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绪焱:仁心仁术守护生命健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3 语音:播放

  12年来,他专注于康复治疗工作,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疫情期间,他冲在一线,毫不退缩,是同事心中的好医生;作为优秀党员,他带头下沉社区为居民服务,是群众心中的好医生……他,就是第四届中国医师节“鄂州好医生”、市中医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周绪焱,连续两年获得该院“最美医生”称号。

  “上周做完治疗后,感觉怎么样?”9月8日,周绪焱详细询问患者刘某的近期情况。“周医生,我这段时间总是手脚发麻。”“别担心,能有感觉就是进步,最怕的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周绪焱说。

  “两年前,刘某患中风偏瘫,因一时难以接受,出现了抑郁症前兆。住院期间,我每天陪他聊天,进行心理干预,给他讲各种成功康复的案例,帮助他积极面对。出院后,我和其家属加了微信,有问题随时沟通。现在,患者恢复不错,定期复诊,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了。”这些旁人眼中的“奇迹”,在周绪焱看来不是偶然,而是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日复一日坚持、鼓励的结果。

  “周医生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病人将心比心,遇到问题都及时解决。他很能吃苦,节假日或者休息的时候,经常主动来医院加班。”市中医医院康复科康复治疗师何晓说。

  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周绪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7月30日下午1时30分,他接到通知后,主动请缨,参加医疗小分队,奔赴雷山医院10区,与队员一起,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为了帮隔离人员调整合适的空调温度,周绪焱穿着防护服来回奔波,常常大汗淋漓。此外,每天至少要为隔离人员监测2次体温,定时对房间进行通风、消毒,帮忙转接药品、生活用品。

  周绪焱了解到,隔离人员中有一名外地人员,在鄂州举目无亲,没有携带必需的生活物资。于是,他将自己的饮用水、食品、衣物等生活用品送给对方,解燃眉之急。

  提起周绪焱,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操良松赞不绝口:“平时他积极参加党建工作,组织党员下沉社区。同时,作为我市康复科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不仅出色地做好本职工作,还为全市康复科规范化运行献计出力。”

  见习记者周梦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