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突出服务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软硬件服务,稳步推进交易服务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电子化,在“领域全覆盖、系统全完善、数据全分析、信息全链接”下功夫,着力完善运行机制,规范交易行为,在确保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平台再提档、服务再升级,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正在全面形成。 嘉宾: 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辉
访谈时间: 2020-09-22
王辉副主任 (2).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一、在疫情防控期间,交易中心如何实现不见面开标? 

  今年年初,为了解决疫情期间投标人到现场集聚的风险,创造最优投标环境,促进复工复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开发上线了远程不见面网上开标系统。在该系统,投标人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即可进行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在线质疑及招标人(代理机构)在线回复等操作,开标过程全程网上进行,全程留痕,开标过程在“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直播。投标人足不出户可以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的投标,交易全过程均在网上操作,实现了“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在为市场主体各方提效率、降成本的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交易过程的人为干扰,促进公平竞争。远程不见面网上开标突破了地域空间限制,对于投标企业,特别是异地投标企业,大大降低了他们在交通、食宿等方面支出的投标成本,按全市每年300个招标项目、每个项目10个投标单位、每个投标单位每次投标成本1000元计,远程网上“不见面”开标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约成本300万元。在组织采购项目过程中,采取了网上商城进行不见面采购的方式;对供应商必须现场参与的政府采购项目,采取参与投标的供应商、评审专家进行测温登记、酒精消毒、选择通风条件好的开评标场所、保持相关人员距离等措施,在保证项目依法依规开展的同时,切实做好防疫工作。 

  二、交易中心是如何实现“同城合一”交易平台? 

  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交易项目统一纳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区级政府不再建设电子交易平台,直接使用市级平台,实现了全市“市区一体、同城合一”的交易领域全覆盖。 

   三、交易中心是如何降低投标企业的投标成本 

  1、降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服务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是开放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把这项工作看作是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一年来我们梳理了中心涉企收费项目,将中心向中标人收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服务收费在原来标准上下浮30%,每年为中标企业减少费用支出近80万元。 

  2、全面清理规范保证金收退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放管服的要求,我们对历年来因市场主体各种原因滞留在账户上的投标保证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因市场主体原因造成的滞留保证金实行无条件连本带息进行了原路退还;同时对项目投标保证收退流程进行了优化,将投标保证金的上限由80万元降低到50万元,确保在投标有效期内所有投标人保证金都能最短时间内退还,最大程度减少投标人资金积压成本。 

  3、全面实现异地企业来我市投标CA通用。我市是全省率先通过CA证书互认的城市。2018年以来,来鄂州投标的外地企业再也不用担心在外地办的CA锁不能在鄂州投标了,投标企业凭全省任何一家CA公司的CA锁都可以登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注册报名投标,按全年500家外地企业来鄂州投标测算,仅办理CA费用可为投标外地企业节约25万元,这还不包括节约的时间成本。 

  四、交易中心开展全流程电子化招标的好处有哪些 

  通过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我们打造了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了从投标信息注册、项目信息发布、项目招标登记、招标公告、投标报名到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中标结果公示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深入推进了“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合发展,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根本上节约了投标企业到现场交易的路途时间和制作纸质标书的成本,每年仅标书制作费用这一项为投标人可节约成本近300万元 

  五、交易中心如何发挥“店小二”精神开通“绿色通道”服务的?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按照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关于建立工程建设招投标特别通道服务机制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鄂公管文【202011号)文件精神,针对投标企业和招标人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梳理编制了交易服务承诺和服务清单,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服务办法(试行)》,加大了开展绿色通道服务的力度,拓宽了容缺进场交易登记的范围,对应急救灾项目、重要民生项目、精准扶贫项目、环保督察项目、航空都市区项目等实行容缺受理进场登记,先办进场交易手续,所缺要件在中标通知书发放之前补齐,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推进全市惠民利民工程的落地。 

  六、我市公共资源交易CA互认实施情况如何? 

   2018年12月21日,全省电子招标投标领域CA兼容互认现场会在鄂州召开,鄂州提前5个月率先完成全省CA兼容互认的试点工作,在全省树立了标杆。2019年9月再接再厉,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全国CA互认四个试点省市之一,率先通过了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的首批国家级CA互认验收,得到了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领导的高度肯定,为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贡献。 

  七、应对疫情,评标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2018年我市率先与省内开通远程异地评标,2020年3月率先与省外开通远程异地评标,有效实现评标专家物理空间隔离,解决了本地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 

  八、如何提升中心交易服务水平? 

  服务就是营商环境,为提升交易服务水平,我们制订了《现场服务人员语言行为规范》、《开评标现场工作人员职责》、《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规范》、《关于规范评标专家进入评标场地的通知》、《开评标日志》等多项制度提升开评标现场服务水平。 

  九、中心是如何实现招投标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公开透明的? 

  作为放管结合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实现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公开透明,向社会展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建设上下联通、左右互通的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体系,纵向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省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平台贯通,横向与市政务服务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按照省里统一制定的电子档案管理办法,对电子档案自动归档模块进行不断优化,实现了交易流程结束后全业务流程电子文件电子档案一键归档,为广大招标人、投标人及监管单位资料便捷查询提供保障。 

  十、中心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对提升评标效率和质量有何效果? 

  近年我市率先实现了跨省(市)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对需要抽取异地专家的项目原则上都实行远程异地评标。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本地和外地的专家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在线面对面评标,消除了空间上的差异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不仅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评标,还有利于克服我市长期存在的评标专家资源不足问题,降低标人接送异地专家成本,提高评标工作效率和质量 

  十一、中心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有哪些功能和好处? 

  我中心推出的鄂州市网上商城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为采购人、供应商搭建了一个便捷高效的采购通道,实现了采购信息同步发布多方平台、成熟电商低价接入、电商直购自主下单、实体供应商比价直购、结算方式宽松可选、招投标采购平台自动对接、多维度交易数据实时统计等多项功能,供应商的参与方式从“路上跑”转变为“网上跑”,采购人不仅“买得到”、“买得好”,而且“立等可取”。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为提高我市政府采购效率、缩短采购周期、降低采购成本提供了技术支撑,促进了政府采购服务的公开透明和优质高效。 

  十二、交易中心在交易大数据分析上做了哪些工作,有何效果? 

  为了最大程度挖掘电子交易数据的价值,用数据为营商环境服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了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可根据招投标行业业务特点,建立大数据模型行业数据库,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宏观数据、行业数据、企业信用数据、投标数据等,对交易项目的资本构成、项目类型、价格变动、区域分布等因素进行分析研究,为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各方市场主体提供不同领域的市场分析报告和及时精准推送,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制定和顶层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十三、中心在投标保证金缴纳方面有何新举措? 

  2018年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电子档案自动归集和投标保证金自动收退的瓶颈,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放管服的要求,我们对历年来因市场主体各种原因滞留在账户上的投标保证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因市场主体原因造成的滞留保证金实行无条件连本带息进行了原路退还;同时对项目投标保证收退流程进行了优化,将投标保证金的上限由80万元降低到50万元,确保在投标有效期内所有投标人保证金都能最短时间内退还。2020年6月,中心建成了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投标人可用电子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最大程度减少投标人员的成本。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