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23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就业、保民生。9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钟文介绍,为市场主体发展“松绑、清障、助推”。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主要采取4个方面的便企惠企措施,全面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持续便捷市场准入,让市场主体“生得快”

  ①鄂州实行企业开办“2050”标准,办结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全程零费用,同步可预约银行开户。

  ②企业申请人输入不动产权证号和产权人信息后,自动生成相关经营场所信息,免去人工填写流程。

  ③试行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申请材料由4份减为2份并由系统自动进行形式审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予以确认,5分钟后即可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④推行“一送三免”服务,赠送一套5枚印章,为全市新开办企业节省刻章费用146.11万元。优化退出环节,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免除公告费用,即到即办。

  大幅精简行政审批,让市场主体“育得多”

  ①全面推进19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许可审批时限最高缩减98%,审批材料最高减少70%。

  ②探索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对9个风险总体可控行业,实行“信用审批、先入后核”的审批模式,审核合一,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变成“立等可取”。

  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将8家市直部门共计28个优化准入服务事项纳入实行告知承诺范围,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已达150项。

  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让市场主体“长得大”

  ①加强政务窗口服务建设,推行“7x24小时不打烊”“一张桌子办公司”“送照下乡”“送照上门”“新注册主体回访制度”等服务举措。

  ②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推进“双网”深度融合,市场主体只需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线上申请修复,实现“一次申请、一事联办”,办理时限压缩率达60%。

  ③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搭建常态化政银企对接平台,采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并择优向金融机构推介。

  ④印发《鄂州市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给予企业最高20万元专利转化补贴,助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

  着力强化监管效能,让市场主体“活得好”

  ①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体系,运用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相关行为。

  ②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25家市直部门和38项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做到多个部门、多项检查同时开展,只进企业一次门。

  ③治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清理乱收费行为,查处转供电案件28起,清退1135.1万元。

 

答记者问

  荆楚网记者: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要内容,请问,今年以来,鄂州在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主要成绩有哪些?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向阳表示

  知识产权创造方面,鄂州排名全省第一方阵。他介绍,1-7月份,全市授权专利1335件,同比增长42.47%,全市商标申请总量1286件,商标注册量940件,同比分别增长18.96%、27.83%。在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上,截至8月底,该局已为鄂州5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服务,融资金额3970万元;服务“鄂来拍”鄂州专场交易会,6项专利技术转化成交总金额1290万元,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该局不仅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还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例如为鄂州花湖机场申请专利提供快速预审服务,快审机场首批知识产权快审31件。

  鄂州融媒记者:

  质量是强国之基,转型之要,也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请问,围绕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深入实施,鄂州市市场监管局今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方小平表示

  该局聚焦服务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提升、技术帮扶、品牌培育等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主动服务、全程服务,抓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抓省级质量提升示范、抓优秀管理经验推广。他介绍,今年组织成果评价发布,9个单位34个质量成果获得优秀成果,该局推荐7个单位17个成果获省级优秀质量管理典型经验、实践标杆,向国家推荐成果2个。目前全市质量管理小组达352个,取得质量提升攻关成果232个,力推全市上下形成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

  这里是鄂州记者:

  葛店开发区是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桥头堡”,请问,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局长吴兵表示

  市市场监管局葛店分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辖区35家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并引导3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发布QC成果4个,获省优秀质量管理实践标杆奖成果3个,杜肯成功申报省第九届长江质量奖。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方面,成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出台全市首个知识产权奖补措施,8月向辖区5家申报企业兑现20万元奖励补助。葛店开发区还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成功申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试点事项,试点工作正在申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