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为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省自2021年起推行集中统一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省集中系统),实现企业职工社保业务实时数据共享、联网经办、异地通办。我市于2021年3月在全省首批上线运行省集中系统,全面实行社保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经办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嘉宾: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 王惠锋
访谈时间: 2021-10-29
王惠锋.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为什么要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上线省集中系统?

  王惠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实现全国统筹,首先必须实行省级统筹。实行省级统筹乃至全国统筹,是历经实践检验的世界通行做法,能够最大限度地解决养老基金区域性不平衡问题,有助于均衡区域间企业和个人负担,实现养老金区域间共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省级统筹的具体内容可概括为“七个统一”,即:统一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基金预算管理、统一责任分担机制、统一集中信息系统、统一经办管理服务、统一激励约束机制。其中,统一集中信息系统是实现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基础,通过搭建全省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以往各地(市、州)企业职工社保系统各自为政、标准不统一、无法联通等问题,实现全省社保业务线上线下“一网通办”。

  主持人:目前,省集中系统上线运行进展情况如何?

  王惠锋:今年年初,省人社厅确定我市为省集中系统第一批上线试点城市。3月22日,经过前期充分准备,我市顺利上线运行省集中系统。从上线7个月以来的情况看,系统运行平稳,经办结果准确,数据共享及时,我市企业职工社保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我市省集中系统上线试点工作,为全省其他市州上线运行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先后接待武汉、襄阳、十堰、黄石等十余个地市人社部门的学习调研,并在人社部、财政部检查验收湖北省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中作交流发言。目前,全省已有超过半数地市上线省集中信息系统,12月底前,全省所有地市将全部完成省集中信息系统上线工作。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运行后,我市养老保险工作有何新特点?

  王惠锋:省集中系统上线运行后,我市养老保险工作呈现出3个方面新变化。

  一是政策执行更加规范。在参保政策上,对参保范围、缴费比例和基数、基数申报、补缴、转移接续、退休审核、计发办法、调待办法、遗属待遇等进行统一规定,实现各类参保对象平等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公平享受待遇;在参保方式上,明确了“按单位方式参保”和“以灵活就业参保”两种办法;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上,省内人员流动就业,养老保险关系不再办理转移接续手续,跨省转移人员直接使用手机“支付宝”即可掌上办理。

  二是经办服务更加便捷。推行“就近办”,不需要群众在各地来回跑;推广“线上办”“掌上办”,支持互联网终端和手机终端,提供远程服务;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城通办”的业务经办模式,提升服务质效,提高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三是风险防控更加严格。借助大数据力量,将基金财务监管及经办业务监管嵌入信息系统,经办数据实时接入,构建实时监控体系,通过大数据比对识别风险,效率更高、监管更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运行后,社保业务办事渠道有哪些新变化?

  王惠锋:省集中系统上线后,社保业务线上办理渠道更加便捷,目前有鄂汇办APP、支付宝APP、“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掌上12333”APP、湖北政务网等5种方式办理,“鄂州12333”微信公众号省级层面数据端口正在进行对接,对接完成后即可实现线上办理。同时,社保业务线上可办项目增多,目前,用人单位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办理社保业务66项,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等信息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关系转移等高频事项均可网办和手机办理。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后,企业在养老保险基数申报和缴费政策上有哪些变化?

  王惠锋:省集中系统上线前,用人单位每年7月1日前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本社保年度职工缴费工资基数(若不申报则沿用上年缴费工资,低于保底线的自动保底)。当年7月至次年6月期间,若无人员变动等相关信息变更,用人单位无需再向社保经办机构作缴费申报。用人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的,未计征滞纳金及个人账户利息。

  省集中系统上线后,优化了办事流程,减少了初审、复审环节,无需提交财务报表、单位及个人申报表等材料,实行单位工资基数申报承诺制,也对企业养老保险基数申报和缴费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无论用人单位是否发生人员增减变化,都必须按月进行申报缴费,如跨月的,视为欠费补缴,按日计征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及个人账户利息。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后,对企业养老保险的欠费处理有哪些变化?

  王惠锋:省集中系统上线前,用人单位可按照系统中核定的欠费信息进行补缴,未计征滞纳金及个人账户利息。省集中系统上线后,用人单位未按月缴费的,自次月1日起,按日计征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和个人账户利息,滞纳金金额不超过欠费金额。企业历史欠费按省人社厅统一政策执行。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后,在省内跨区域流动就业的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有哪些变化?

  王惠锋:省集中系统上线前,参保人员在省内跨区域流动就业的,需转移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基金。省集中系统上线后,相关人员无需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待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按规定判定待遇领取地,由待遇领取地负责归集缴费历史,并支付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后,企业养老保险补缴政策有哪些变化?

  王惠锋:省集中系统上线前,对于1995年12月31前的一次性补缴,采用固定月缴费基数510元,按照用人单位16%、个人2%进行补缴;1996年1月1日之后,缴费基数和比例按办理补缴养老保险的当期缴费基数(即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至300%范围之内)和比例确定,未征收滞纳金和个人账户利息。

  省集中系统上线后,在缴费比例和基数、个人账户利息、滞纳金、缴费记录、资金渠道、补缴时序等6个方面都有较大改变,具体参照省人社厅《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缴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人社发〔2019〕27号)文件执行。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后,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补缴政策有哪些变化?

  王惠锋:省集中系统上线前,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补缴中断时段的基本养老保险欠费,除跨省转移的人员补缴期不超过36个月以外,其余人员补缴年限不受限制。如今采用新系统后,

  灵活就业人员在一个核定年度内可以一次性缴纳、补缴、预缴本核定年度内基本养老保险费,但不允许跨年度补缴。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后,关于终止养老保险关系后的退费政策有哪些变化?

  王惠锋: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满15年,且未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或在达到法定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前离境定居,且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可以选择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省集中系统上线前,以单位职工身份缴费的,对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费的,其个人缴费全额退还(含个人账户的利息)。如今采用新系统后,参保人员选择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的,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个人缴费划统筹部分不予退还。

  主持人:省集中系统上线运行后,市人社部门在社保服务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王惠锋:新系统有新气象。市人社部门着力改进业务经办流程,优化服务质量,重点抓好以下3个方面:

  一是实行综合柜员制。打破科室间的职能限制,从真正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对业务经办流程进行优化,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柜员窗口,着力实现“一窗通办”,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二是高频事项减流程。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高频服务事项为重点,缴费人员增减申报等99项事项共精减材料115件,社会保险缴费申报与变更等2个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办事流程压缩60%,要件减少55%,办事群众只凭本人身份证,绝大部分业务都能一次性办理。

  三是规范管理优服务。专门成立服务大厅管理专班,设立“网办业务指导区”“自助查询服务区”“办事群众休息等候区”,规范服务大厅管理。设立社保政策咨询服务窗口,由社保中心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轮流上岗,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的社保政策咨询服务。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