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建设智慧交通 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发展,推动交通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实现我市交通运输向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经济、更环保、更舒适运行和发展。 嘉宾: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杜昌奕
访谈时间: 2018-05-18
read_image.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鄂州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王倩,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杜昌奕同志,杜局长,你好!
杜昌奕: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杜局长,现在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作为我市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对此,市交通运输局是如何构想的?
杜昌奕:市交通运输局将全面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为引领,以稳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为主线,推动交通运输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经济、更环保、更舒适运行和发展,带动交通运输相关产业转型和升级,进一步提升鄂州城市品质,切实增强公众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我市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贡献交通力量。
主持人:什么是智慧交通?
杜昌奕:智慧交通是在智能交通(简称:ITS)的基础上,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使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主持人:建设智慧交通对人民群众的意义是什么?
杜昌奕:"衣、食、住、行"是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常态,"行"作为生活的重要内容倍受百姓关注。我们都向往一种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更有性价比的出行方式,试想一下:当我计划乘坐公交车出行时,通过手机APP我能知道有几条线路公交车可供选择,最近的公交车分别是什么时间到达;当我因为交通拥堵而焦急时,有一条快速公交系统能保证我准时到达目的地;当我深夜走出机场时,通过客户端我能知道有几种运输工具可以选择并安全带我回家;当我在驾驶车辆时,我能第一时间掌握城区各条主次干线交通拥堵情况,从而选择合适行驶线路;通过手机、银行卡甚至是指纹或面部识别,我能轻松乘坐任何一种交通工具走遍全国等等,建设智慧交通就能为这些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主持人:建设智慧交通对物流运输的意义是什么?
杜昌奕:随着顺丰机场建成和飞机上天即将到来,我市将迎来全新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交通物流发展更是如此。多类型、大流量的货物要通过公路、水路、铁路、航空、寄递等多渠道进行流转,现在是信息为王的时代,智慧交通就是通过掌握并深度开发信息流、数据流,并集成利用各类数据,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提高运输效力,推动交通多式联运发展,实现货畅其流的最终目的。
主持人:建设智慧交通的切入点是什么?
杜昌奕:人流、货物流、现金流,是智慧交通建设和有效运行的核心,要通过技术手段在长期运输运营中进行采集、统计,开展建模、时空索引、信息挖掘、分布式处理等,然后深度开发使用,以这些数据信息为支撑,实现交通资源的合理配置,优化运输方式衔接和线路运行,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营收。同时依托这些数据信息加强商务开发和拓展,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持人:杜局长,我市当前智慧交通建设有哪些进展?或者说有什么亮点?
杜昌奕:一是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2017年我们投放了60台纯电动公交车,并配套了2座充电站30座充电桩;2018年将再投放30台纯电动公交车和相应充电桩。随后几年还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分批投放新能源公交车,逐步替换燃油车辆。这不仅是运输工具上的转变,更是出行观念甚至是整个城市交通运输方式上的变革,有了这些基础设施,会带来新能源私家车的增长,推进绿色都市建设。二是丰富了公交车服务支付方式。我们建设了全国公交一卡通项目,启动了银联卡支付、手机支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等方式,以此为起点将来我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将告别充值点对点、支付货币化的历史,享受更加快捷、经济的运输服务。就好比现在,从2018年5月8日至7月7日期间,我市启动乘车优惠活动,使用云闪付APP二维码扫码乘车,仅需支付"1分钱",每天每个用户可享受2次优惠,总名额51万笔;使用银联IC卡闪付或银联手机闪付乘车,仅需支付"1元钱",每天每张卡、每部手机可享受2次优惠,总名额90万个。三是加强交通信息化服务。以4G动态视频监控为主导,我们加强了公路路网、道路运输、水路运输、车站码头、物流枢纽的信息化监管,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更加安全、更加人性化;四是启动了城市公交手机APP的设计投放工作。举例说明:通过这款小软件,老百姓在家里就能掌握附近公交车的到达时间、数量,管理部门、运营企业可以适时调整波峰、波谷时段公交车上线运营方案,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资源利用率。
主持人:从你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智慧交通是一项综合集成化体系,对财政投入的压力会很大吧?
杜昌奕:短期是需要财政投入支持,但长期运营中智慧交通不仅能反哺地方财政,更能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业占比。同时,智慧交通不能仅仅依靠财政全额投入,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加快发展。例如上面提到的公交车手机APP,财政或公交车企业是不用投入资金的,软件研发和运行完全可以靠附加的商务功能取得营利,当然前提是软件必须要被老百姓认可和习惯使用。
主持人:你认为目前智慧交通建设的短板或阻碍因素有哪些?
杜昌奕:一是公交车停保场、首末站建设滞后,新能源车辆替代过程趋缓,阻碍了城共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二是城乡一体化公交进程较慢,距离全域公交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三是交通运输信息化安全监管覆盖不足、能力不优、整合不够,交通运输安全性还需提升;四是现有交通资源利用和商务开发不足,经营指向较为单一,不符合多行业多渠道多方式"跨界"开发的潮流,导致交通运输营利达不到预期。
主持人:杜局长,航空都市区建成后你对智慧交通建设有什么期许?
杜昌奕:鄂州智慧交通建设要随着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进程加速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升鄂州城市品质。一是充分利用我市公、铁、水、空、轨道等多方式运输形态,建设现代化多式联运体系;二是实现全域公交,建成公交都市,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绿色公交,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三是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安全性,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安全经济的交通运输服务;四是进一步强化交通从业者科技思维、互联网思维以及相应科技能力,为交通运输行业增添发展后劲;五是真正使智慧交通成为广大市民工作、生活、出行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使交通运输成为航空都市运行可靠的基础支撑。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