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桂芳:在烈火中永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25 语音:播放

  森林突发火情,火苗疯狂吞噬干草树枝,火势蔓延迅猛,46岁的她奋勇灭火,不幸倒在火场……

  青春年华,在这一刻定格,她就是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沙窝乡牌楼村党支部委员万桂芳。

  6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5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星耀荆楚——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在武汉举行,万桂芳是受表彰的21名道德模范之一。

  时间回到2019年9月23日。当天9时许,因干燥天气持续数月,牌楼村11组荷塘边的山体突发火情,正在村里开会的万桂芳得知后,当即带领群众赶赴火场。

  路上,万桂芳遇到村民冯加胜,“走,快跟我上山救火。”她边走边喊。一个多小时后,北山火势得到控制。冯加胜发现,万桂芳的鞋底已被烧穿,袜子也烧了个窟窿,但她随手扯把草拧成绳,将鞋子绑在脚上。冯加胜有些感动,便掏出手机将这个场景拍下来。没想到,这竟成了万桂芳留下的最后影像。

  “9组后山火势大起来了,需要支援!”11时许,另一处火场传来消息。万桂芳不顾疲惫,转战一线。

  9组后山植被茂盛,火势蔓延迅猛,离村庄越来越近。“快撤!大家赶紧清理房前屋后的易燃物。”万桂芳拼命喊,“快跑!”

  待消防人员赶到将火扑灭后,被大火熏得血肉模糊的万桂芳早已停止了呼吸,身体还保持着奋力扑火的姿势。

  冯加胜是第一个到达万桂芳牺牲现场的,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几度哽咽,“她但凡为自己多想一点,就不会出事。”

  冯加胜清晰地记得,2015年冬天,一处稻田杂草着火,万桂芳脱了鞋袜,踩着田间积水用拖把扑火。上岸后,她的脚冻得没了知觉。

  目睹了太多次感动的瞬间,许多村民和冯加胜一样,出于敬佩,对万桂芳号召的事积极响应。

  冲在前面,何止救火一线!2016年汛期,她主动要求守江堤;暴雨来临时,她抢先爬上牌楼大港摇闸门。冯加胜说:“危险面前,不甘人后,她始终将群众冷暖挂在心间。”

  面对危险,她冲锋在前;面对群众,她关怀备至。在村委会资料柜上,还有万桂芳尚未核对完的优抚对象资料,“为86位残疾村民更换第三代残疾证”“申请村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核对五保户、残疾人‘两补’”……

  万桂芳负责农林、扶贫、妇联、财务工作,对村里183名困难村民的情况了如指掌。她组织舞蹈队,将女同胞从牌桌带到广场;村里的账本管得一清二楚,人人信服。“她离群众近,所以大家都和她亲。”老村支书龚自双说。

  英雄壮举源自英雄精神。在万桂芳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时间不会遗忘英雄。

  每年3月至6月是森林防火期,如今在牌楼村,随处可见防火标识,党员志愿者戴着红袖章义务巡逻;村民自发守在山脚下,协助开展出入登记工作;修建防火隔离带,将村庄与山地、坟山与林地隔离,以人防、物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防线,守护好平安绿色家园。

  万桂芳走了,但她的事迹一直在传颂;她的精神一直在传扬;她的使命一直在传承。

  全媒体记者 琳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