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保障花湖机场建设防洪安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情况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项目确定落户鄂州需要构建高水平防洪排涝工程体系、高品质水生态环境,具体包括新建闸站、水系连通、堤防加固、退垸(渔)还湖(湿)、河道治理、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灌溉设施整治等措施对花马湖流域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并进行全流域水利系统建设,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提供安全保证。 嘉宾: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 叶斌
访谈时间: 2022-11-25
QQ图片20221230170641.jpg

相关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花马湖。 

  叶斌:花马湖地理位置优越,濒临黄石市区,是鄂州市的东大门。流域交通便利,福银高速(G70)从流域南侧穿过,鄂(燕)黄路(S112S235)与长江干堤并行,武鄂高速(S7)直接跨越下湖。近年来,花马湖流域交通设施建设飞速发展,新建成的武汉城际铁路花湖站坐落在本流域内的花湖新城(花湖经济开发区),将花马湖流域纳入武汉城际铁路网的辐射范围,由于沿江平原上水系紊乱,网状分流排水不畅,泥沙淤积而成湖,其特点是呈窄长形,湖岸平直、水浅。花马湖为湖群,主要由上湖水系、中湖水系和下湖水系三部分组成。花马湖水系(鄂州市境内)录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有走马湖(4.15km2)、黄山湖(7.05km2)、花家湖(8.87km2)、黄田湖(1.36km2)、螺丝径(1.33km2)、大湖墩(0.38km2),曹家坝(0.31km2)和澎塘湖(0.17km2),湖泊水面总面积23.62km2。主要入湖港道有新农村港、鸭畈港、青山截流港、牌楼港、黄山水库港、白沙港、白龙港、石桥水库港、金龟山港、西流港、中羊港、中沟套、泉塘港、索泉港等。     

  主持人:为什么要开展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叶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蕴含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完善流域治理体系。而流域安全是经济社会对流域的最根本、可持续提升的需求。要立足确保江河安澜,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流域区域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要强化系统治理、治山理水,优化河湖统一调度,提高水生态风险防范能力;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加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力度,提高流域粮食安全、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花马湖水系和综合治理项目依花马湖而建,随着航空都市区的建设和发展,本区域对湖区防洪排涝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施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是推进鄂州临空产业园建设和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有效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彰显鄂州丰富的水资源特色、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现实需要。 

  主持人: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将带来哪些效益? 

  叶斌:防洪排涝效益、土地增值效益、灌溉效益 

  防洪排涝效益:花马湖流域目前整体防洪能力较低,洪涝灾害频繁发生。考虑防洪效益在各防洪措施间的分摊,本工程防洪效益为14537万元。由于地区经济建设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财富逐步累积的增加,考虑防洪效益增长率为3%。尤其是在20207月底至8月初长江流域大水期间,本工程骨干工程——花马湖二站投入运行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 

  土地增值效益:本工程以湖泊为核心、河道为纽带,建成生态水网;以防洪安保为首要任务,以水资源为主题主线,打造城市水景观,形成湖、水、城联动的滨水文化带。此外,由于工程建设,将这一区域内的环境效能与城市生活的有机结合,使区域内发展布局更趋于合理,提升了相关区域建设用地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建成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为城市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工程实施后将带来显著的土地增值效益。根据地区土地资源情况,结合本工程范围内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初步估算,本工程实施后周边土地一次性升值10214万元。 

  灌溉效益:花马湖流域总耕地面积13.57万亩,主要种植作物包括水稻、小麦、棉花、西瓜、葡萄等,灌溉取水方式包含灌渠及泵站提灌。本工程拟对流域内柑桔园灌溉泵站进行改造及对各水库干渠进行清淤衬砌,以改善灌溉条件。改善灌溉效益约7735万元。 

  主持人: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总投资是多少? 

  叶斌:湖北国际物流枢纽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预计静态投资20.32亿元 

  二期工程(第一标段)总投资为35亿元。 

  主持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有哪些? 

  叶斌: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了泵站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堤防工程、退垸还湖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灌溉整治工程。 

  主持人:目前工程的实施进展到哪一步了? 

  叶斌: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从2017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从2021年开始全面实施,目前主要的工作集中在退垸还湖新增湖面、水生态修复与花马湖泵站扩容工程的建设,退垸还湖工作基本完成水生态修复工作预计于明年年底完工;泵站扩容工程预计到2025年完工。     

  主持人:水生态修复工程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叶斌:在外源截污控污的基础上,运用近自然湖泊生态修复理念,采用适当的人为干预措施,提高湖泊自净能力,促进湖泊水质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恢复,维护湖泊健康生命。结合鄂州市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等控源截污工程,预期2023年底前实现圩垸湖区水质达到或优于同期花马湖主湖水质的治理目标。 

  主持人: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对防洪安全会起到什么作用? 

  叶斌:提高“蓄”的能力,保障“泄”的能力,增加“排”的能力,提高“防”的能力。根据花马湖水位控制条件,对保护区域实施堤防达标建设,保障区域防洪安全。 

  主持人: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遇到过或者会存在哪些困难? 

  叶斌:花马湖位于鄂州市东部,流域面积291km2,工程覆盖面积大、投资大、工期长,资金压力比较大,同时工程征拆协调工作以及工程管理工作难度大。 

  主持人:您对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有哪些展望? 

  叶斌:本工程属于社会公益性质的水利建设项目,工程建成后将保障花马湖流域防洪安全,防止花湖机场等重要基础设施遭洪水影响,可避免大洪水造成的人口伤亡、灾民流离失所给社会带来的动荡不安,减轻大洪水防汛抢险和救灾给社会正常生产和人民正常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花马湖流域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促进人水和谐发展。 


我要提问
你的姓名:
提问内容:
验证码:
 
问题回答
  • 测试提问:测试
    回答:
  • 123提问:123
    回答:
  • 111提问:1111
    回答:
  • 王全贵提问:红星机场什么时候可以飞乌鲁木齐呢?
    回答:
  • 王全贵提问:鄂钢可以有效确保花湖机场的建材供应吗?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王洁提问:我买房子快十年了,现在证一直不给办不说。我住15楼,电梯经常坏,没人管,现在马上还要停电了,楼下垃圾臭气熏天也没人管,要人怎么生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都不给解决,这就是官商勾结么,鄂州现在这么黑暗么?就不出人命就真的没人管么?求求你们做点实事吧,我已经无法生存了
    回答:
  • 李娜提问:梁子湖区梧桐湖国际社区,出售合院期房别墅。给我提供的样板房和交付的房子有巨大差别,且还变了院子的格局和设计。销售人员无视样板间和实际出售房租巨大差别,没有做任何相关说明。我要求换房,开放商又沉默不语。恳请政府为老百姓做主!
    回答:
  • 砰丨提问:为什么没有安城开发的项目?l
    回答:
  • 王女士提问:哪里查看建档立卡渔民清单
    回答:
  • 雨墨提问:鄂州枢纽的业务策略有啥,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回答:
  • 褚少琨提问:请问规划原文可以在何处下载查阅?
    回答:
  • 付小乐提问:拖欠工资问题就因为没有合同,半年多一直处理不了,10多万元,请求政府帮助。
    回答:
  • 付会提问:武阳高速庙岭段,拖欠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
    回答:
  • 刘元超提问:正在租赁中的人防工程被强制退出,地方政府行为
    回答:
  • 叶志豪提问:请问一下,月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从2019年7月8号经市发改委审批同意建设,当时计划工期是30个月,现在已经快过去20个月了,中途一直停工未动,还是今年才开始动工,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赶工期的场景,离预期工期差距太大,有的拆迁几年,一直租房子,看不到住进安置房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为百姓着想,想对策,再次感谢。
    回答:
  • 王强提问:哪些数据可以共享?
    回答:
  • 朱学书提问:我是市供销社职工,一七年退休,我们退休人员有节假日补贴吗?
    回答:
  • 吴凯提问:湖北省鄂州市2004年退役士兵安置至鄂州市国税局后,国税局一直拒收档案拒收党组织关系,且一直按临时工待遇怎么解决。
    回答:
  • 杜佳提问:我是一名在服现役的士官,今年已是当兵入伍13年了,我想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63条对实行全程退役的士官退出现役的条件作了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级服役期内各个年度安排退出现役:(1)家庭成员遇有重大变故,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证明,本人申请退出现役的。我家里主要成员有妻子、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妻子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十级伤残;父亲2017年驾驶机动三轮车与行人相撞,父亲没有受伤,但对方16处骨折、脾脏损坏严重,前后赔偿高额赔偿金;姐姐2015年,因换疾病,血压板减少,做了脾脏切除手术 ,花费巨额医疗费。这其间家里债台高筑,已不堪重负,妻子伤残需要照顾,小孩幼小需要抚养,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我在服役期间,因父母等家庭主要成员受伤病残而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本人成为家庭的唯一劳动力,特请贵单位开出证明,今年申请退出现役。不知道可否?
    回答:
  • 邱女士提问:今年疫情鄂州中考分数线比其他地方高,划分数线比其他地方慢,现在弄的上学不知道怎么上
    回答:
  • 章衡提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包括企业以一定标准、按一定的期限向退休人员固定发放的有关费用。",这句段话的含义
    回答:
  • 唐坤提问: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答:
  • yc提问:网吧ktv什么时候能复工,隔壁黄石都开了,娱乐行业从业人员的疑问
    回答:
  • 杨政提问:乡村振兴有涉及到互联网信息服务和针对农民的手机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方面吗?
    回答:
  • 陈东提问:请问一下,鄂州市个体诊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回答:
  • 郭娅丽 联系方式:15178206702提问:请问疫情期间,贵市有无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项目相关政策?
    回答:
  • 彭显提问:没烟抽怎么办?原来零卖19的蓝楼,现在都卖220一条了,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
    回答:
  • 刘珠提问:在外地的鄂州人现在可以回鄂州吗?
    回答:
  • 王洁提问:被猫狗咬了,要出去打疫苗怎么办,当地书记说不知道怎么去医院,还请给一个负责看病就医相关部门电话
    回答:
  • 清影提问:请问鄂州火车通车大约时间,谢谢
    回答:
  • 黄伟提问:我就想问问鄂州城也封了,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家里都断粮食了,你们做过一些送爱心菜到小区,或者其他的什么活动没,超市都关门了,我们怎么买物资,你们考虑这些了没有
    回答:
  • 熊文鑫提问:鄂州市政府你好:华容区华府名居小区房产证一直拖着办不下来,房子已经快5年了 ,有一半的业主房产证都办不了,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回答:
  • 黄先生提问:请问领导:沿江大道西段何时通车,谢谢!
    回答:
  • 苗先生提问:本文提到了《2019年度鄂州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2019年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但是未在政府网站上找到这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请问可否提供?
    回答:
  • 汪生林提问: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实际上给全国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定了一个基调。也是各地民众努力保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以及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石和准绳。 但是一个非常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鄂州市鄂城区新庙镇水月村。从今年9-10月份起,不知道是什么单位打着修建长江航道的名义,组织了约30台重型卡车和挖掘机设备在原水月村三组旧址一带挖山掘土时间长达3个月,破坏了大量山体,树林以及植被。同时导致从水月村到文塘村的约3公里的水泥路面遭到严重破坏,原来平整的三股道水泥路面现在被重型货车压成了到处都是塌方、巨坑、堆土等泥泞不堪的道路。 这种行为现在不仅严重破坏了水月村的生态植被和绿水青山,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出行带来严重影响,已经发生了数起因为道路被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人受伤。现在请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介入,及时阻止生态环境被破坏。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环境。
    回答:
  • 徐正和提问:官柳小区供水改造入户对接,为什么要用户自购配件?
    回答:
  • 朱提问:国庆期间,在南浦国际旁边搭台做活动自称是小霸王公司的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谎称现场商品全部免费送,然后收取学习卡资料费2899元,打着免费的旗帜误导消费者,先送小礼品吸引人流。这些骗子先是用一小批礼品在现场天女散花式吸引人群,而这些人群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这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免费送的产品都是非常廉价的商品,质量可想而知,当初承诺的售后服务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受害者找到南浦国际的客服人员,他们只知道有这些人,但说与南浦国际无关,我想知道我们是在南浦国际受骗的,他们难得就这样事不关已吗?在南浦国际搭台会不收取费用吗?
    回答:
  • 小不点提问:请问现在生二胎需要办理准生证吗?
    回答:
  • 严刚提问:我们这些住户想问一下,黄书记,黄局长!古城路72号九州方圆还建房3号楼东头机动车停车位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为什么里面不继续改造,是因为人为原因吗,还是本身设计就是这样,改一半留一半!要是人为的那就要看看是那方神圣给的权利,东边所有场地是整个栋楼房住户的公摊面积,不是哪一家私自财产,说占就占有的,说不让改造就不改造!谁给的权利,全市为了文明城市创建,花了这么大的精力,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物资!为什么没有改造到位希望黄局长百忙中亲自视察一下,过问这件事,后期我们还会很近此事!
    回答:
  • 董克俊提问:我想问问我们鄂州市政府对辅警这方面招聘有什么要求 本人2003年入伍,2011退出现役年龄34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