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切实强化安全监管 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电梯是重要的运载工具,涉及生命财产安全,民生的切身利益,日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我市加大电梯安全综合整治力度,电梯安全状况明显好转,没有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及较大社会影响事件。 嘉宾: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徐劲松
访谈时间: 2018-06-08
read_image.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17年全市电梯安全监管的现状怎样?2018年鄂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如何部署?

  徐劲松:电梯广泛走进市民的生产生活,电梯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2017年质监部门狠抓电梯安全整治,解决了电梯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的矛盾与问题,通过一年来的电梯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主要特点有:

  第一个就是实战,以问题为导向,实打实抓,高标准的抓,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商场、车站、小区等场所的电梯,二是组织召开全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会,三是建立专项整治成员单位联动机制;

  第二个就是会战,因为电梯安全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整体联动至关重要,一直以来我们多次联合市房产、安监、公安、工商单位和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共同努力解决电梯安全隐患;

  第三个就是攻坚战,针对鄂州市电梯领域存在的一些老大难、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采取攻坚的形式,攻坚克难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黄金水岸还建楼隐患问题,就列入了2018鄂州市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整改,目前通过街办、社区、物业等多方共同努力解决了电梯安全问题。

  步入2018年,电梯安全管理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今年初"加强电梯安全监管"被写进行《市政府工作报告》,4月又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

  将以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核心,主要表现在:1、强化电梯安全源头监管;2、落实电梯使用、维保安全主体责任;3、提高电梯维保工作质量;4、完善电梯应急救援机制;5、夯实基层监管基础;6、加强电梯检验检测;7、强化诚信体系建设;8、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主持人:请简单谈一谈质监局在电梯安全监管上做了哪些大量工作,在电梯安全监管方面还有什么创新?

  徐劲松:主要是日常检查、隐患整治和处理群众投诉工作上,按照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对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履行管理职责,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监督整改到位;按照上级要求及安排,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深入社区、学校、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宣传,宣传乘梯知识,倡导大众安全文明使用电梯。对于群众投诉的电梯问题,如无特殊情况,严格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原则立即处理,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投诉人。

  在创新方面,一是自2016年以来,鄂州市大力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本着使用单位自愿购买的原则,鼓励各辖区内电梯使用管理单位为电梯"上保险",鼓励社会保险机构参与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事故赔偿能力。二是推行电梯物联网动态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来提高在用电梯的安全监管水平,将电梯运行过程中所发生的故障将全部记录在管理平台中,利于维保、物业、检验、监管单位准确定位故障根源。

  主持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电梯在我市的使用率和普及率不断提升,但随之暴露出来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当前质监部门在电梯安全管理中有哪些政策依据?

  徐劲松:2016年5月3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这是湖北省依法监管、依法治理的良好开端。《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既立足于湖北省的实际,又着眼于未来发展。体现了"法以民为本,法为民所立"的立法宗旨,有利于进一步做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办法》出台有三个突破和四个创新。三个突破:一是明确了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无论是鄂州市、湖北省还是全国,无主电梯都是最头疼最复杂的问题,即无法明确谁是电梯的使用单位;二是厘清了相关主体的责任,有利于杜绝各责任主体在安全管理方面相互推诿扯皮;三是完善了综合管理、相互协调、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电梯使用安全监管体制,从根本上解决了"散、软、乱"的问题。四个创新:一对电梯选型配置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过去鄂州市很多电梯在选型配置方面存在问题,这是导致电梯存在问题的重要因素;二明确了电梯相关经费的筹集和支出方式;三强化了维护保养单位责任和义务;四对加强电梯安全宣传培训做出了规定。有《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作保障,鄂州市电梯监管、电梯治理一定会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良好的保障。

  今年4月4日,为切实加强电梯安全综合治理,促进全市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十六个条款。《意见》的出台对于当前我市电梯安全监管有着非常重大意义,它着重强调狠抓电梯的源头管理、技术管理和使用管理三个重点,全面治理电梯安全的前端、中端、末端三个环节,从严把好建筑物电梯规划、建设、使用关,防止增量问题电梯产生。

  主持人:电梯安全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单位就能做好的,需要综合监管、齐抓共治。

  徐劲松:建立综合管理、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对于解决电梯安全问题非常重要,对此《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也做了明确规定:一明确了各级政府全面负责本辖区电梯安全使用综合管理工作,细化了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责,包括督促业主委员会(业主)明确使用管理单位,组织和协调住宅小区电梯修理、改造资金筹措方案;二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电梯使用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工作,三明确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电梯使用安全实施监督管理,四明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建筑物中电梯井道和机房、电梯选型、数量配置等工程质量实施监督管理,五明确房产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居民住宅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职责并合理规范使用住房专项维修基金,六明确公安部门负责做好电梯故障、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同时对财政、规划、经信、工商、教育、商业、旅游等相关部门明确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电梯使用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017年鄂州市成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涵盖发改、经信、城建、交通、公安、卫计、工商、旅游等十多个部门,在今后的电梯安全监管过程中,将充分发挥机制优势,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促进各个行业领域的协作和配合。

  主持人:电梯的安全保养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年来我们对电梯安全的维护保养方面是怎么规定的,就相关情况请向老百姓介绍一下。

  徐劲松:电梯就像人一样,七分靠保养,三分靠治疗。七分靠保养,关键在平常,《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相关技术规范都有明确要求,电梯每15天需进行一次维保,这是刚性要求。第一通过每15天的维护保养来发现和解决电梯安全运行过程中存在各种的问题;第二通过电梯的维护保养,督促我们的物业单位、物业公司更好的履行主体责任;第三通过维护保养不断完善电梯的应急体系。

  具体维保方面应做到以下几点:1、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保证及时实施应急救援;2、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张贴电梯维护保养标志;3、对维护保养过程与结果进行记录并由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确认签字,维护保养结果在轿厢内进行公示;4、建立电梯维护保养记录等安全技术档案,保存期至少4年;5、电梯定期检验前应当进行年度自行检查,出具自行检查记录或者报告,配合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电梯定期检验工作;6、接到电梯故障通知后及时予以排除。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维修人员及时抵达现场实施救援,市区内抵达现场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其他地区不超过1小时。

  主持人:电梯使用单位又应如何承担电梯使用安全主体责任?

  徐劲松:《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办法》第九条分5种情况对电梯使用单位予以了界定。电梯使用单位在履行安全管理义务、落实主体责任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制定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制度(包括资金保障、日常巡查、定期报检、安全培训、隐患排查与处置、应急预案管理与演练、考核与奖惩等);2、在电梯的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志、检验合格标志等,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能够随时与安全管理值班人员实现有效联系;3、电梯发生事故时,组织应急救援、排险和抢救,保护事故现场,并且立即报告事故所在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4、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电梯使用登记,申报并接受检验,电梯使用登记信息发生变化后,及时到原登记机关办理变更手续;5、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实施电梯改造、修理和维护保养,监督电梯的维护保养质量,并对维护保养记录进行确认;6、签订的维护保养合同应当包括维护保养项目、要求和执行标准,维护保养起止日期和时间频次,故障修理和应急救援抵达时间,维护保养单位和使用单位双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7、对运载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以及易造成电梯损坏的大型家具、家用电器等物品的,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或者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8、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9、建立并长期保存电梯安全技术档案;10、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电梯安全管理义务。

  主持人:围绕《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市质监局将会采取那些举措,加强这方面的引导?

  徐劲松:《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之后,关键是要转化为我们的实践。首先是让社会各界知道这个《办法》、学习这个《办法》、运用这个《办法》、实施这个《办法》,我们质监部门作为宣传、贯彻、落实这个《办法》的职能部门,准备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做到宣传全覆盖,加大《办法》的宣传力度,开展电梯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活动,确保重点人员、重点区域的宣传覆盖,比如今年质监和教育部门、新闻广电局、社区已经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二隐患排查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对公众聚集场所、居民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的安全排查,通过排查来宣传办法,将排查的过程和宣传过程结合起来,确保电梯安全运行,使广大市民放心乘用;三制定预案全覆盖,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电梯出现问题以后及时处置,有效救援;四落实责任全覆盖,理顺监管体制,把责任压实到电梯监管的各个环节,确保责任落实无盲区,安全监管无死角,是电梯监管和电梯办法的宣传互为促进、互为补充。

  主持人:电梯有的时候运行正常,但有的时候会出现突然掉落的情况,比如说,掉落了两三层之后又停止了,掉落的情况是否安全,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徐劲松:电梯是机电设备,故障的发生不具有规律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机械部分的磨损和电气部分的老化问题逐渐凸现,再加上电梯的维护保养不到位、不及时,出现这些问题很容易导致故障甚至事故的发生,刚才所提到的这种情况,从技术上分析,电梯运行过程中,可能因为所选楼层的平层感应器没有及时感应到或者因为电梯控制系统在处理平层感应器信息时出现故障而导致电梯越过所选楼层,这种情况发生时,电梯控制系统会进行自我修复,所以电梯会在越过故障楼层后自动选择合适楼层停靠,这种现象虽不常见但是也不属于大的电梯故障。从电梯安全本质来讲,电梯的各种安全保护装置完备,一般不会发生轿厢的自由落体,市民大可放心乘坐。

  主持人:电梯的滑落可能是电梯感应方面的问题,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候市民应该怎么办?

  徐劲松:市民乘坐电梯出现故障时,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能盲目的采取一些不正确的自救方法,包括比如电梯在失速状态下在中间楼层没有停留,直接从十楼滑到六楼,电梯会出现保护,这种保护是因为电梯发生故障后自我的安全保护装置起了作用,此刻在大家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自行把门扒开,或是在轿厢外用不正当手段的把门撬开,又或是从电梯顶部翻越,上述情况都是一些很危险的行为。实际上电梯因故障而发生关人、困人、突然停梯等现象,都是电梯在进行自我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大家及时报警,等待专业队伍的救援,不会出现困人窒息、坠落等情况。所以大家一定要保证镇静,运用适当的方式及时把电梯故障的信息专递出去,比如通过电梯内的报警装置,或者手机报警,拨打电梯"使用标志"上的救援电话,包括物业、维保的电话,等待救援。

  主持人:电梯里面是否必须覆盖手机信号,以便出现故障的时候能够顺利的求助?这个是否能够作为电梯检验项目,或者作为电梯安全监管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徐劲松:根据当前国家安全技术规范来看,电梯内本身就设有报警装置,它的作用就是确保乘客遇到异常情况时,及时将救助信号传递出去。至于轿厢内是否覆盖手机信号目前没有列入检规范围内,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覆盖到了,相关的费用也不高,而且我们在检验过程中也积极的向物业管理部门以及电梯使用单位宣传清楚。

  主持人:居民小区电梯出现问题或故障,应该向谁反映解决?电梯的维保及大修、更换、改造的费用由谁承担?如果类似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从履职尽责角度,质监部门应该怎么处理?

  徐劲松:居民小区电梯出现问题或故障后,要及时向物业管理单位反映,由物业单位组织维保单位进行修理,居民或者小区的业主委员可以对这个情况进行跟踪,也有权要求物业管理单位对维修的情况进行公示,如果物业单位不及时履行责任,可以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根据《物权法》及《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业主依法享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因此,全体业主是建筑物附属物电梯的所有权人。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由电梯所有权人承担。根据《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为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的,电梯运行维护费用由电梯所有权人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单独设账,专款专用,每半年向业主公布1次电梯运行维护费用的收支情况。住宅小区电梯需要修理、改造、更新的,电梯使用单位和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组织落实所需资金,业主应当履行资金筹集义务。"目前,在住宅小区业主所提交的物业费中,包含了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费等,而对于电梯的大型的维修、更换、改造,可以从住宅的专项维修基金中支取。根据《湖北省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发生电梯故障,危及房屋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时,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相关业主应当先行采取应急措施,并向物业所在地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但是现实中使用住房维修基金存在申请难、使用难的问题。这方面我们将会同提取维修基金的简化流程程序,逐步来解决这种维修资金的使用问题。2015年,质监局与房产局联合发文,出台《关于申请房屋维修资金用于电梯更新、改造、修理的有关规定》,为规范申请房屋维修资金用于电梯更新、改造、修理的相关程序和手续创造有利条件,2017年质监局与房产局在15年文件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