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20

  3月19日,我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四清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杰昌出席发布会。   

 

 

 

  薛四清介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安排,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间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市、区两级实行同步开展,参加人员为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市政法机关将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主基调,紧扣“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一根本要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在学习教育环节,将组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四项教育”,通过学理论、强素养,学党史、强党性,学案例、强纪律,学英模、强作风,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政治忠诚根基。在查纠整改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困点,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在总结提升环节,重点建立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切实把教育整顿实践成果转化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成果。

    同时,坚持开门整顿、开门纳谏,通过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组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和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队伍建设、管理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法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全市政法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部署要求,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坚持务实作风和效果导向,坚持把教育整顿的重心和关键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以平安法治建设的成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成效、规范执法司法的成效、制度机制建设的成效、人民群众‘真的说好’的成效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目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已经进驻鄂州,将持续全程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都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级党委政法委都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反馈的问题和交办的任务,对通过各种渠道途径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我们都将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诚恳欢迎社会各界、广大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政法队伍的问题及线索。”薛四清承诺,全市政法机关将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活力,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鄂州“三城一化”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蒋康康  徐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