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02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会议筹备工作及我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市第八次党代会定于12月2日至5日召开,会期4天。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市第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是市委相关工作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调配合、统筹开展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卫健委等部门组成6个工作专班,共同参与会议筹备工作。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如期完成。

  提交会议审议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自始至终都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报告的起草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8月12日到10月17日,分专题开展深入调研;第二阶段,从10月18日到11月1日,起草初稿;第三阶段,从11月2日至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报告的起草和形成过程,凝聚了市委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的大量心血,集中了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意愿。

  报告除导语、结束语外,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第二部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第三部分,开创鄂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第四部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五年来(2017-2021年)鄂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情况。五年来,我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坚持区域联动,着力推动武鄂同城化发展,“核心区”地位突出;坚持全域统筹,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坚持民生为本,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今后的五年,是鄂州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市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

  选好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基础。全市133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会、党员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代会代表358名。包括各级领导干部代表233名,占65.1%;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118名,占32.9%;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7名,占2%。专业技术人员代表75名,占20.9%;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代表43名,占12%。工人代表24名,占6.7%,比上届增加1.1%;农民代表20名,占5.6%,比上届增加0.8%。女代表96名,占26.8%,比上届增加0.3%。少数民族代表2名,占0.56%。50岁以下(含50岁)代表207名,占57.8%。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339名,占94.7%;高中(中专)及以下的代表19名,占5.3%。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

  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组将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紧盯遵守换届纪律“十严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会风会纪“十不准”等情况,文明规范开展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确保本次党代会风清气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