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武鄂同城”“葛华一体”,鄂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1

  11月10日,鄂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华容区、葛店经开区共同解密“武鄂同城化”“葛华一体化”奥秘。

  “三网”互联 交通同网共发展

  “武鄂黄黄”核心都市圈建设以来,华容区、葛店经开区积极对接武汉东湖高新区,聚焦交通同网工程,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工作联动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构建“内联外通、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速推进“武鄂同城化”和“葛华一体化”发展进程。

  全力保障武鄂两地临界区域的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园区内的“九纵六横”15条道路快速成型,助推鄂咸高速建成通车、武阳高速投用,加快武黄高速改扩建、新港高速及双柳长江大桥连接线和规划建设的武黄高速庙岭收费站东移,时刻联动武鄂同城发展。同时,基本建成华容镇连接葛店的“五纵五横”道路交通路网骨架,迅速实现葛华两地“3+2”横贯东西的路网快速对接,加速实现葛华一体“硬联通”。

  共同推进三江港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全面对接花湖机场、武汉长江航运中心,衔接三江港与武九铁路、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推动三江港与阳逻港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内联外通、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积极助推公共交通网络连接,增开华容至葛店公交线路,加设临江直达葛店南站客运线路,实现与武汉轨道交通网络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形成“1小时跑遍武汉、30分钟覆盖光谷”通勤圈。

  区域协同 产业共融迎机遇

  作为武鄂同城的加速器、桥头堡,华容区、葛店经开区强化两地区域协作,快速接轨融入东湖高新区发展路径,推动区域产业同链,真正实现葛华全域产业共兴和区域产业共融。

  在招商引资上,共同组建产业招商专班,编制一体化产业招商地图,重点围绕光谷龙头企业扩产转移和配套聚集,量身定制招商创新模式,并聚焦光谷重点企业,深入分析企业产业链布局、上下游企业,筛选配套招引机遇,共办招商活动,共享招商资源。

  在产业发展上,积极深入对接武汉产业体系,重点围绕葛店、红莲湖两大核心平台,凝聚全域优质资源,合力做优区域产业特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土地资源优势,提升两地产业关联度和互补性,将“葛华一体化”发展打造成为区域协同发展典范。

  在优势发挥上,联合共建全省创新型县市区,以科技助推产业升级,融入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结合江港“多式联运”体系,打造中部物流产业集群;聚焦优质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乡村度假、文旅康养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示范区。

  互利互通 两地人民享福利

  华容区、葛店经开区一体发展着眼全局,面向群众,两地在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中,整合资源,一体化发展,实实在在造福两地人民。

  交通上,华容系列公交线路与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无缝对接,葛华人民可以由葛店南站通达武汉乃至全国各地。在316国道、高新大道等现有完成改造的大道基础上,还有高新五路等更多的道路链接武汉,驾车往返武汉的司机朋友们的选择将会更多。

  医疗上,湖北省中医院武东院区建成后,葛华人民去三甲医院不用再去武汉,20分钟以内就可以就近就医。随着葛店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目前也已经建成,葛华人民就医的选择会更多。

  教育上,随着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职业学院、长江专修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的建成,可满足葛华学生就读高职高专的意愿。葛店高中今年可接收华容区庙岭的学生就读,葛店高中逐步成长为葛华人民的高中。

  就业上,唯品会、灿光光电、三安光电、富晶电子等企业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就业,葛华人民在家门口就能找的到好工作,葛店经开区的就业咨询、招聘服务对两地人民一视同仁。

  政务服务上,两地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事项已达100多项,日常政务事项等事项选择葛店经开区、华容区皆可办理。葛华的公共服务设施,向两地人民敞开共享。

    展望未来,葛店华容正携手,共绘葛华产业招商图,共担武鄂同城重要使命,共谱融合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