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边的生命守望者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10 语音:播放

  不求回报,不图感恩,用生命守望生命,用大爱守望大江。在滨江公园,活跃着一支长江志愿救援队。队员们常年自发在长江沿岸巡逻,近年来挽救了10余条生命,劝阻戏水儿童、失意群众不计其数。

  8月5日下午4时许,滨江公园龙蟠阁长江志愿救援队“大本营”的大门准时开启,当天负责值守的万建灵穿上“红马甲”,例行开展巡江检查。回想起前几天救起的一名少女,他仍心有余悸。

  “清晨5点多钟,我在江边例行巡逻时,看到一名少女独自站在护栏边发呆,许久未离去。”万建灵说。

  当时正值汛期水位猛涨,女孩脚下的江水深近3米。万建灵站在离女孩不远的台阶上,一边劝导、安抚她的情绪,一边等待队友支援。不一会儿,队友张胜军经过此处,见万建灵一个劲对他使眼色,瞬间会意。不到1分钟,张胜军便拿来了救生装备,同时拨打“110”报警。

  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女孩的情绪也越来越低落,突然纵身跳入江中,张胜军见状,当即跃入水中,利用救生圈将女孩拖回岸边,挽救了一条生命。“这样的事情我们碰到过几次,队友之间已经形成了默契。”万建灵说。

  据了解,万建灵与张胜军是长江志愿救援队的骨干,以前只是游泳爱好者,为了更好地协助救援落水群众,便邀约几位游泳爱好者自发成立了救援队。如今,这支队伍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200多人,其中注册志愿者44人。

  “在公开水域游泳要带好装备,长江水势急而险,水下漩涡多,即使水性好,遇到突发状况也有可能会慌张,导致危险发生。”救援队队长李端友介绍。

  为了提升救援能力和救护水平,救援队经常组织队员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并摸索总结出一套救援经验,即“岸上优先、集体优先、器材优先”,同时根据市民的出行习惯及长江潮汐变化,科学规划和安排巡逻时间。

  每天,队员们都主动在江边巡逻,守护生命。对他们而言,无惧江流,挽救生命,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全媒体记者 盛鑫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