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 打造鄂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中心工作,作为打造城市发展竞争力的主抓手。市发改委(优化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瞄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牵头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嘉宾: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吴宏发
访谈时间: 2021-06-11
吴宏发 (2).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是加速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中心工作,作为打造城市发展竞争力的主抓手。市发改委(优化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瞄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牵头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在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登记财产、招投标管理、保护少数投资者等3项指标在全省名列第一,“政府采购”指标名列第三。4月份,我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在全省排名第一。今年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我们通过克难攻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鄂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主持人:作为牵头部门,今年以来,市发改委是如何全面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吴宏发:一是统筹制定全市升级版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结合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起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8条硬措施,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并通过《鄂州日报》进行公开解读。二是系统谋划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冲刺进入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为目标,制定我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同步细化月度工作要点。三是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联合市财政、经信、审批等部门,梳理出第一批涉及13个部门25项惠企政策,推行“免申即享”改革。四是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月度体验。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3月份开始,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直部门和5个区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月度体验,以模拟办事的形式明察暗访。目前两次体验共发现78个问题,督促各区各部门积极整改。五是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我市3个行政区共有6项改革事项作为全省营商环境先行试点,超过了全省县(市、区)试点的平均水平。六是创新制定长效机制。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市直17个行政执法部门已制定和公布了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处理机制;制定抓好营商环境正反典型工作方案;推行“超时默认、自动用印”改革。七是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组织召开四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瞄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进行公开承诺,还通过《鄂州日报》、市政府门户网公开42个单位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 

  主持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宏发一是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部分指标名列前茅。我市登记财产、招投标管理、保护少数投资者等3项指标在全省名列第一,“政府采购”指标名列第三。为进一步发扬成绩,激励先进,带动后进,我市对参加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取得优异成绩的6家单位进行奖励表彰,奖金总额达120万元。 

  二是6项改革列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我市3个行政区共有6项改革事项作为全省营商环境先行试点,超过了全省县(市、区)试点的平均水平,分别为:“‘一业一证’改革”(华容区试点,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华容区试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指导)、“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鄂城区试点,市税务局指导)、“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梁子湖区试点,市法院指导)、“涉企司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华容区试点,市法院指导)、“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梁子湖区试点,市人社局指导)。 

  三是“清、减、降”专项行动初见成效。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清理1986年至2020年期间政府各类文件8135余份,从中甄别筛选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1026份,约70%的文件拟宣布失效和废止。减审批行动中,市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相比法定时限压缩率88.1%,巩固已落地13项“一事联办”主题办理成效,鄂汇办已新上线22项高频事项,证照共享率达82%。降收费行动迅速,检查转供电主体254家,涉及转供电用户1889家,实现退款315.79万元,立案14件,处理完结1件,罚款22万元;累计完成直接减免租金270.24万元、采取先征后返方式退还租金17.38万元。 

  四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得到进一步规范。牵头编制并公开了《鄂州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版)》,涉及16家市直单位计7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要求市直各部门严格清单管理,凡未纳入市级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市直各部门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或前置条件,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要求行政审批申请人承担费用。 

  主持人:目前,市场主体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碰到部门工作人员不正确履职而导致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主要通过拨打市长热线“12345”反映,还有没有其他渠道可以反映问题? 

  吴宏发为了畅通市场主体反映问题渠道,规范办理程序,促进各部门依法行政,更好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市政府办印发了《鄂州市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处理办法》,明确了4条投诉渠道及对应受理机构。市长专线办负责受理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栏中的投诉,市经信局负责受理鄂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的投诉和邮寄信件投诉,市信访局负责受理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和湖北省阳光信访工作平台等平台管理机构转办的投诉和邮寄信件投诉,市工商联负责受理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管理机构转办的投诉和邮寄信件投诉,同时,还公布了邮寄地址。 

  《办法》要求受理机构按照投诉内容、职责分工,转交办理单位;办理单位自收到转办通知之日起,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回复受理机构,投诉受理在收到办理结果5个工作日内,将结果反馈投诉人,并听取投诉人意见。对违反《办法》规定的,我们将进行督促整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由有权机关依规作出问责决定;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职权处理。 

  主持人:我市部分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过于严格,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方面如何改善? 

  吴宏发为了提升行政执法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和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市优化办 市司法局关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坚持合理合法、过罚相当、综合裁量、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纠正的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包容审慎对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通过批评教育、提醒告诫、约谈指导、责令改正、行政建议等柔性监管与服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纠错减负。目前,市直17个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和公布了包容审慎监管清单》,涉及包容审慎监管事项844项,其中,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纠正免予行政处罚389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455项。 

  主持人:下一步我市营商环境工作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吴宏发下一步,我们要瞄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不动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全面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以思想破冰引领,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月度体验。主要围绕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考核要点,通过明察暗访查找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整改。二是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按照《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把握各专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三是开展营商环境季度测评和年度评价。测评和评价的范围市直和各区实现全覆盖。四是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积极争取全省改革先行区,引导各区各部门创新举措,形成特色亮点,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五是迎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和督查。分解落实评价指标,精心做好准备,展示最好成效。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