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发展智慧气象服务 助力“一湖一场”建设
通过构建鄂州智慧气象服务业务体系,规范智慧气象服务,有效提升我市气象为梁子湖生态农业服务和鄂州物流机场气象服务能力,实现气象服务的智慧化、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开展更加贴切的直通式服务。 嘉宾: 市气象局副局长 鲁建军
访谈时间: 2019-05-24
Title20190525103127106900.bmp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一、什么是智慧气象?
  智慧气象表现为深入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依托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
  二、智慧气象想对于传统气象针对公众有什么不一样?
  智慧气象相对于传统气象有明显不同,比如一个人坐飞机出差,如果气象服务供给方能迅速感知他去哪里、乘坐哪个航班,就能将所经空域可能会遇到的湍流、目的地天气预报、该穿什么样的衣服等信息推送给他,这样的气象服务就有了"智慧"。更进一步,未来时代气象服务加载于自动驾驶系统,气象数据与起点终点、行驶路线、车辆状况、乘坐人习惯等大数据结合起来,致力于为每一位驾乘者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体验,必将呈现出全新的智慧气象。而传统气象只是定时定点发送固定的气象信息,并不会随着公众的需求的改变而变化。
  三、智慧气象对社会运行有什么帮助?
  针对社会运行,如气象部门能敏锐感知到灾害性天气将要来临,滚动做出基于影响的天气预报和风险提示,提醒决策者动态调度各种资源,精准地将预警信息和建议发送给可能受灾区域的政府、部门、公众,并把灾害影响和有关需求及时补充反馈到气象系统,以便提升后续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的协同性,这样的防灾减灾管理也就有了"智慧"。
  智慧气象不是单纯的气象业务问题,而是包括智慧业务、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在内的整体智慧;智慧气象更不是封闭的自成体系的内部发展问题,而是与经济社会系统、人们生产生活及其他"智慧"的深度融合。
  四、目前我市的智慧气象服务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一是加强生态监测、农业气象指标、气象要素预测等多源数据融合为基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制作个性化、针对性强的气象服务产品,为农业生态园、农业合作社及种植户提供专业化程度高的气象服务产品。
  二是开展智能网格化预报的服务应用。利用湖北省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和湖北省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业务,对智能化网格预报深加工、包装气象服务产品,对不同服务群体的需要,加工生成各类服务产品。
  三是利用微信、微博等大众传播途径,实现对大众气象服务的需求,开发手机APP和电视盒子,为生态农业园基地、农业合作社及种植户、机场建设、交通、旅游、厂矿等提供各类气象服务。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产品信息化水平和市场覆盖率,为气象服务产品提供便捷的显示。
  四是通过钉钉智慧信息员平台,利用现有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可以交互式的实现各地预警信息向气象信息员快速、精准、可追踪发布和灾情上报,可以为各地气象防灾减灾,是"最后一公里"的气象哨,最大程度的避免人民群众经济财产损失。同时解决了往常气象信息发布不知信息员是否在,不知发给信息员的信息是否看,不知当地是否出灾以及信息收发难、精准定位难、运营支撑难的问题。
  五、刚才提到了网格化预报,请问什么是网格化预报?
  天气预报是不断从定性预报、描述性预报向数字化、格点化预报发展的。比如,原先气象部门发布的城镇天气预报,内容只包括城镇的天气现象、高低温和风速风向预报,频次也只是一天三次,预报的时间精度和空间精度不够高,不能满足各行业及公众的需求。
  需求推动了业务的发展,"网格预报"这一概念被引进到我国的精细化预报业务中。如何理解它呢?可以这样比喻,就像地球上的经纬网一样,我们可以把中国以及每个城市所在的区域分解成许多个5公里×5公里、甚至1公里×1公里的网格,而公众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个的网格中,每个网格中的天气情况也会有所差异。
  网格化预报的精细不仅体现在空间上,还反映在可以每天更高频次的更新和发布上。随时随地,公众都能了解到自己当前所处的网格是什么样的天气,能够清楚地了解气温、降水、风等多个基本气象要素。
  六、网格化预报有什么意义?
  时空分辨率越来越高的预报网格是气象部门预报业务最为关键的预报产品。气象部门的预报服务产品都将从这张网中提取,需要什么就可以从中"拎"出来什么。
  随着网格预报的发展,产品的内容越来越全面、丰富,数据量也越来越庞大。公众不见得直接使用这些产品,而是由各级气象部门基于精细的网格预报,再结合基于位置、网络、移动终端等服务手段,为公众提供距离最近的、最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和产品。
  与以前的预报相比,网格预报将全部是精细定量的数字化预报,这还有助于预报员开展灾害性天气影响预报。基于精细的智能网格,在开展地质灾害、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影响预报时,预报员对下游灾害性天气影响的预报准确率也会大大提高。
  此外,基于比较精细的网格预报,不管涉及农业、交通,还是旅游,你所享受到的与气象有关的服务都会变得更加精细。
  七、请问网格化预报是如何实现智能化的?
  气象部门建立了一个智能网格预报云,可以通过数值预报云客户端均可至"云"上快速共享高分辨率的数值预报模式产品。在"取用"的过程中,各级气象部门开展对模式的数据处理、诊断分析、解释应用、交互订正,一方面,基于数值预报机理的数理统计形成复杂预报模型、预报方法;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方法,研究深度学习预报模型或预报机器人。最终形成本地的网格预报产品。
  "智能"并不意味着预报员在这一过程中毫无"用武之地"。预报员的优势在于丰富的经验和对关键天气形势的把握。在智能预报的初级阶段,预报员多年的预报经验可以用来"喂养"机器和模式;而在模型和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人工订正的空间越来越小时,一部分预报员将会投入技术研发,而另一部分预报员将主要转向对关键转折性天气过程等的气象服务工作。
  八、怎样利用智能网格化预报产品开展气象服务?
  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天气预报是准确的,但天气预报与公众的需求并没有完全契合,有的地方下雨了,有的地方还没下。如何与公众需求相契合就是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要解决的问题。智能网格预报的初步目标是把全国分成5公里×5公里的网格,在这个基础上每隔1小时更新一次预报,如果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更新的频率还会加快。
  也就是说,如果还是同样一场雨,无论你身在哪一个角落,你得到的天气预报将是你所处的5公里网格范围内的天气预报。假如你在南边的某个"网格"里,那你和北边、甚至距离你不远的西南边、东南边某个"网格"里收到的天气预报是不一样的,你只需要在你所在地下雨前做好准备即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避免了无谓的恐慌,限制了谣言的传播。
  智能网格预报不仅仅只为你提供降雨预报服务。事实上,它能提供基于你电脑IP地址和手机位置的精准气象服务,除了降雨,还有风、温度、湿度、云量、能见度等。
  九、请问气象部门在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方面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鄂州智慧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制定鄂州智慧气象服务业务规范;建立智慧气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建立智慧气象服务产品库;开发智慧气象服务系列支撑系统;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智慧气象服务。
  二是提升关键技术能力。制定梁子湖生态农业气象预警指标集;加强机场服务的关键性技术研究;加强微信、微博信息更新技术研究;加强微信小程序、手机APP和电视盒子APP等技术的研究。
  三是加强湖北省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业务的应用。利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业务使用,制作产品发布;加强"楚农气象"微信公众号推广。
  四是加强各部门的联合协作。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成立专家服务联盟,利用提供的交互平台,提高生态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五是加强组织保障。争取政府支持,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纳入政府的气象保障工程;组建鄂州市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局设课题加强对智慧气象服务创新研究的支持;积极向省局和地方对智慧气象服务项目支持。
  六是加强项目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提高产品使用的效益。
  十、请问气象部门在助力"一湖一场"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以来,鄂州气象部门通过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与水平,主动融入"三城一化"战略规划,主动对接鄂州"一湖一场"建设,切实担起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生态气象监测能力建设。结合省气象局业务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地方项目,优化升级改造区域气象观测站网,推进城市内涝等环境气象综合观测能力建设。在梁子湖区建设"梁子湖湿地湖泊生态气象试验站",针对性的开展生态气象环境要素观测。
  二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对气象服务的支撑能力建设。加强鄂州市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的业务应用,发挥业务服务效益;加大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研究,丰富各类气象服务产品;加强大数据在气象和"气象+"预报服务的应用研究;发挥卫星遥感技术在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监测中应用;加强机场服务关键技术研究;继续加强了鄂州市智慧气象防灾减灾系列APP的开发,为鄂州气象服务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湖北国际物流枢纽机场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继续做好机场气象站观测工作,加强对飞行高影响天气的监测与分析,编写"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气象监测月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雷电灾害分析"、"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大风灾害分析"。加强与机场业主及施工方联系,开展机场建设气象保障工作。
  四是加强生态旅游气象保障服务。加强特色服务产品研发,提升旅游气象服务品质,发挥鄂州市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充分挖掘旅游气象服务的气象切入点,启动"天然氧吧"等气候标志品牌建设,探索空气负氧离子、空气清新度等气象相关的景观特色服务。履行旅游安全专委会职责,强化旅游安全,加强与旅游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全面建立健全旅游部门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联动机制。
  五是加强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创新农业气象服务方式,融入三农工作大局。利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深入开展作物生长发育关键期、农事活动关键期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强化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服务,提供有效的气象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制作适用"三农"的智慧生态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加强六个一建设,解决气象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组建专家联盟,服务现代农业。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农田,调研气象服务需求,与农技部门组建为农气象服务"专家联盟",通过技术联合,针对性地为农作物各个生长阶段提供优质专业的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开展农事生产活动。利用气候资源,助力精准扶贫。围绕贫困地区的气候、土壤等生态资源,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和服务;配合省气象局业务单位与农业、保险等部门共推气象指数保险,创新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转移途径,提升扶贫攻坚气象服务能力。把第一书记纳入气象防灾减灾队伍,增加气象助力精准扶贫的覆盖面。
  十一、今年前期我市气候趋势是怎样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降水整体偏少,雨日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1月~5月上旬鄂州雨量385.7毫米,与历年同期(433.0毫米)相比偏少一成。期间,除四月降水偏多近四成外,其余月份均偏少;总雨日65天,与历年同期(53天)相比偏多12天。从空间分布来看,大部分乡镇降水270~350毫米,其中程潮(513.9毫米)、汀祖(504.9毫米)降水相对较多,庙岭(257.3毫米)、公友(263.3毫米)降水相对较少。2月6~22日,我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我市交通、农业、电力及人体健康等方面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十二、请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形势怎样?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我们预计2019年汛期(5~9月)总雨量1000~1100毫米(历年平均838.4毫米)左右,偏多2~3成,气温总体略偏高(历年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700~800毫米(历年平均596.5毫米)左右,偏多2~3成。6月中旬后期入梅,7月中旬前期出梅,入梅较常年略偏晚、出梅较常年偏晚,梅雨强度较常年偏强。其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水过程和区域性洪涝灾害。
  十三、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气象部门有什么建议?
  一是要充分做好因极端强降水天气造成的局地性、阶段性洪涝以及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高度关注水库尤其是病险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
  二是出梅后,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需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做好水库、塘堰科学蓄水和人工增雨准备工作。
  鉴于影响汛期天气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气候预测难度大,我们将密切监视大气环流和天气气候的变化,加强实时监测、分析研究,及时进行滚动订正。
  十四、针对复杂的天气形势,气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建立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机制。汛期之前向各区和政府相关部门收集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联络员信息,明确了各部门预警信息联络员,更新了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受众用户联系方式,确保汛期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畅通。开展了汛期应急演练工作。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