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粮食安全日益成为经济安全和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战略上维护粮食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此背景下,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嘉宾: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文明
访谈时间: 2022-05-20
文明.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1.主持人:今年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如何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文明: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市一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粮食连年丰收,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全市粮食实现面积、产量双增,有力保证市内粮食绝对安全,为全市社会稳定作出农业贡献,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粮食产量达到5亿斤”的目标任务。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任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坚决压紧粮食责任。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调研全市种粮大户粮食种植意向,提前谋划全市粮食生产,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将58.7万亩粮食生产目标和3.5万亩大豆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区到乡镇到村组到田块。因地制宜恢复双季稻发展,支持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农户充分利用丘陵地、岗地等闲置土地,积极发展间套复种大豆,确保应播尽播,种满种足。
  二是切实抓好作物田管。今年春季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近百人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技术措施,加强小麦等粮食作物水肥管理,落实“促春发、防病害”措施,清沟理墒,沟沟畅通。为精准掌握病虫发生动态,提高预报准确率,我局安排5名植保技术人员每3天对全市重点6个监测点进行1次系统调查,每6天对全市开展1次大面积普查,及时发布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发生趋势预报。针对今年我市“两夏”作物重大病虫害来势猛的态势,我局分别3月11日和3月28日召开油菜全程机械化飞机统防统治现场会和小麦病虫害无人机飞防统防统治现场会,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并通过12316平台及农信通平台向全市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服务对象发布短视频3期、信息10000余条,确保不出现病虫害连片成灾。
  三是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去冬今春,我市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今年初春低温雨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气温偏低,对正处在苗期、分蘖期的小麦造成了一些影响。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指示精神,全力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及时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和灾情演变过程,滚动开展灾害监测预警,切实加强灾情调度和科学预警。全市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qq、微信和12316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农户发布近20万条各类天气预警信息,印发各类防灾减灾指导意见4个,动员各类农技人员7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等农业救灾一线,指导农户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农业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目前,全市早稻播种面积稳中向好,大豆种植全面展开,夏粮夏油丰产态势明显,油菜收获接近尾声,小麦已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粮油质价双优,全市农民朋友增产又增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夏播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2.主持人: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如何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文明:一是发挥“藏粮于技”战略潜力。今年以来,我局制定出台《鄂州市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指南》,组织20余名农技专家到基层去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通过建设主推技术示范样板,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学习新技术、新模式,帮助农户提高粮食单产。同时,我局积极从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引进专家教授团队来我市开展粮食科研活动,通过技术推广和项目带动,不断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二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举措。近年来,我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按照优先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粮食主产区的原则,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建一块,成一块”,切实做到良田粮用。2022年,我市又争取高标准农田新建任务1.1万亩,预计6月底前完成项目批复、上报项目计划,7月开展招投标,9月底前开工建设。
  三是全力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大食物观”,要求我们必须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生产品质。我市因地制宜,积极推广稻虾、稻油等绿色高效种养模式,优化推广麦稻、油稻等传统周年种植模式,创新推广“水稻+”系列绿色高效模式,全面推进粮油生产绿色标准化、全程机械化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
  3.主持人:在加快粮食产业发展,提升粮食综合效益方面,市农业农村局有什么举措?
  文明: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培育粮食龙头企业为重点,以粮油产业链为抓手,持续推进我市粮食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出台扶持政策。我市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龙头培育,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鄂州市优质稻米产业链实施方案》《鄂州市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方案,全力扶持产业龙头发展壮大。
  二是全力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帮助稻米产业龙头企业向上争取项目和扶持政策,全力帮助华苑粮油等企业申报省级优质稻米产业链奖补资金项目,推荐华苑粮油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引领我市农业产业化升级和优质稻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为进一步壮大稻米产业链,强化产业链薄弱环节,我局全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发展,近两年来为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组织申报信贷资金1.3亿元。
  三是积极培育粮食品牌。坚持突出鄂州特色,走特色产业品牌发展之路,全力支持“华苑”、“娘子湖”、“南极湖”等一批龙头企业品牌发展壮大,积极探索培育“峒山”、“梁子湖”等公共稻米品牌。充分发挥鄂州地理优势,主打“生态有机绿色”定位,进一步扩大在武汉等大城市的高端大米市场占有率,积极开展农企对接、农超对接等活动,发动一批稻米加工龙头企业参加全省农业博览会,通过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广告等方式,不断扩大鄂州粮食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4.主持人: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请问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文明:一是强化政策落实。我市积极制定和落实多项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扶持力度,认真做好各项强农惠农补贴发放工作,惠及广大农户。今年,我们已经联合财政部门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700多万元,后续还将启动地力补贴和稻谷补贴发放工作,切实让种粮农民得到实惠。
  二是加强项目扶持。今年我市积极争取省级粮食大县奖励资金,在华容区协调推进2万亩绿色高质高效水稻生产示范点建设,支持华苑粮油等粮食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让种粮农户不愁销不愁卖。精准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争取项目奖补资金300万元,有计划开展水稻生产全流程托管,落实“耕、种、防、收”四个环节服务面积12万亩,让农户种粮省心省力又省钱。
三是保障种粮效益。积极联合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抓好粮食产销工作。主动对接发改部门,推动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配合建立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解决市场化条件下粮食收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泛宣传水稻保险等惠农政策,协调保险机构优化保险理赔程序,降低农业保险理赔难度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增强广大农户抵御风险能力,保障农户种粮收益,增强农户种粮信心,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提升。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