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2-25

  

   2月25日,鄂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鄂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全市人民通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保障和捐赠物资管理情况。

  鄂州市政府副市长姜飞轮、鄂州市政府副市长岳劲、鄂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波涛、鄂州市商务局局长余国安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鄂州市政府秘书长刘辉主持会议。
  鄂州市政府秘书长刘辉:记者朋友们,广大网友,上午好,今天鄂州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捐赠物资管理工作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副市长姜飞轮先生、市政府副市长岳劲先生、市财政局局长张波涛先生、市商务局局长余国安先生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请姜飞轮先生介绍情况。
  鄂州市政府副市长姜飞轮: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广大网友,大家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的保障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保供稳价的任务艰巨,我们感到压力很大。特别是2月17日鄂州升级封闭管理以来,我们在保持渠道的畅通、实施非常的供给、保障日常的需求和强化经常性的监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是不尽人意,给广大市民朋友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表示深深的歉意。下面,我通报一下生活物资保障的基本情况。
  一、储备较为充分。一是米面油库存较为充足。市政府库存储备粮3.5万吨,全市重点企业现有大米库存3074.4吨、面粉231吨、面条197.5吨、食用油622吨。二是蔬菜供应较为稳定。全市在园蔬菜面积8万亩,平均每天内供蔬菜190吨,同时,每天外采蔬菜80吨,弥补了部分品种短缺。三是肉蛋奶能满足需求。市政府储备猪肉240吨,企业储备猪肉43吨,现有存栏生猪5.7万头,近期可提供5000头商品猪。冷冻肉和鲜肉合计733吨;全市鸡蛋库存147吨,存笼蛋禽115.28万只;牛奶库存11.2吨。
  二、供给基本有序。在防控升级管理期间,采取四种方式保障有效供给,一是实行集中配送,满足蔬菜需求;二是社区代购,满足生活物资需求;三是线上订购,满足个性化需求;四是组团接龙,实现生产、消费无缝对接。
  三、市场相对平稳。各区、开发区每天公布蔬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各供应商坚持明码标价,并公开了服务承诺和投诉电话;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品质量、价格实施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监管,保证广大市民朋友安全、放心消费。
  借此机会,我简要通报一下社会各界捐赠生活物资的情况。截止2月24日24时,全市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蔬菜、水果、大米、鸡蛋、肉类等各种生活物资共2200.026吨,奶粉、饮品、调味品等其他生活物资41306件。累计发放各类物资1974.736吨和18533件,库存225.29吨和22773件,我们正在抓紧分配发放。
  民以食为天。我们将切实担负起保供应、保民生的重任,保持头脑清醒,不麻痹、不松劲、不耽搁,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结合当前的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农业复工复产,确保春季蔬菜生产,稳定生猪及渔业生产,加强产销对接,保障有效供给,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鄂州市政府副市长岳劲:
  各位记者朋友们,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自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广大人民的心,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全面落实省防指保急需、保重点、守底线、不断供的要求,紧急调动各类资源,加紧物资的组织、调运和配备,同时大力拓展海内外、国内外和政府采购渠道,全力保障和解决物资短缺问题。同时我们统筹财政资金和各类资金的使用,及时拨付,足额保障防控防疫的需要。下面我分几个方面对情况进行一一的介绍:
  一、医用物资的保障情况。随着我们省防指对医用物资的使用范围进一步的扩大到特殊岗位,我们的使用量也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达到紧平衡的支持状态。最紧缺的几种物资有如下几种:
  1、N95口罩。省下拨11万只,我们通过自己采购和接受捐赠3万只,目前我们的日消耗量大概在6200到7000只;
  2、连体防护服。省下拨4.5万套,我们自己采购和接受社会捐赠3000多套,现在的日消耗量3200到3500套。
  3、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省下拨33万只,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得到5万只,目前日消耗量17000到20000只,这一块我们的物资储备能够达到4-7天的紧平衡状态。在这里我也特别强调一下,贵州医疗队和北大的医疗队千里驰援我们鄂州,我们市委市政府和防控指挥部非常重视他们的保障情况,专门要物资保障组跟踪物资保障使用情况,从我们目前的物资在医院库和调拨库的储备量来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障医疗一线的物资使用,请大家放心。
  (二)主要药品、检测试剂盒及耗材
  我们的药品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主要的药品有拜复乐、莲花清瘟胶囊、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甲强龙(40mg)、阿尔法干扰素、免疫球蛋白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一次性病毒采样管。目前的储备量都能保持一周以上的需求。
  (三)主要医疗器械
  目前,我市共接受各类医疗设备496台套,主要包括了负压救护车、呼吸机、血氧仪、监护仪以及双水平正压通气治疗机等一系列设备。这是接受捐赠的情况,其他设备均由市中心医院进行统一集中购买,分发各医院进行使用,由物资保障组足额资金进行保障。这是整个医疗物资的使用情况。
  二、一般防控物资使用情况
  目前除红外线手持式测温仪这个设备我们有比较紧张大量的缺口以外,我们的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液、一般的防护服、及医疗废弃物,环卫的工具和物资基本能够满足一线防控工作的需要。社会一般物资的捐赠一共接受了415笔,大概价值约6800万元。
  三、防控资金使用情况
  资金采用统筹使用的方式集中调配使用。财政一共投入防控资金5.45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拨付1.45亿元,市区两级财政投入4亿元。
  另外我市共接受各类社会捐款2.77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捐赠2.35亿元;红十字会接受捐赠3000多万元;市指挥部直接接受社会捐赠专1000万元。在这2.77亿元中,已经有2.69亿元拨付使用。
  主要用于鄂州版“小汤山”医院雷山医院建设资金拨付了9000多万元;拨付医院用于购置医疗设备及医用物资1.33亿元,用于拨付给药品和一般防护物资的购买0.42亿元,目前账上资金结余830万元,这一块的资金我们将在近两天拨付给最需要的地方。
  四、介绍贵州支援的情况
  非常感谢贵州千里驰援鄂州,我们将永怀感恩之心,在短短的几天之内,一共七批物资、56个品类、超过2000万元防控防疫物资连夜运抵。其中包括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应急储备中心,贵阳市、黔东南州还有遵义红十字会各类的机构和团体给我们很大的帮助,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充分体现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五、物资管理的情况
  (一)建立了“4+1+1”的捐赠物资接收体系。四个通道主要是省拨物资,慈善捐赠物资、社会捐赠物资以及政府采购,这些物资通过一张清单,由市防指通过湖北大通物流公司统一调配使用。
  (二)建立了“1+4”的物资分配管理体系。即由市防指保障组统筹物资分配,由四个通道进行具体分配:市卫健委系统负责医用物资的分配;市商务局负责生活物资的分配;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应急物资的分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公共服务的一线单位进行分配。那么这四家单位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订立了分配的原则、分配的程序以及审核的要求,按照这些原则专业化的进行物资分配。
  (三)以公示促规范管理。我们现在已经将2月19日24时以前所有接受捐赠的物资和资金的接收情况及使用情况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使我们物资管理在阳光下运行,更加透明。
  (四)建立了严密的内控体系。一是在社会捐助环节,一个团队一张清单、既保持高效运行又进行相互监督;二是在物资分配环节,由四家单位对医用物资、民用物资、应急物资及保障物资进行分配,通过专门的制度和配置方式进行配备;三是在整个接收、仓储、转运环节,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设立了台账,有一套完整的签字签收制度,我们采取分步式记账的方式对每一个参与的单位和个人,对每一个环节的数据进行统计,数据和数据之间相互印证,相互监督,确保我们的物资安全;四是在内控管理方面,我们还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这些制度对我们的操作和每一步流程进行规范,同时不停地对做的好的进行总结和优化。五是专门聘请了湖北盛德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我们的防控物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通报中的米面油、肉奶蛋和蔬菜供应量能否保障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的日常需求?
  姜飞轮:从我刚才通报的情况,结合全市108万人口预测:全市日均消费大米300吨、蔬菜260吨、猪肉42吨、牛奶0.8吨,日均产蛋量达100余万枚,可持续供应市场。比如说,在蔬菜生产上,我们抢抓农时,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加大政策、技术等扶持力度,抢种、补种蔬菜面积1万亩(其中鄂城区3000亩、华容区3000亩、梁子湖区1500亩,葛店开发区500亩、临空经济区2000亩),按每亩补贴蔬菜种子、种苗100元的标准,对蔬菜规模经营主体给予补贴,可以说,我们蔬菜保供没有问题。
  荆楚网记者:各地前段时间均反映存在医疗防护物资短缺情况,请问鄂州市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岳劲:在疫情发展前期,受春节假期、交通管制及复工复产等各种因素影响,同时前期的医疗物资储备量难以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造成前段时间我市医疗防护用品十分短缺的局面。面对这些困难情况,市防指物资和保障组迅速行动,多方筹措,采取安排专人常驻省防控指挥部进行积极对接,联系协调物资调运;积极联系各方捐赠方,获得了卓尔、顺丰、中经盛世基金、湖北省联合投资发展公司等一系列代表企业的物资捐赠,缓解了当时物资特别紧缺的局面;大力拓展境内外、海内外的渠道进行政府采购,委托阿里巴巴、九州通、国药控股等大型企业进行采购,保障紧缺物资供应;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解决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实际困难,加大本地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省防指对主要医疗防控物资管控后,主动拓展海外捐赠和政府采购渠道等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着力保障我市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供应,目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主要医用防护物资库存量可维持4-7天紧平衡状态。
  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目前我们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已经有859人到了鄂州进行对口的帮助,从2月23日当天的数据来看,医疗队已经累计管理了近500人的住院人数,而且是占到了住院人数的一半以上,请问我们贵州医疗队和鄂州本地的医护力量,包括防护物资,医疗用品等等是统一保障的吗?当地的政府已经给予了我们贵州医疗队哪些支持?”
  岳劲: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贵州医疗队千里驰援鄂州我们非常感动,我刚才也介绍了,我们市委市政府和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我们贵州援鄂人员的医疗器械物资和生活保障,我们的保障组实时跟踪物资使用的情况,确保守住底线不断供,他们的医疗物资由我刚才所介绍的渠道,由我们卫健委系统对物资进行分配,优先保障贵州医疗队和北京北大医疗队的物资使用,他们承担了我们重症病房等关键部位的防护,不论哪一点来说,我们都要对他们进行保障。医疗物资的保障主要通过医院现场发放,同时我们对医疗队其使用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物资保障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
  主持人: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特别是来自贵州的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康康 周璟  蔡亚文  闵佳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