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鄂州发挥河湖长制体系优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0-29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盛鑫睿)10月28日,我市召开“发挥河湖长制体系优势,推进河湖保护见成效”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市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今年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河湖长,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积极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水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为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我市不断完善组织体系,30名市“四大家”领导担任市级河湖长,76家市直单位为市级联系部门,今年前三季度,市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开展巡查980次,解决问题240个。建立区级河湖长制工作及市级联系部门履职季通报制度,聘用民间河湖长814名、河湖保护志愿者1660名,制定相关规定、条例,完善跨界河湖管护机制。

  开展河湖排查整治行动,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下发各类函件60余份,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今年上报“四乱”问题5个,整改销号5个,推进花家湖围埂、严家湖遗留建筑垃圾等问题整改销号。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1248个卫星遥感疑似问题图斑基本复核完毕,白沙港泥沙淤积、余湖港霸王罾、长港阻水围堰、花马湖水系湖港阻水点等纳入清单管理的碍洪问题均整改完毕。

  保护修复水生态系统,需要“管盆护水”。我市力争恢复湖泊面积,扩大盛水的“盆”,持续推进退垸还湖。目前,已完成45个湖泊退垸(田、渔)还湖,恢复湖面9.88万亩。其中,对涂镇湖、曹家湖、垱网湖、武城东湖、武城西湖、尤汊湖、秀海湖7个圩垸实施退垸还湖,恢复湖面5.34万亩;实施花马湖水系退垸还湖,对周家坝、加奖渔家坝等12个圩垸实施退垸还湖,恢复湖面8940亩;实施东井外圩、齐心湖等26个湖泊退垸(田、渔)还湖,恢复湖面36420亩,湖泊容积增加、连通性增强,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进一步创新管护机制,通过宣传培训、常态化河湖监管、信息平台履职等方式,推进长效管理。目前,已完成全市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各水系工程基本实现互联互通,毛细血管般的网络,通向每座村庄、每块农田、每家企业,涓涓“幸福水”绘就城市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