缺乏。

  (四)干部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隐形变异。干部作风不实、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办事拖拉屡见不鲜,“政策在调整、情况有变化”为最常见的托词,不作为、慢作为呈隐形变异之势。

  记者:成主任,您认为人大监督效果好不好,代表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成华丽:近年来,人大监督力度不大,效果不佳,人大职能未能充分发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存在差距,代表作用发挥不够,代表履职热情不高,代表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

  记者:成主任,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对鄂州有什么重大意义?

  成华丽: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硬核举措。

  一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主动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作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质优的服务。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共建共治的各项法规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加快建设航空都市区,推进“三城一化”建设的迫切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力度,着力实现营商环境的根本转变,才能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实现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整合资源,举全市之力,加快航空都市区建设,推进鄂州“三城一化”建设。

  四是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制度供给的核心竞争力,以有效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提升鄂州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提升鄂州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记者:成主任,您认为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什么影响?市人大将如何做好这项工作?

  成华丽:我认为这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我加压,是对人大依法履职的考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一次大考。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依法履行人大职能,真正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监督支持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文明执法,监督支持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为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督促“一府两院”办理落实议案并提出评价。既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又改进人大工作。

  (记者 黄朝晖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