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特色组团建设进展情况
鄂州布局建设好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和鄂州机场临空组团,对于实现承接东湖科学城创新资源与成果外溢,提升功能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贡献鄂州力量至关重要。 嘉宾: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伟志
访谈时间: 2021-10-22
图片1.pn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是我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对推进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促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鄂州布局建设好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和鄂州机场临空组团,对于实现承接东湖科学城创新资源与成果外溢,提升功能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贡献鄂州力量至关重要。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基本情况。

  杨伟志:今年2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2月18日,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委书记应勇宣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正式启动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向西源起于武汉市武昌、洪山等科教资源密集区,向东拓展至鄂州、黄石、黄冈以及向南的咸宁科技产业集聚(简称“武鄂黄黄咸”),致力于打造“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梯度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在发展战略规划上,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构建以东湖科学城为创新极核,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创新发展联动轴,通过打造三条特色产业带,串联若干特色发展组团的“一核一轴三带多组团”,形成区域聚焦、要素集聚、两链融合、协同发展的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地、国家“两个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先行区和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主持人:“多组团”是哪些组团?鄂州在其中是怎样定位的?

  杨伟志:根据“一核一轴三带多组团”战略规划,鄂州凭借毗邻光谷和鄂州花湖机场优势,处于“一轴”重要位置,在光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产业和智能产业“三带”中的地位不容忽视。在前期规划建设发展的大光谷创新组团、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鄂州机场临空组团、环大冶湖智造组团、黄冈特色产业组团、咸宁绿色产业组团等6个创新与产业发展组团中,鄂州占据2个。其中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通过推进葛店经开区、红莲湖科技城、梧桐湖生态城、葛店南部生态岛等特色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健康产业集群;鄂州机场临空组团充分发挥鄂州花湖机场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优势,积极推进鄂州、黄石、黄冈临空经济区合作,争创国家智慧快递物流技术创新中心,着力建设智能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对鄂州的发展定位,结合鄂州实际,我们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中鄂州功能区的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和鄂州机场临空组团为重点,着力构建“一横一纵”两条创新发展带。横向为“葛店—华容(三江港)—鄂城—临空经济区—花湖机场”沿江产业科技创新带,纵向为“葛店—红莲湖—梧桐湖”生态科技创新带,形成全域、多点创新和产业发展格局。

  主持人:请介绍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进展情况。

  杨伟志:经过大半年的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在创新体系、产业布局、园区建设、区域协同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的3大发展目标、6项重点任务和6项保障措施,以之为引领,形成了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二是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建设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5家省级专业型研究所、12家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鄂州国家级孵化载体零的突破。目前全市有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初步形成了“市级—省级—国家级”梯次孵化平台体系。我们积极推动的沼山时空精密测量原子干涉项目入选中科院“十四五”重大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库,进入国家发改委项目评审第二轮。湖北省智慧空港产业技术研究院获得省科技厅批复同意建设。三是创新主体实现快速增长。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隐形冠军企业52家。通过精准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实现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307家,其中219家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同比新增64家;累计组织69家科技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62家通过专家审查。四是科技金融迈上新台阶。市昌达公司采取“股权+债权”的模式直接投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转化项目18个,协议投资金额3.75亿元,实际拨付3.31亿元。完善推动企业上市政策体系,对成功在A股上市的企业最高奖励2000万元。对26家企业进行“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储备行动”专项调研,将7家企业作为重点后备企业纳入培育计划。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开发符合科创企业特点的专属信贷产品,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

  (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进展

  一是项目建设突出产业聚焦。聚焦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三大产业领域,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新开工项目68个,涉及三大产业领域的产业项目占比近40%。11个科技创新项目进入省科技厅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点科创项目库,其中,新开工建设的总投资80亿元的芯映光电项目和总投资50亿元的瑞华光电项目获得省科技厅主要领导重点关注。二是产业链协同达到新高度。葛店开发区主动布局三安光电、芯映光电、瑞华光电等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与东湖高新区在左岭区域布局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长江存储等百亿级企业形成产业上下游配套,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光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共同打造国家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基地。三是新兴产业集群实现较快发展。以爱民制药、康源药业、中有药业、中部医疗等38家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年产值119亿元;以容百锂电、南都新能源、虹润高科、万度光能等17家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年产值53.6亿元;以华工法利莱、华中数控等13家企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年产值24.38亿元。以三安光电、灿光光电、彤诺电子等14家企业为代表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年产值27.52亿元,随着三安光电产能的逐渐释放,有望实现年产值快速增长。

  (三)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是产业园区实现全覆盖。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构建的“一横一纵”两条创新发展带,覆盖了全市所有的产业园区,实现了全市产业园区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范围内的联动。横向沿江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带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慧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沿江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纵向生态科技创新发展带,发挥生态资源禀赋和毗邻武汉的地缘优势,推动武鄂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共建共享,承接武汉溢出的科技创新资源,促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城融合创新,打造武鄂同城化先行示范区。二是规划同步取得新进展。与东湖科学城接壤的红莲湖科技园板块纳入了东湖科学城260平方公里的拓展范围。葛店开发区全域纳入《武汉大都市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光谷科学岛规划》的统筹范围。我们还与武汉市科技局签订了科技同兴的战略框架协议,形成了“资源共享、平台共建、项目共谋、主体共育、活动共办”的“五共”模式。三是园区承接转移功能更完善。葛店开发区对标光谷生物城投资40亿元建设大健康产业园,承接光谷生物城向东溢出的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光谷“生物城”对葛店“药谷”的辐射带动作用,与光谷生物科技城错位发展,共同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华容区在红莲湖科技城区域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重点发展大数据与云计算、5G通信网络、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鄂城区依托樊口片区打造滨江科技新区,加快发展大数据、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临空经济区与武汉光谷金控集团合作,共建光电子产业园,重点发展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

  (四)区域协同取得新成效

  聚焦打造武鄂同城化核心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积极加强与其他兄弟城市的协同。一是武鄂科技同兴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与武汉城市圈兄弟城市一起共同签订《武汉城市圈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武汉城市圈科技平台共建合作协议》。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等武汉高校院所在鄂州建有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科鄂州量子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全市现有33家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武汉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共同推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工作。二是鄂州东湖高新同城化发展快速推进。鄂州市与东湖高新区建立了联席会商机制,双方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开展互商互访,推动工作落实。在共同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方面,鄂州市拟与东湖高新区签订共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共建等方面协同发展。三是武鄂交通一体化快速推进。武鄂市域铁路鄂州段目前已完成项目预可研。在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通车运行之后,武汉地铁30号线向鄂州红莲湖延伸线,已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目前在与武汉对接的鄂咸高速、武阳高速(鄂州段)、武汉新港高速(鄂州段)、花湖机场高速一期等4个公路项目中,鄂咸高速已于9月28日零时通车。与东湖高新区对接的连通路项目10个,今年已开工6个,预计完成4个。红莲湖新城大道对接武汉未来三路已基本打通,正在开展路基建设。武鄂长江港口一体化加速融合发展,长江岸线五大港区全部纳入武汉新港规划建设范围,三江港已将全部港产划归新成立的省港口集团统一管理。

  主持人:请问市科技局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中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杨伟志:围绕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战略规划,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鄂州功能区建设。要实现武鄂同城、科技同兴,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科技同兴,深化市校合作,为鄂州两个特色组团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依托光谷科创大走廊,抢抓武汉科教、人才资源外溢机遇, 下好科技创新“依武而昌”先手棋。继续深化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2所在汉高校的新一轮合作共建,加快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坚持引才与育才并举、用才与留才并重,深入实施“333”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为创新型人才提供发展空间,推动智力资源集聚。二是实行错位发展,加强平台建设,为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供平台支撑。充分发挥毗邻东湖科学城的地缘优势,主动对接布局在光谷科学岛的重大科技设施、湖北实验室等战略性科技平台,谋划引进到鄂州设立分支机构。构建多层次创新空间,优化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运行机制,加快推进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院在沼山布局的时空精密测量原子干涉设施建设,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时空精密测量创新高地,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三是推行差异化发展,引导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链。推进武汉城市圈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逐步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鄂州,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鄂州,主链在武汉、配套在鄂州”的科技创新和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能源、航空配套、现代物流、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争取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产业集聚。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