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菲:承生命之重 铸医者仁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19 语音:播放

  她是广大女同胞的热心“闺蜜”,她是成千上万幼儿的热心“妈妈”;她坚守一线21年,是承受生命之重的专业医护人员;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默默奉献,呵护着广大妇女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她就是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护士长张菲。

  昨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诊室,前来问诊的群众不少。“小朋友最近有生病吗?”“来之前喝过奶吗?”张菲耐心询问每一位陪同孩子前来打计划免疫疫苗的家长。

  “我自己也是当妈的人,对家长的感受理解最深。”张菲称,面对每一位家长,她习惯了“唠叨”。工作以来接触的都是婴幼儿,其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差,而年轻父母缺乏经验,她恨不得将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倾囊相授,指导他们科学喂养,交待他们日常注意事项,纵然有时口干舌燥,有时累得精疲力竭,她也乐此不疲。

  由于工作出色,张菲从一名普通护士走上了护士长岗位。在这个岗位上不仅要具备护士的素质,还必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因此她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的,自己要先做到。

  “她干起工作来真有股‘拼命三娘’的劲头,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经常看到她大晚上还在加班整理资料或忙其他的活儿。”儿保科一名护士说,常常在晚上值班时看到张菲的身影,她的手机始终24小时开机,时时处于待命状态。

  “每当看到孩子们绽放笑容,内心总会感到无比欣慰,从而忘却身心的疲惫。”张菲说,没有什么肯定能超过患者的微笑,每当碰到家属道谢时,她觉得这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工作中她总是换位思考,并要求科室人员多了解病人的需求。在给特殊儿童作评估时,她尤为关注患儿的心理变化,她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就是一味对症良药。久而久之,张菲赢得了儿童家长们的理解、支持与尊重。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张菲和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一起报名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病房没有清洁工人,她除了为患者做好治疗、病情观察、心理疏导等工作外,还要负责病区卫生,为重病患者打水、擦身、喂饭。一天忙碌下来,厚重的防护服下都是汗水。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的14天里,张菲协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80余人。

  疫情好转,这对“夫妻档”并没有休息,纷纷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可没多久噩耗传来,张菲的丈夫廖梁勇因过度劳累,倒在了下班回家的路上,再也没有醒来。

  休养一段时间后,张菲又重新回到预防接种岗位继续工作。她说,从戴上护士帽的那一刻开始,肩上就有了一份责任,这也是一种选择,一种无怨无悔的选择。

  日复一日地工作,年复一年地坚守,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张菲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一技之长,用心用情用力让服务对象的微笑更为灿烂。21年来,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她赢得良好口碑,2017年荣获“全市优秀护理管理者”称号,2020年获评鄂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 等。

  全媒体记者 盛鑫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