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深入打造“双千”升级版 服务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双千”办以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以服务企业工作为主要抓手,联合各成员单位,创新推出九大服务项目,全力打造“双千”升级版,服务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嘉宾: 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皮恩伸
访谈时间: 2022-11-18
图片1.pn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先介绍一下今年“双千”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

  皮恩伸:2022年,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双千”办印发《关于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打造“双千”升级版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整合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升级中小企业诉求响应系统,推出九大服务项目,打造“双千”升级版。

  前三季度,孙兵书记、陈平市长等市领导走访重点企业150余次,现场调研企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情况,协调解决用工、物流、征地拆迁等诉求,各“双千”成员单位累计走访包保企业350余次,上门开展贴身服务,累计收到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共150件,办理回复143件,办理回复率达95.3%,企业随机回访满意率100%。

  下一步,市“双千”办将着力于规上工业企业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导各成员单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做贡献。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市“双千”办牵头承办的“政企恳谈会”的运行机制及成效?

  皮恩伸:一直以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头戏。为贯彻“发展为要、服务为本、企业至上”的理念,我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四千”精神创建了“政企恳谈会”机制。

  “走遍千山万水”收集企业诉求。为实现诉求收集从“被动处理问题”走向“主动发现问题”、从“事后处置”走向“前端服务”、从“问题找人”走向“人找问题”,市“双千”办坚持每周汇总分析“双千”活动反馈的诉求和各区、行业协会提供的信息,对确有发展困难和协调需求的企业主动上门走访,诚心诚意收集企业意见。

  “历经千辛万苦”甄别企业难题。走访中,市“双千”办与企业一起精心分析,哪些诉求是属于企业自身解决的、哪些是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在虚心听取企业意见后,对于合理合法的、需要行政协调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诉求,共同列出上会清单。

  “说尽千言万语”解开企业心结。面对部分企业不愿上恳谈会的重重顾虑,市“双千”办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主动、耐心、细致做企业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顾虑,让其“轻装”上会、充满信心上会、看到希望上会。事实上,每次恳谈,市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都能耐心倾听企业家的心声,给予企业充分的尊重,大大提高了企业上会的积极性。

  “想尽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难题。恳谈会上,对参会企业提出的诉求、建议,市领导逐项进行详细地安排部署,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和工作要求,现场协调解决或交由责任单位限期解决。会后,市“双千”办建立企业诉求清单解决台账,明确“包保单位、职能部门、属地政府”三方责任,迅速通告各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尽全力及时予以解决,对确属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和计划安排,并做好向企业的解释工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已举办5场恳谈会,邀请鄂州电厂、容百锂电等41家重点企业与会,办理企业诉求问题85个,南都新能源就近办理工伤保险业务、西卡德高新材料排水管道改造等诉求迅速得到解决,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主持人:请问“双千”活动在宣传惠企政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皮恩伸:今年以来,国务院稳经济33条、湖北省稳经济133条、湖北省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13条、鄂州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0条等重量级惠企纾困政策密集出台,市“双千”办、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单位广泛收集企业减负、财税支持、要素保障、稳岗就业、物流畅通等方面的惠企政策措施,编印《鄂州市“双千”活动惠企政策选编》、《鄂州市惠企帮扶政策汇编》、《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选编》、《稳经济 促消费 助纾困政策汇编》,组织100家工业企业开展线下惠企政策宣讲活动,通过现场培训和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市政策对接微信群进行惠企政策宣传,让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助力各类政策大礼包落地落效。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市“双千”办主办的几场产销对接情况?

  皮恩伸: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为推动鄂州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市“双千”办聚焦武鄂产业同链发展,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置“产销对接”板块,公开发布企业供需信息55条,积极协调鄂钢公司、世纪新峰、金牛管业、顾地科技、杜肯索斯等相关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与中建三局开展产销对接。8月29日,市“双千”办在临空经济区招商展示中心举办全市工业产品产销对接会暨产学研用高峰论坛,为电子电气、医药行业搭建工业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助力我市企业拓展在政府工程建设领域和终端消费领域的市场份额。本次产销对接活动,38家企业分别与27个重点项目建设单位、12家医疗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洽谈,8家企业分别与3家项目建设单位、4家医疗机构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月28日,市经信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在葛店开发区组织开展建材行业产销对接会,服务15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合作书。

  主持人:请问“双千”活动在稳经济大盘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皮恩伸: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精神,我市在打造“双千”升级版的实践中,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一是强化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密切关注鄂钢公司、容百锂电、鄂州电厂、鄂州球团等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二是持续推进“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支持鄂钢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积极跟进鸿泰钢铁、鄂州球团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动鄂州电厂四期扩建、光电子信息行业技改扩规。三是推动两化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诊断工作。四是培育壮大规上企业,落实新进规企业奖励政策,加强拟进规企业培育。支持鄂钢、容百锂电成长为产业链领航企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全省平均水平(7.6%)高3.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较年初前进8位,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工业经济大盘成功稳住。

  主持人:请问“双千”活动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皮恩伸:“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力度,积极引导我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一是高位推进、健全工作机制。市领导多次对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进行部署,组织成立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市政府出台硬措施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奖补50万元,省级“小巨人”企业奖补20万元。二是跟踪指导、强化培育措施。全面摸排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健全完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实施“一企一策”,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组织专班带领服务机构专家,开展上门辅导服务,帮助企业对照申报标准,补齐“短板”。三是专题培训、做好申报辅导。组织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工作专题培训,邀请特聘服务专家解读相关政策并就申报事项进行专题辅导。安排专人在工作群实时为企业提供在线申报服务,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申报通过率。四是引导扶持、提升服务效能。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专题培训、免费数字化诊断等服务,指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各类诉求和困难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成功培育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规上企业比率位列全省第3位,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规上企业比率位列全省第8位。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双千”活动在企业用工服务方面的情况。

  皮恩伸: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市经信局通过搭平台、提技能、强帮扶、优环境,扎实开展保障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3场,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筹建成立市企业人才协会,服务企业更快的吸引人才、更广的团结人才、更好的运用人才,全力营造“鄂州爱才、才聚吴都”的良好环境。提技能——开展网络直播、养老护理、制图员等“新专业”“好专业”培训20000余人次。强帮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1人1.37亿元,“千名引硕工程”人才生活补贴311人202.36万元,“人才强企工程”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131人52.7万元。优环境——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若干措施》,兴建零工市场。通过政策引领、加大招聘力度、创新服务模式等措施,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机构、技工院校作用,改善人力资源供给,优化企业用工生态,创新方式打出“组合拳”,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2021年以来,累计帮助2500余家企业招聘员工1.1万余人,有效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市经信局组织爱民制药、本邦复合材料等15家企业到省内各大高校院所招募15名专家教授就任企业“科技副总”,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2个,推动10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引进人才23人,开展培训711人次,建设平台12个,达成技术创新项目合作协议14项,涉及金额573万元。

  主持人:请问“双千”活动在畅链稳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皮恩伸:作为工业企业的娘家,市经信局把服务企业畅链稳产,稳住工业经济大盘作为重中之重,密切监测原煤、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做好金融、运力、直供电等惠企服务,确保鄂州电厂、鄂钢公司等重点企业稳定生产,积极争取三峡集团、宝武集团总部对其倾斜支持,加快节能降耗项目实施进展,引导企业向内使劲,减少“三项费用”支出,多渠道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最大限度消化减利因素。主城区静态管理期间,市经信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工业企业外来货运车辆运输协调机制,受理112批次682辆外来货运车辆申请,实行交通卡口-企业“点对点”闭环运输,有力地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平稳,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全市保供企业(包括大型商超,重点成品油企业,重点餐饮企业,重点物流配送企业等)做好全市物资保供工作,帮助重点保供企业申请车辆通行证,为全市物资保供打开绿色通道。

  主持人:请问“双千”活动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皮恩伸: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生产经营形势普遍下滑,稳住资金链成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底线。为提高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率,我市及时印发工作方案,迅速启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聚焦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形成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拖欠,依靠法治化、市场化方法并适当运用行政手段,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

  专项行动由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设立热线电话向社会公开征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线索,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全面摸排清理历史遗留的拖欠问题。

  行动中,我市共发现6条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线索,总计6笔欠款,拖欠总额576.54万元。在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督促下,相关涉及单位迅速筹集资金,清偿欠款。截至目前,6笔欠款已全部清偿完毕,清偿率100%。

  主持人:请问“双千”活动在督促企业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皮恩伸:“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地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全市工贸行业“三千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将全市钢铁、粉尘涉爆企业纳入帮扶范围,采取“一企、一专家、一包保干部”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帮扶服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巩固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经营情况明显改善、经济综合效益有效提升。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面向全社会公开遴选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对全市76家建材企业和56家使用危化品企业开展了专家检查会诊,派出专家302人次,发现和整改隐患1923条,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市经信局常念紧箍咒,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之弦,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日常值班与常态巡查相结合、全行业全面督查与重点企业定期检查相结合、全员上阵与专家研判相结合、市区乡纵向联动与市直部门横向互动相结合,“宁肯靠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退后一步出现空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