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鄂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31

     

    3月31日上午,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并解读《鄂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林长制办公室副主任黄如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明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国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会主席肖辉

  主持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中英

   设立四级林长争建国家森林城市

  黄如辉介绍,《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和工作职责、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附件五个部分。

  《实施方案》明确,我市设立市、区、镇(乡、街道)、村四级林长,建立林长制会议制度,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并明确市级林长名单和责任区域和市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加强林业资源发展、加强林业灾害防治、加强林业产业建设、加强林业资源监测、加强林业基础建设等六项任务。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严格考核问责、加强社会监督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到 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0.03%,森林蓄积量每年增长1.0%,湿地保护率达到55%,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森林火灾受害率均控制在省级规定以内。

 

    答记者问

  一、我市林长制工作情况推行情况怎样?

  黄如辉: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林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听取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林长制工作。市级林长分别深入各自责任片区开展巡林,实地调研林长制落实情况,督促各级林长履职尽责。

  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已全面建立,全市共有市级林长15名、区级林长53名、乡镇级林长227名、村级林长537名。重点林区、区域设立林长公示牌178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区两级均已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建立了林长制会议制度、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林长制部门协作制度、林长制督查考核制度及“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二、湿地保护是否纳入林长制责任体系?请介绍我市湿地资源的基本情况。

  陈明春:本着“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我市将湿地保护纳入林长制体系,便于统筹管理。

  我市湿地资源比较丰富,全市湿地总面积约4.5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16万公顷)的28%,湿地率占比在全省排名第一。这些湿地资源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城市圈重要生态屏障。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市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据调查统计,我市越冬水鸟种群种类逐年增加,特别是近五年来种群数量均成倍数增加,2021年有越冬水鸟31种8万余只。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全球濒危动物白鹤、青头潜鸭和斑头雁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三、林长制与普通群众有没有关系,他们如何参与到林长制工作中来?

  张国干:推行林长制,每一个市民都可以为“三稳、三增、三防”出谋划策,从身边小事做起:一是在森林防火方面,任何时候都不能携带火源进入森林,例如不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吸烟、不在林区野炊、不在林区内烧纸上香等,及时制止他人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

  二是在保护森林资源方面,遇到捕猎、出售野生动物、非法占用林地和乱砍滥伐林木行为,及时向当地林长办或者直接拨打公示牌上的电话反映;节约用纸、少用一次性筷子,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做个生态环保卫士。

  三是在植绿护绿方面,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森林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共同营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

  四、森林城市创建与林长制工作有什么关联,这两项工作是怎样统筹推进的?

  肖辉:森林城市创建与林长制工作都聚焦一个“绿”字,两者相辅相成,密切相关。在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争创省级森林城市。我局把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同林长制结合起来,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助推林长制工作,把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作为林长制任务的阶段性目标,组织实施林业增绿增效、湿地保护修复、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比如,在林业增绿方面,今年我市将以各种尽责方式完成义务植树205万株以上,推进公路两侧及门户景观绿化,绿化率达80%以上,形成绿色景观通道。

   巩固长江沿岸造林绿化成果,在长江沿岸建成连续完整、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绿色生态长廊,完成村庄绿化27个,进一步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提升城乡森林总量和质量,实现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