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鄂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永清参加在线访谈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嘉宾: 李永清
访谈时间: 2020-05-14
QQ图片20200514154018.pn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实行分批错峰返校复学。 56日,我市高三年级已经顺利复课,520日,我们将会迎来初三年级复学。您能给我们谈一谈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迎、迎接全面复学方面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吗? 

  李永清:学校开学复课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做好学校开学复课相关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全市万千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市有关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学校调研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多次对学校开学工作、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 

  56日,我市高中阶段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复课,15所学校7038名高三学子重返校园。复学前期,市教育局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突出“六个到位”,保证了高中毕业年级复学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是健康排查到位。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建立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平台,组织师生员工连续14天实施健康打卡,在此基础上,对全市15所高中1600多名高三教职员工、7000多名高三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才允许进校教学,以保证校园健康安全。 

  二是条件保障到位。15所学校建立隔离留观室21间。在卫健部门支持下均确定一所医院作为联防联控医疗单位,按照600:1标准共配备校医21名,有寄宿生的校医24小时住校职守,及时处理应急预案事宜。 

  三是物资储备到位。各学校均在校门口设立全自动红外测温仪,加强师生进出校门的体温检测。全市积极筹备30000个一次性口罩、2000N95口罩、500件防护服、1000副护目镜、1万只手套等物资配备,以满足复学需求。 

  四是培训演练到位。市教育局联合市疾控中心对全市学校统一开展学校新冠疫情防控视频培训,提升教职员工疫情防控知识水平和技能。首批复学的15所高中学校先后组织开展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32,每所学校均完成2次以上应急演练。 

  五是精细管理到位。通过制定“两案九制”( “一校一策”复学方案、应急预案和九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各学校多轮次开展校园卫生消毒行动,严格落实“每班教室不超过30人、每间宿舍不超过4”的要求,保障学生在校安全;安排定制公交23辆,点对点接送城区学生,保障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实行教学AB班,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信息化教学,保证教学效果;建立局领导、科长包学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包班级,班主任、教师包学生的层层包保责任制,确保抓实各项工作。 

  六是复学评估到位。根据市防疫指挥部《鄂州市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工作方案》要求,首批申请复学的全市15所高中阶段学校在本校自评申报基础上,由区、开发区防控指挥部组织第一轮评估验收,市防控指挥部复学工作组组织第二轮复评,均提出整改要求,各校逐项整改后达到复学要求的,才允许复学。56日,经市防疫指挥部批准,全市第一批15所高中如期复课复学,7038名高三学子走进校门。 

  接下来,我们将迎来初中三年级复学,市教育局将继续把握这些关键环节,组织指导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认真做好复学复课各方面工作。 

  主持人:广大家长需要配合学校做好哪些防控工作? 

  李永清:一是带头做好家庭防护。督促孩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二是要备齐物资,按每周7天、每天3个标准为寄宿生备足口罩;每天2个标准为走读生准备口罩。三是要及时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相关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四是要注意孩子上下学途中安全。学生往返要坚持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已向学校报告定制公交服务的学生,家长尽量陪同学生按指定时间、地点上车;自行上、下学的学生,家长要做好对接,注意交通安全;私车接送的学生,家长即接(送)即走,不在校门口停留,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有序。 

  主持人:复学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进行了网上教学。请问,复学后,如何做好网上与线下的教育教学衔接? 

  李永清:延迟开学期间,我市搭建线上教学平台,提供丰富教学资源,各地各校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科学安排线上教学课程,以在线教学的方式,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实现了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目前,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有效保证了教学计划的落实。 

  但是,线上教学客观上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课堂互动性不够,师生及时性交流不便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返校复学后,全市教育部门将指导各地各校,按照“全面摸底、精准诊断、因人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扎实做好教育教学衔接工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一要精准分析学情。加强教研指导,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复课后第一时间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逐一摸底诊断,对教学效果进行综合测评,全面准确了解学生知识学习和能力训练的盲点、弱点。 

  二要调整教学计划。根据线上教学整体学习效果和学生个体差异,区分不同班级、不同学科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复学后的教学计划,调整优化教学进度和教学组织方式,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对已开展线上教学的各学科,要利用足够时间,采取串讲复习、分层教学、集中补漏、个体辅导等形式,在确保每名学生都较好掌握所学内容的基础上,再进行新课程教学。对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学科,则要实施“零起点”教学,并在教学时间上予以保证,确保全面落实教学计划。 

  三要开展差异化辅导。对因特殊情况仍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因线上教学条件保障有困难的学生,以及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学生,要“一人一策”,落实针对性学习辅导和关爱帮扶措施,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针对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要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精准咨询疏导,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主持人:复学复课后,为减少人员聚集,要求每个班班额不能超过30人,学校如何组织教学来保证教学质量? 

  李永清:主要采取分班同步教学方式,将一个班拆分为AB班后,任课教师在A班授课,B班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同步直播,学校安排人员负责维持课堂秩序,教师讲授课程结束后,AB班分别进行答疑辅导,下堂课再轮换至B班授课,A班同步直播。总体来说教学质量应该是有保障的。 

  主持人:今年高考延期了,考试的组织工作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对考生个人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永清:今年全国普通高考延期至77日、8日进行,目前教育部还没有公布具体考务工作方案,到时我市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招生考试院的考务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努力创设安全、公平、和谐的考试环境,让每一名考生都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也请各位考生安心学习,轻装上阵,满怀信心迎接高考的到来。 

  主持人:今年中考会有什么变化? 

  李永清:目前来说起码有两点变化,一是时间推迟了,此前市防控指挥部已经公布,全市中考延期至720日至21日;二是考试科目会有调整,将取消体育与健康考试,取消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 

  主持人:这学期延迟开学这么长时间,学费是否会减少呢? 

  李永清:此前教育部专门制发文件,就今年中小学幼儿园延迟开学带来的有关收费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一是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 

  二是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应根据实际住宿情况合理确定退费办法。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三是要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通过减免学费、住宿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加大对患病和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四是学校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违规乱收费。 

  主持人:高三、初三复学后,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园,学生们在心理上会不会不适应,又该如何调适?  

  李永清:在高三、初三复习备考阶段,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学生容易感到压力大,出现激情减退、动力不足等问题。作为家长,关键是要调整积极心态,克制负面情绪。对于孩子某些“看不顺眼”的情况,家长要保持克制,尊重孩子,建立一个积极和谐的家庭氛围。一旦孩子沉迷游戏或学习不用心,不要一味指责造成对立。一旦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哪怕是一点点也请予以肯定。作为学校方面,要建立全员参与的心理辅导体系,对全体教师开展防疫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培训,提高教师观察与识别学生心理行为变化能力,正确应对学生可能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要构建家长、班级、学校三级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通过班会活动、课堂观察、谈话、问卷等多渠道,准确把握学生心理状况,帮助学生破解心理问题。 

  主持人: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和幼儿园何时复课复学? 

  李永清:这个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学工作准备情况进行科学研判确定,到时候会提前向社会公布。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