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2-17

  2月17日下午4时,鄂州市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新闻发布会在市公安局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

  新闻发布会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城市社区组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协主席何文主持。
  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城市社区组副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薛四清对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期间管控安排进行了通报;鄂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鄂城区委书记刘厚文对《鄂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对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进行解读;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市场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喻志斌,对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期间供应保障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
  会上,相关负责人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对街面查获的违规外出人员如何处理?
  薛四清:一是对查获的违规外出人员,一律在其所住小区公布家庭楼栋、门牌,并责令写出书面检讨,在小区公告栏内张贴。二是对不听从劝告拒不返回小区的违规外出人员,进行现场录像、固定证据、强制学习,并在报纸、电视、网站、相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公开曝光,记入个人征信档案。三是对违规外出的党员、公职人员,通报其所在单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问:对强行冲闯小区、楼院、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人员,公安机关将如何处理?
  薛四清:一是对强行冲闯小区、楼院、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人员,不听劝阻的,一律依法治安处罚;情节较重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情节严重,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对强行冲闯小区、楼院、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车辆,一律由公安机关依法扣押,并依法追究驾驶员的违法责任。三是对阻碍疫情防控人员履行职务,情节较重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这里,我们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防控指挥部号召,严格执行防控指挥部命令,遵守法律法规,共同在关键时刻抓住窗口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落实好升级令提出的“七个一律”,已经安排了在主城区33个社区、13个城中村采取物理隔离和人员盘查的方式进行严控严管。对查获的违规外出人员,坚决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处理并将结果记入个人征信档案,以保障这项措施取得既定的效果。
  问:最严管控实施后,如何保证居民生活必需品进家门?
  刘厚文:我们按照“社区主战、部门主建”的原则,由社区将市、区、部门下沉的党员干部进行“混成编组”、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志愿者组成工作小组,为居民服务,负责卡口值守、封闭管理、宣传引导、心理疏导、代购服务等工作。对居民基本生活物资,根据居民需求提供代购配送服务,送货上门,保证居民不出家门,能够采购到所需物资,保证基本生活需要,每户居民一般每4天1次提出代购配送申请,所需药品也由工作人员进行代购。
  问:因防疫需要外出执行公务人员出行如何保证?
  刘厚文:为了做好这次防疫工作,我们对所有参与防疫及防疫保障工作人员,配发区防控指挥部统一制作的通行袖标。
  通行袖标是出行许可的有效标志,我们对每一个佩戴人员进行身份证登记,要求所戴袖标要妥善保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借用他人。区防控指挥部将组织对佩戴袖章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领取后转借他人的行为将进行依法处理,目的是确保因防疫工作需要外出的工作人员出行得到一定保证。
  我区自疫情发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当前防疫形势仍然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可以认为,疫情防控主城区胜则鄂城区胜、鄂城区胜则鄂州胜。
  2月16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明确要求“全省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措施,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为了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5号令的要求,我们对主城区疫情防控进行升级管理。制定4号紧急通告,主要内容是,对主城区所有住宅小区和楼院实行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所有人员一律不得擅自出入。对参与防疫保障工作的相关人员,如公务公职、医药医疗、通讯网络、物资配送等人员,统一凭区防控指挥部发放的标识通行,所有车辆进出小区凭证出行(医护、消防、警车等特种车辆除外)。这个通告从2月17日中午12:00开始执行,以14天为一个周期,视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续实施。
  封闭式管理并不是隔绝,也不是封锁,而是一种有效可控的管控措施,目的是发挥社区群防群治的力量,加强源头控制,减少人员流动,阻隔疫情扩散。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实施全封闭管理会给居民带来诸多困难和不便,敬请理解。敬请广大居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家的人,共同守护健康之门,共同打赢这场全民全域防控的人民战争。
  问:升级封闭管理以后,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怎么样保障?
  喻志斌:为了更好地落实主城区升级封闭管理,保障主城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我们采取集中代购和配送服务的方式来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
  首先,各社区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居民代表等人员组成的生活物资代购小组,负责居民的生活物资的代购、分发和收付款。
  第二,我们选定了9家企业为供应单位,负责蔬菜的分类、包装、上车和分片配送到社区。
  第三,居民每户每四天可申请一次代购服务,于前一日下午2点前向代购小组提出代购申请;由代购小组完成代购信息的收集、上报、收款和代购物资的配送工作。
  第四,居民所需的米面油、肉蛋奶及药品(不含治疗感冒、发烧、咳嗽三类药品),均由居民提出需求,也采取代购人员集中代购的方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