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5-13
  
    5月13日,我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忠禄介绍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情况。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继续做好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单管理”“一条龙服务”“最多跑一次”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持续提升企业开办‘210’标准,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一单管理’,实现90%以上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华容区副区长胡清琴透露,全区用电“321”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零费用接入容量由160kw提升至200kw,“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继续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大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市场环境。
  “对办事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的承诺件全部改为即办件,承诺时限在3天以上的(除确实无法压缩的外)均缩减至30%。”梁子湖区副区长汪光亮介绍,为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他们探索“帮办代办”模式,实行老年优待证收证、办证、送证“一条龙”服务,变“定时受理”为“延时办理”。
  “证照分离”“跨城通办”跑出鄂州营商环境“加速度”
  “全区年平均停电时间再压减20%,提升用水‘321’和用气‘310’服务水平,实现纳税人年纳税次数平均不超过5次,企业年平均纳税时间缩短至90小时以内。”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晓明承诺,他们还将积极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先建后验’和‘联合验收’试点,引进知名优质资源托管新葛店高中,年内实现实验小学、图书馆、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基本建成,完成沐鹅湖、车湾湖湿地公园建设,合理规划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线路,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全区71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领尽领,压缩审批时限82%,网办率和连通率达到100%。施工许可办理审批时间由7个工作日减至2个工作日。”鄂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中流介绍,“证照分离”改革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53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落实“证照分离”。全区在鄂州率先实现“跨城通办”,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与黄石港区“一链办理”。此外,他们还研究制定惠企政策,拿出500万奖励企业技改项目,并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税收强度高的企业实行奖补,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开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计认领事项2779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姜剑飞承诺,除工程建设、施工工程或其他须现场核验外,其他事项办理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全区办理机场公司和转运中心的施工证耗时均为0.5天,较法定时限(7天)减少92.8%,其他项目可研、初设和工规证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均减少50%以上。
  月度体检、季度测评、年度评价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据了解,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中心工作,相继开展了营商环境建设年、提升年和攻坚年三大行动,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56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8条”,努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我市商事制度改革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税收退库纳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复制推广经验,‘登记财产’‘招投标’‘保护少数投资者’等3项指标在全省名列第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在全省排名第一......”李忠禄表示,取得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接下来鄂州还将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李忠禄透露,一是开展营商环境月度体检。主要围绕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考核要点,通过明察暗访查找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整改;二是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按照《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把握各专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三是开展营商环境季度测评和年度评价。测评和评价的范围市直和各区实现全覆盖;四是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积极争取全省改革先行区,引导各区各部门创新举措,形成特色亮点,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五是迎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分解落实评价指标,精心做好准备,展示最好成效。力争把鄂州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中等城市,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康康、王奕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