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嘉宾: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相华
访谈时间: 2022-08-05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相华.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请问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张相华: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不摘”,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任务,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以防止规模性返贫为底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一、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今年3月和5月分别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回头看”,实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监测对象570户1751人,经过帮扶,已消除风险352户1036人,占比59.2%。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159户513人,全部明确监测联系人,并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二、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全面落实覆盖全学段的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继续落实“雨露计划”政策,2022年上半年预计发放1525381.25万元。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2022年脱贫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参保缴费补贴率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2022年已改造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9户,确保农村危房应改尽改、应补尽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运行和管护长效机制,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82万元,引导各地加强供水设施设备日常巡检和维修。 

  三、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市个别产业项目存在间断生产经营,部分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存在回流等问题。我市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坚决把疫情对巩固脱贫成果影响降至最低。一是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围绕武昌鱼、种业、生猪、粮油、果蔬、花木等鄂州6大优势主导产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帮扶模式,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二是夯实就业帮扶基础。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搭建用工信息平台、组织劳务输出、本地龙头企业吸纳、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三是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继续落实有创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实现“应贷尽贷”,严控逾期风险。 

  四、加强衔接资金项目使用管理。积极筹措各级衔接资金1.90亿元,已拨付1.09亿,拨付率57.2%,全市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项目入库527个,项目库储备金额达5.55亿元,今年已实施247个。开展扶贫资产清查登记“回头看”,确保扶贫项目资产不流失、不漏登。组织各地对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护情况自查,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作用。 

  主持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请问市乡村振兴局在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相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开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主动配合市委农办和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接续推进我市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一、积极探索振兴路径。制定《关于强化市校合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组织省内22所优秀高校在我市积极探寻乡村振兴有效路径和成功经验,培育专门人才队伍。已收集整理乡村振兴专家库推荐专家52人,相关专家在三农研究、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政策咨询等领域都有较强科研实力。与武汉大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联合成立鄂州市乡村振兴学院,探索校地合作培育乡村人才新路径。 

  二、不断完善责任体系。成立“五大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联乡包村、分管领导牵头挂帅、专项小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35名市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重点村制度。印发《鄂州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工作要点》,全面部署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压实驻村帮扶责任,将结对帮扶单位与驻点村进行责任捆绑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干部政策把握和统筹协调能力。 

  三、全面推动乡村建设。6月18日,我市乡村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港镇峒山社区举行,标志着我市乡村建设行动正式拉开序幕。锚定“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打造鄂州版“水墨江南”。建立市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清单,各区提前谋划乡村建设项目库,现已入库8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47亿元。重点打造10个特色旅游村、10个特色乡村民宿、5个农文旅融合的A级旅游景区。大力实施农村“六废”(废弃厂房、矿井、学校、房屋、土地及废旧物品)资源整合利用工程,目前已完成资源摸排,正对策划方案进行细化完善。 

  主持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宏伟蓝图。市乡村振兴局作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如何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接续奋斗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张相华:市乡村振兴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上来,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提高识别帮扶时效性,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严格把握退出标准,确保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五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加强脱贫人口造血能力,不断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二、积极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扎实开展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擦亮小城镇”行动。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名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利用武汉科教优势,不断强化市校合作,实施科教赋能乡村振兴。加快成立乡村振兴实验室,全面探索经验做法。加快建立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三、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结合政策落实情况,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完善和出台一批新的政策举措,加强暗访调研,确保各项衔接政策落实到位。依托市乡村振兴学院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进一步充实市级乡村振兴专家库,助力鄂州产业升级和农业农村发展。着力讲好鄂州乡村振兴故事,广泛宣传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浓厚氛围。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