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介绍党代会总体情况和重要成果解读大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07

  

    本网讯(记者 徐麟)12月5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党代会总体情况和重要成果,解读大会精神,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市第八次党代会于2021年12月2日至5日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听取和审查了孙兵同志代表七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审查了七届市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两个报告《决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报告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起草的,先后十易其稿,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主要有三个特点:紧扣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贯彻始终,将党中央的精神贯彻始终,将省委的要求贯彻始终。注重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对历次市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思路,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是一以贯之、深化拓展,体现继“率先融入”之往、开“武鄂同城”之来,继“城乡一体”之往、开“城乡融合”之来,继“钢铁城市”之往、开“航空枢纽”之来,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使命担当。彰显鄂州特色、立足实际。既站位高,又接地气,不仅是指引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路线图,还是指导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施工图、实景图。
  报告主题鲜明,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旗帜鲜明提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入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而努力奋斗”这个主题。
  报告客观实在,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书写了鄂州发展史上的精彩篇章。报告目标明确,从不同视角明确了城市发展坐标,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两区一枢纽”这一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入阐述了“两区一枢纽”的内涵及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报告重点突出,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即“推动创新引领实现新突破、推动协调联动取得新进展、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改革开放形成新高地、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推动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
  报告指出“两区一枢纽”是鄂州根本所在、希望所在,用较大篇幅明晰了开创鄂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九大实践路径。一是坚持协调联动,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二是坚持统筹推进,着力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三是坚持双向开放,着力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的关键支撑。四是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五是坚持转型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六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七是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八是坚持民主政治,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九是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报告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旗帜鲜明提出了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思想建设、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加强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就鄂州未来五年如何打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如何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未来五年,我市将按照党代会指引的方向,锚定“两区一枢纽”建设目标,重点围绕着力选拔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切实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使之与“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相适应相匹配;着力推动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干部人才交流力度;着力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等四个方面,努力锻造出一支可堪时代大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与干部人才支撑。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未来五年,市委将在提升普惠性民生、做实基础性民生、强化兜底性民生等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长效化推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山色空蒙的“城市阳台”、水光潋滟的“城市客厅”、书香飘逸的“城市书房”,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推动鄂州民生事业每年都有新进展、五年实现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