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葛店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20

  11月19日,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葛店在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统筹处理好产业、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发布会上,葛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介绍,近年来,葛店开发区投资162.27亿元,用于健全和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项目建设。2020年全区安排城建项目 95个,年度计划投资40.9亿元。截至10月底,累计已完成投资28.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8.7%。

 

  交通先行助推武鄂协同发展 

  “作为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基础设施工程,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葛店段的开工建设,一直牵动着鄂州以及葛店人民的心。”高飞介绍,该工程投资16.3亿元,全长3.7公里,2019年6月正式开工。“目前各专业施工已基本完成,12月份将邀请专家进行初期运营安全评估,通过评审后即开始试运营。”

  高飞预计,工程运营后,将大大改善群众的出行质量,提升鄂州与武汉城市间的人流、物流移动规模和频次,加速武鄂协同发展进程,促进区域产业分工和协作。

  与此同时,葛店城乡路网也在持续优化建设中。2020年,葛店经济开发区投资37.2亿元,陶塘大道南延、武东大道、人民西路等3条城市主干道和新二路西延、学府路、发展大道、陶塘大道、兆麟大道等10条断头路的联通工程先后入使用,实现区内道路内循环。此外,葛店光华路、高新大道、润阳路及湖滨路4条城市破损道路得到修复,全长7.7公里的香港路道路及管廊工程、环湖路道路及管廊工程的建设稳步推进,城市路灯及交通信号灯建设、乡村路网升级及临水临涯道路安全防护建设也在加紧施工当中。“新建、完成10公里的农村联网公路改造,解决何庄、胡铺、葛闵、武城和白浒镇等5个村1万余人出行难问题。”高飞说,全区域全长21.2公里的路段临水临崖道路防护栏工程已全面完成,将进一步提升道路安全保障水平。

 

  补齐短板增强产城融合能力 

  “城市良性发展需要城市化和产业化的相辅相成。”高飞表示,葛店近年来力求摆脱“产业孤岛”形象,加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人的城镇化”的投入力度,补齐文教卫等方面的短板,切实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据了解,在总投资达14.3亿元、总用地面积124万平米的“五馆一园一中心”项目中,图书馆已启动建设,主体建设及精装工程预计明年竣工,而科技馆、体育馆、游泳馆、综合馆、文化中心则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另外,我们还新建了一批环境优美、教学一流的学校。”高飞介绍,投资4.5亿元新建设的可容纳4000余名学生的葛店完全中学主体结构已完工,计划年前竣工交付。投资1.3亿元建设葛店实验小学,规划班数为36班,计划明年秋季完工。另外8所幼儿园均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医疗卫生领域,葛店开发区今年投资4.6亿元新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包含门诊部、急诊部、医技、住院部、行政管理及科研、供应保障、传染病区(含发热门诊)、食堂及其他相关设施,配建床位数300张。目前,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先行启动一期建设,完成立项手续,目前处于招投标阶段。与此同时,湖北省中医院武东院区一期工程已完工,共400张普通床位,该项目计划今年投入运营。

  环境整治走好绿色发展路 

  在环境整治方面,2018年至今,葛店开发区以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为目标,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138.9公里。此外加快建设的葛华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将服务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葛店镇以及华容集镇部分区域,服务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5万人。预计建设完成后,日处理污水由3万吨增至7万吨,处理后出水指标达到一级A标准,将完全满足葛店开发区未来发展需要。

  “秀海湖被称为葛店的一颗城市明珠,开发区投资1.1亿元改造供给水管,用时2年从根源解决秀海湖污染排放问题,关停污染企业3家,清退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7个。”高飞透露,25.8公顷的秀海湖区域将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开放式湿地公园,供市民亲水游玩。目前,已统建葛洪楼、夏家榜革命烈士群雕、吴兆麟将军塑像、亲水平台、入湖栈道等景观设施。此外,车湾湖生态公园、武城湖退垸环湖工程、沐鹅湖水环境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等一批环境保护工程都在有序推进实施中。

 

  重点项目培育未来发展潜力 

  记者了解到,葛店开发区针对过去城市功能不全、产业分局不佳、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着力壮大大健康产业,着力聚焦信息技术产业,着力完善现代服务业,培育城市未来发展潜力。

  2018年11月,规划3188亩,建设总投资4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园。园区计划通过3至5年的时间将葛店老区4.62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企业全部集中搬迁至该区域。预计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搬迁并实现投产,届时入园企业总投资将突破100亿元,年产值达200亿元,税收达20亿元。

  今年3月,人民日报等央媒关注的双创谷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70亿元,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投入运营、五年基本成型、八年全面建成”的总体原则推进实施,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生产性服务产业为支撑的“2+1”产业结构,项目融合自然生态、节能环保、建筑高科技等理念,打造集高档研发办公、特色商业、人才社区、精品酒店、产业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产城融合综合体。目前已与科大讯飞、网易、中国移动、百度、优必选、汉口银行等重点企业开展深入洽谈,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网易将以项目合作形式推进落地。该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巩固葛店开发区“科学城”的地位,丰富“科学城”的内涵。

  今年8月,投资52亿元的华润城市综合体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地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重要节点区段,包含万象汇购物中心、精品木棉花酒店,高端办公及公寓、商业步行街、人文住宅等商业设施,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该项目在葛店开发区落地,将有效填补同类型商业空白,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浓厚中央商务区的高端商业氛围,吸引更多人口投资消费、兴业安居。

  “我们将按照‘创新发展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鄂协同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综合物流枢纽、现代制造基地、重要市场节点、绿色发展示范和中部开放前沿高地,在奋斗中谱写葛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作支撑。”在新闻发布会最后,高飞说道。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蒋康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