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社会主义国际航空大都市,加快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打造鄂州特色产业增长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第一力度抓招商引资,大力推进投资增长、工业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嘉宾: 市招商局局长 高飞
访谈时间: 2018-04-27
W020190226653469948678.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鄂州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王倩,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鄂州市招商局局长高飞,高局长,你好!
高飞:你好!
1、主持人:高局长,大家都知道今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了《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这也带动了周边配套设施的发展,那你能给大家推荐介绍下鄂州物流公司的选址吗?
高飞:好的。推荐介绍两个地方。
一.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于2016年4月经国家民航局批复建设,定址在湖北省鄂州市燕矶镇和沙窝乡之间,项目占地约20平方公里。该机场作为中国的货运门户枢纽机场,由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公共平台及顺丰基地组成,由湖北省、鄂州市和顺丰速运集团联合打造。根据规划,机场一期将建设3600米4E跑道2条,规划货运量500万吨/年。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航空货运物流枢纽。
二.三江港新区发展现代物流有着天然禀赋,全国少见。依托长江优质深水岸线和铁路公路交通干线优势,优先发展第三方物流、大宗商品加工和交易,着力发展专业仓储、临港加工等产业。
如果是和电子商务紧密联系的物流公司,建议到鄂州市燕矶镇投资;如果是和大宗商品紧密联系的物流公司,建议到三江港投资。
2、主持人:请问什么事"产业链招商",产业链招商对货运行业有哪些促进作用呢?
高飞:鄂州的发展情况:土地紧张,所以我们招商要突出龙头项目,突出产业链招商,产业链招商是指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及与之配套的原材料、服务、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要素来吸引投资,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以增强产品、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一种招商方式。产业链具有抗风险高,抗击打能力强的优点,以货运物流行业为例,从上游的货品分拨,到中游的仓储,到下游的快速转移,这就是物流行业的产业链。
 3、主持人:据了解,鄂州去年开始实施"新鄂州人"计划,你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下吗?
高飞:鄂州最大的依托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带来的钢城向港城的转变,最大机遇是武汉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带来的产业人才外溢,最大的威胁是周边地区要素成本呈现出的比较优势。
去年7月13日,我市出台《关于实施"新鄂州人"计划推进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引进30万具有新理念、拥有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新鄂州人"。
该《意见》以个性化的"奖补套餐"集聚英才。对科技水平世界领先、能引领鄂州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重大人才项目,按"一事一议"原则制定扶持政策,上不封顶;科技人员和研发团队在鄂州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收益,其所得不得低于70%,最高可达99%;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200万元资金扶持、1亿元配套股权投资;对企业柔性引进人才,给予企业2万元至10万元一次性年薪补贴;高层次人才在鄂州购买首套自住房,给予20万元至200万元购房补贴;对"121"人才池计划和企业"千名引硕工程"引进的硕博人才和重点高校本科生,分别在3年、5年内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1000元、800元的生活补贴;大学生到鄂州市创业,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2万元的场租补贴和200万元贴息贷款。
同时,我市将注重本土领军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培养补助制度,在职业院校和中职技校全面推行"双证书"制度,推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等实用人才培养模式。对青年领军人才领衔的、有较大市场潜力或获得鄂州市外风投机构A轮以上投资的创新创业项目,给予10万元资助。
 4、主持人:那么鄂州的招商重点产业、主导方向是什么?
高飞:鄂州市有八大新区:国家级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省级鄂州经济开发区、梧桐湖新区、省级花湖经济开发区、三江港新区、红莲湖新区、鄂城新区、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
葛店产业发展重点:光电信息、电子商务、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鄂州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重点:智能制造业、航空配套(航空材料、飞机零部件制造等)、节能环保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梧桐湖新区产业发展重点:研发孵化、医疗器械、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省级花湖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重点:贸易服务、商贸居住、加工贸易、大数据;三江港新区产业发展重点:船舶制造、物流仓储、农产品集散、保税加工;红莲湖新区产业发展重点: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旅游度假;鄂城新区产业发展重点:临空服务、大数据、保税商贸、会展;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产业发展重点: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度假。
5、主持人:听说我市招商工作领导要亲自挂帅,是真的吗?
高飞:是的,市级领导指导协调联系点区域招商引资重大事项,具体工作由区委书记(工委书记)或区长(管委会、街办主要领导)牵头负总责,每月要带队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专题协调辖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2次,明确班子成员具体承担招商引资规划、管理、建设及日常协调工作。葛店开发区重点推进容百锂电、紫光展锐、虹润新能源产业园、天岳半导体等项目,鄂州开发区重点推进卓翼科技、超凡物流加工园等项目,鄂城区重点推进铭科智能装备制造、联孚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华容区重点推进恒大童世界、联想叠云、杏福生态园、枫树纺织科技园等项目,梁子湖区重点推进两湖国际慢城等项目。各区、开发区要明确包保领导、工作专班、推进步骤,切实推进项目进展。
 6、主持人:我市在凝聚合力齐招商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高飞:各区、开发区是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市直各部门是招商引资的主要力量。一是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招商引资目标计划的通知》(鄂州政办发〔2018〕7号)等文件,围绕各区域产业方向及部门抓行业的要求,组团外出、精准发力,各区、开发区对市直部门推荐的项目信息,要在三周内回复具体意见。二是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紧盯紫光集团、联想集团、中国电子、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企业每月开展专题招商引资。三是积极探索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和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强与长江产业基金、育成基金等机构合作,及时获取项目信息,解决项目推进问题。四是打好"招商金融中心"牌,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引进发展,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全链服务。
 7、主持人:那我市在多措并举大招商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高飞: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联合招商。各区、开发区加强与省交投、省联投、鄂旅投、省宏泰集团等省级平台公司,以及顺丰集团、宏泰发展、中电光谷、东湖高新智慧城等企业合作开展招商。二是以商招商。利用已落户我市的虹润新材料、容百锂电、唯品会、恒大集团等企业,发挥各地鄂州商会的积极性,吸引新能源电池配套、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三是节会招商。组织参加"鄂港澳粤"、华创会、航空都市区国际路演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宣传鄂州推介招商。四是存量招商。严格执行土地相关法律法规,对全市已征未用土地进行全面清查,符合收回条件的按照程序统一收回,鼓励辖区内相关科技含量不高、税收贡献不大的企业转让现有土地。严格落实环保、安全等执法措施,对辖区内企业开展严格检查,对不达标的企业严格实行关、停、并、转。积极探索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