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刘国清:夜半散步的牵手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04 语音:播放

刘国清与老伴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老党员。他拖着病体悉心照顾轮椅上的妻子11年之久,用炽热亲情温暖了寒冬深夜,在街头巷尾播撒下可贵真情……他就是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刘国清,一位用52年时间诠释人间真爱的好丈夫。

  凌晨一二点,一位爹爹推着婆婆出门散心,这画面在平常实属少见。在镜园社区网格员刘剑芳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这两位老人,聆听他们的牵手故事。

  爹爹叫刘国清,今年79岁,婆婆叫赵还英,今年72岁。走进老人的家,刘国清正在给老伴按摩,他看起来不像是古稀老人,倒像个送医上门的按摩师,老伴赵还英便是他的服务对象。刘国清老人说,自己专门学了按摩,从头到脚,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各一个钟头,已为老伴“服务”了11个年头。

  入伍前,刘国清在煤矿厂工作。1962年,21岁的刘国清光荣入伍,来到新疆阿勒泰哈巴河畔,成为一名戍边骑兵。在戍边剿匪的6年里,风华正茂的刘国清尝尽了冰风苦寒,左耳朵还冻掉了一块。1968年,已是共产党员的刘国清回到了湖北荆门的一所军工厂,继续为前线战友做后勤保障。

  退伍那年,刘国清回到老家华容探亲,人还没进屋,介绍人就先找上了门,对象便是21岁的小姑娘赵还英。

  老人家还记得,见面那天,赵还英走在田埂下,刘国清则走在田埂上。原因是,6年的戍边经历,让刘国清看起来像个30多岁的人,他不敢走得太近,生怕赵还英“看不中”。可就在那一晚,兵哥哥饱经风霜的气质,已深深印在了小姑娘的心里。

  谈恋爱简单,结婚也不隆重,一件手织毛衣、一双布鞋就是赵还英所有的嫁妆。婚后,赵还英跟着刘国清去了军工厂。

  岁月不饶人,转眼间,52年过去了,两位老人走的每一步都能感受到病魔的牵扯。“每个月医生来检查一次,建议吃药保守治疗,病太多了,糖尿病、心衰四级、三高……”

  说起自己的病,赵还英老人开起了玩笑:“大病就这些,小的说不过来了。”

  其实,刘国清老人也是个病人,冠心病、高血压在身。由于女儿在外地工作,照顾婆婆的担子都由爹爹接了下来,只是婆婆近些年的情况不如爹爹,去年仅因心衰发作,婆婆就住了4次院。

  心衰四级是心力衰竭的最高等级,这意味着赵还英老人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躺卧都无法入眠,即便在轮椅上坐着睡,时常也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所以,这就是大半夜了,还能看到两位老人深夜推车散步的原因。

  现在,刘爹爹不仅成了赵婆婆的固定按摩师,而且还是她的“移动吸氧机”。小区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爹爹就把婆婆推到镜园公园里去转,有时还推到江边转。上个月,凌晨2点天下着小雨,爹爹打伞推婆婆出门吸氧,等婆婆2个小时顺过气来,回到家时,小区门口的菜贩已经出摊了。

  在这把轮椅上,不仅坐过婆婆,爹爹也曾被下过4次病危通知书……对此,两位老人相视而笑。在病危通知书上,他们一次次签下自己的名字,两个人的名字,写成了相守一生的承诺。

  记者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