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强化清廉国企建设 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是建设清廉鄂州的重要组成部分,鄂州市政府国资委以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市属国资国企深化改革为契机,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不懈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嘉宾: 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邵卫星
访谈时间: 2022-04-15
图片1.pn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过去一年中,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总目标,我清廉国企建设有何成效?  

  邵卫星委、政府和纪委监委对国有企业尤其是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孙兵在推进清廉鄂州建设会上就清廉企业建设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国资国企系统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鄂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市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清廉企建设的实施意见》,理清了我市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基本思路。经过我们共同努力,我清廉国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突出“政治引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深化巡视巡察,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明确具体要求,确保国企忠诚于党,听党指挥。市属企业制定企业组织前置研究论重大事项清单》,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从制度上落实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 

  突出“权力制约”。注重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与深化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同步推进,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效融合,将阳光清廉、防治腐败的要求和措施,融入公司治理、出资人监管、企业改制重组、项目投资、产权交易、资本营运等权力运营全过程,实现廉洁风险全覆盖,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市政府国资委修订完善了《市政府国资委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相关管理制度》《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市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规定,实现对市属企业全方位动态监管。各市属企业制定企业组织前置研究论重大事项清单》,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公司“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全方位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强化属企业清廉国企建设专项督查5次,发现整改问题6项。省委巡视反馈市属企业问题5个,已全部督促整改销号。 

  突出“思想教育”。注重发挥国企清廉文化的引领示范作用,廉洁从业教育机制的基础保障作用,清廉家风建设的特殊引导作用。组织市属出资企业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市属企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宣教月活动,以讲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发布节日廉洁提示、廉政提醒谈话、集中观看警示片、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增强了企业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市属企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向党员家属发出助廉倡议书,将廉政教育延伸至家庭。 

  廉动力助企效果明显。在清廉国企建设的推动下,2021年以来属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市出资企业资产总额395.67亿元,利润总额5.54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45.07%、54.46%。 

  主持人:清廉国企建设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如何防止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确保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邵卫星:要从根本上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时力度层层递减问题,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抓实各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工作合力,以实际行动执行上级党委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决定决议,支持本企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支持保障、承担任务、落实措施、监督管理等职责。 

  能否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基层党支部是关键。一是加强支部建玩制定《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员“四级”责任清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每半年对企业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查,每年开展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三是加强教育培训,面向属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举办了期培训班,旨在重点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主持人:目前我清廉国企建设中,问题多集中在哪些方面?  

  邵卫星: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是国有企业最鲜明的特点,同时隐藏着很大的廉政风险。当前清廉国企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深。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思想上还没意识到开展清廉企业的重要性,平时抓业务工作多,抓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少。二是有的企业执行制度不到位,有的工作未按程序操作。三是考核评价办法有待完善。 

  主持人: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邵卫星:除了进一步强化企业党委主体责任之外,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抓住关键。这里的关键,主要有个方面:基层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关键少数”考核问责。 

  抓好“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制度、专项工作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重点关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强化对“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的监督,着力抓好对企业集团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基层廉洁风险防控紧盯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检查、执纪监督等成果,突出抓好投资决策、兼并重组、产权转让、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境外投资经营等方面的廉洁风险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在建章立制、查漏补缺上下功夫,实现廉洁风险防控全覆盖。  

  抓考核问责。运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从严从实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党建考核得分与企业领导班子薪酬、干部选拔任用、党组织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落实属企业党建考核结果通报机制,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反腐败工作不力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主持人:如何确保清廉国企建设任务全面落实落地? 

  邵卫星对照《关于推进清廉企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全市“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扎实做好方面工作: 

  压实“责”的链条。始终把握党委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四个责任”压实,层层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营造国资国企良好政治生态的主要抓手,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为鄂州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鄂州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扎紧“防”的篱笆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指导出资企业构建党委领导、纪委统筹,纪检监察、监事会、财务、法务、内部审计、内部控制、全面风险管理协同联动的监督体系,促进出资企业规范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统筹建设我市国资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对出资企业“三重一大”事项、财务收支、对外借款担保等涉及国有资产权益的实时在线监管。 

  强化“教”的力度。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重点教育和普遍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规范廉洁从业行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项目、进岗位、进班组、进家庭,使廉洁思想深入人心。 

  提升“治”的效能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对国资国企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在企业改制重组、项目投资、物资采购、资产评估、境外投资经营、选人用人等领域和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构建“新”的关系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发扬“店小二”精神,做到“企有所呼,我们有所应”,为企业打通发展的痛点、堵点。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