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等政策,269辆出租车、169辆公交车常驻各街办、社区、城中村、医院和工地,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疑似患者、密接人员、施工人员、困难群众的运输和物资配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交通铁军精神。 嘉宾: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华
访谈时间: 2020-05-12
刘华登记照.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关注鄂州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华作客鄂州政府网,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如何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护工作。 

  主持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首先我想请刘局长介绍下目前我市交通运输秩序恢复情况。 

  刘华:目前我市城区35条公交线路已恢复运营(包括鄂高、二中和四中高三学生复学的6条定制公交专线),394辆公交车上线运营253辆,恢复比例64.2%,日发班1245余班次,单日客运量2.07万余人次;开行省际客运班线1条、市际13条、县际12条,日发班115班次,发送旅客250余人次;520辆巡游出租车、120辆网约车全部营运;内河乡镇渡口、渡船正常开航,公共交通秩序已经有序恢复。 

  主持人我市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市民出行需求加大,市交通运输局在公共交通方面如何保障市民安全健康出行? 

  刘华:为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我们按照防疫部门的要求,针对不同交通工具都做了很严格充实的防疫安排。公交车通过配备安全员测温扫码、电子支付、加强防护宣传、趟次消毒等措施确保乘客安全;出租车坚持趟次消毒,上车测温扫码、开窗行驶、严禁拼客等措施确保乘客安全;客运站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守住车门,通过“乘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实名乘车登记,按照“亮码、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分类处置”进行检查,严格按照50%客座率规范发车;渡船船员、渡工上岗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渡运船舶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勤通风、勤清扫,每航次乘客总量不高于额定载客量的80% 

  主持人:56日全市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在保障学生复课方面交通运输部门有哪些举措? 

  刘华:为了平安、圆满完成我市高三学生复学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我局前期先后多次到鄂州高中、二中、四中等学校进行调研走访,征集学生出行信息。根据征集的相关统计数据,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科学制定复学运输方案,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复学直通车。56日,我市开学首日交通运输部门开通10条学生专线公交车,出动复学专车18台,运送学生1160人次。学生专线公交车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专用车辆上设置明显的专车标志,拒绝普通乘客乘坐。车辆出车前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每趟车学生下车即落实一趟一清扫、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安全措施。 

  主持人: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目前我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如何?今年能达到预期目标吗? 

  刘华:目前我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S203(机场快速通道)、G316G106、鄂咸高速、武阳高速均已实现复工复产,项目管理、施工等人员均已到岗,到岗率100%,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 

  2020年度,我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预计投资31.38亿元。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地困难和挑战。目前疫情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为抓好交通项目建设,我局积极进行科学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耽误的工期补回来,确保如期完成本年度的预期目标任务。 

  主持人我市交通运输企业有多少家?目前复工复岗情况如何? 

  刘华:我市交通运输业企业386家,除12家驾培企业属于限制清单内“十三类市场主体”未复工外,其余均已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复岗率91.9%。目前我局已向市防指申请驾校复工复产。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企业复工达产? 

  刘华:此次疫情对传统交通运输业造成巨大冲击,为了让行业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复工达产,我局采取:一是组建专班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上门宣传协调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支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用工、用地、交通、原材料、设备、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根据企业特点分类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运输困难。二是打造业务云平台,经企业同意,帮助23家企业在我局官网公开名片,扩大企业知名度,帮助企业联系业务。三是有序恢复通勤班车、包车及城乡道路客运,鼓励支持客运企业承揽通勤服务,开通农民工、企业员工复工返岗“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满足复工复产企业人员通行需求。 

  主持人:“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服务还在提供吗?主要发往哪些地方? 

  刘华:当前,企业和群众还有包车运输的需求,“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服务每天还在提供。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复工,我市“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服务企业有8家,共339台客车。我局会同人社等部门,通过以区、乡镇为单位组织务工人员,部分公司、商会集体联系包车业务,零散返岗人员提前向包车公司申报登记等方式,了解返岗人员集中出行需求,统筹安排车辆,精心制定运输方案,合理规划运输线路。截至57日,累计发送包车611趟次,运送各类人员16186人次,其中省外273趟次6192人次,省内338趟次9994人次。省外主要发往上海、广东、广西、江苏、湖南、江西九江、宁夏银川、云南玉溪等地,省内主要发往武汉、咸宁、孝感、仙桃、潜江等地。4月以来,由于火车、飞机相继运行,省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服务需求显著减少。 

  主持人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我市交通运输企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刘华:优惠政策涉及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行业降费等多个方面。在财税支持政策方面,自20201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相应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部分企业缴纳的一个季度的房产税、城市土地使用税(202031日至531日)。在社保扶持政策方面,按规定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在车辆保险扶持政策方面,延长机动车交强险和商业险车险保单保障期限。在行业管理方面,交通运输许可和从业资格等证件有效期满,但因疫情原因无法办理换证手续的,证件有效期自动向后延续至疫情结束后一定期限。在金融扶持政策方面,落实《鄂州市应对疫情纾困专项贴息资金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组织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资金困难的客运企业积极申报专项贴息资金。目前,我市5家水运企业申请政府专项贴息贷款1000多万元。同时我们还引导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加强沟通协商,阶段性减免出租车承包费。 

  主持人:20205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那么请问刘局长,车辆通行费还有相关优惠政策吗? 

  刘华:按照交通运输行业有关车辆通行费的普惠性政策规定:第一,落实法定免费通行政策,做到应免尽免。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且产品符合《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车辆,继续享受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免交车辆通行费。第二,ETC用户继续实行5%的通行费优惠;自202056日零时起至2020123124时止,对通行联网收费高速公路、长江大桥的2ETC货车在原优惠比例28%的基础上再提高22%,共优惠50%3ETC货车在原优惠比例14%的基础上再提高14%,共优惠28%。第三,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对运输疫情防控所需救治消毒药品、医疗救护设施设备器械等紧急物资的车辆,办理《紧急运输通行证》,继续执行“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保障优先便捷通行)政策。 

  主持人货车车辆通行费优惠力度很大,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振了市场信心。在疫情期间,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刘华:主要是落实网上办延期办帮你办等相关政策,目前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截至57日,疫情期间网上办理行政审批1883件,其中延期审批39件。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道路运输企事业单位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有效期届满,但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时办理许可证件换发手续的,允许相关道路运输企事业单位的许可证件有效期自动向后延续至疫情解除后45天。其间,不得对未按时履行许可证件换发手续的道路运输企事业单位实施处罚。疫情结束45天后,从业资格证有效期延续政策自行停止。 

  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者的《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和国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者的《国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许可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可暂不换证,证书有效期统一延长至2020630日。首次投入国内水路运输市场的船舶、达到特别检验船龄或强制报废船龄的船舶,以及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发生变更的船舶,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的申领、注销、换发等手续。 

  主持人:今年是“营商环境提升年”,市交通运输局打算采取哪些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刘华: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通知》、《关于印发<2020年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加快交通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施“前台综合受理、法人事项设置中台协助、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明确了内部分类审批流程,实现“一窗受理”比例95%以上。对不宜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批事项开展上门审批和集中现场审批。加快部省专网和我市政务服务云受理平台、“鄂汇办”掌上平台的对接融合,实现“一网通办、限时办结”,争取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建立“好差评”制度,畅通社会评价渠道。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 

  主持人:请刘局长详细介绍一下在行业监管方面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刘华: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良性机制。如加强了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规范行业监督、管理和服务行为;在市场准入前置设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二是规范监督行为,推进依法治理。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督检查方式,平等、公正的对待行业各类市场主体。三是严格执法监管,保证合法权益。组织公路执法、道路运输、港航海事、城市公共交通等单位,开展规范营运秩序提升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规范的运输市场秩序。四是创新监管方式,培植市场后劲。创新红黑榜等信用监管新模式,不断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的守信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主持人:在加强信用监管方面市交通运输局是如何开展的? 

  刘华:2019年起,我局在公交车、出租车、道路运输、港口水运经营和超限超载等方面设立市场主体“红黑名单”,每月定期在官方微信、“信用鄂州”等平台公开,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诚实守信的企业给予激励,对违法失信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切实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诚实守信经营;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采取便利信用修复流程,规避疫情期间失信风险,大力开展“信用交通市”创建工作。 

  主持人:如果企业和市民在交通出行服务方面有需求和问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求助和咨询? 

  刘华:交通运输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行业,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交通出行服务方面信息渠道的建设。设立了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统一受理和办理各项投诉、咨询和建议事项。开通3个坐席,5名话务员负责轮班24小时值守。自2016年开通以来共受理和办理1.1万余单业务,保持办结率100%、人工接通率98.79%、回访满意率98.95%的服务水平。特别是在疫情期间,12328及时处理反馈市民咨询投诉,为我局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在车、船、港、站、码头等多途径加强12328电话宣传推广。此外,市民在享受交通出行服务过程中有需求时,均可在就近的交通基层执法站点、服务窗口、客运企业、车站码头等申请求助或咨询,在遇见交通志愿者时,也可要求协助办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单位有义务帮助解决或联系责任单位处理。 

  主持人: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采取哪些举措便利于企、便利于民? 

  刘华:我们将积极与政府、财政部门联系,把国家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各项补助资金争取尽快补贴到位,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摸排交通运输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激发交通运输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局长给我们介绍交通运输领域复工复产、保障市民出行的工作情况,谢谢! 

  刘华:作为交通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做好交通行业的防疫措施,请市民朋友们放心,也请你们配合,在特殊的情况下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戴口罩、勤洗手,服从我们管理人员的安排,一起努力渡过特殊的防疫时期,谢谢大家。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