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站岗,为妇女儿童健康守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03 语音:播放

  她,26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廉洁行医,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妇女儿童生命健康,成为我市围产保健学科带头人,被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她,就是市妇幼保健院工会主席王芬。

  每周三上午,王芬都会到孕产保健部名医门诊坐诊,因技术精湛,不少市民慕名而来。

  忙完接诊工作,王芬又马不停蹄赶到住院部产科病房,带领护理团队查看产妇康复情况。因为几乎天天见面,彼此渐渐熟悉,许多住院的产妇及家属都亲切地称她“知心王姐”。

  5号床的汪丽文刚刚分娩,这已是王芬第三次来看望她了。“孕期遇到不懂的问题,咨询王医生,她都耐心讲解,分娩时也是她帮忙接生的,我非常放心。”汪丽文的笑容里透着感激。

  该院护理部主任金艳兰介绍,作为分管医院护理工作的领导,王芬总是定期带领大家查房,了解各项护理工作落实情况,促进全院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

  3年前的一天,一位高龄孕妇来院就诊,孕期刚满35周,之前在另一家医院进行孕检时未发现异常。检查时,王芬发现该孕妇有“胎盘早剥”症状,情况危急,她迅速联系产科进行急诊手术,手术中发现胎盘子宫剥离面近1/3,如果发现再晚一点将危及母婴生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最终母婴平安。

  去年疫情期间,作为该院“青蓝芬芳”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团队负责人,王芬带领工作室团队始终坚守一线,全力投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医务人员防护指南、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加强缓冲病房和发热门诊改造建设,成为医院战“疫”排头兵。同时,他们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全市人民普及疫情防控和妇女儿童保健科普知识,开展健康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以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过硬的业务素质,王芬在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其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打动身边的每一位同事。该院保健部主任蔡文莲说:“在工作中,同事们遇到问题向她请教,她都不厌其烦,认真仔细地给予指导和帮助,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记者陈振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