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冲:自力更生走上“羊倌大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0 语音:播放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东沟镇茅圻村刘少皋湾脱贫户刘冲像往常一样,将搅拌好的饲料倒入羊圈内的饲料槽中,小羊们迅速聚拢吃了起来。“你看,这群羊是不是挺可爱的?”看着正在争抢饲料的小羊,刘冲的眼睛笑成了月牙。一旁的母亲李国民,看着眉开眼笑的儿子,也跟着笑了。

  李国民一家5口人,刘冲是她的大儿子,今年28岁,患有智力二级残疾,小儿子正在上小学。李国民和丈夫刘家勤虽然勤劳肯干,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缺少农业生产资金,全家只靠丈夫一个人在本地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极其艰难。2015年,李国民一家被纳入贫困户。

  “最担心的就是大儿子,成天躺在家里,不是发呆就是发脾气。”李国民和丈夫除了打工、干农活,其他时候都在照顾儿子,对于摆脱贫困的梦想,夫妻二人满心期望,又力不从心。

  “咩、咩……”2017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刘冲“亲密”接触了小羊,雪白的小羊好奇地围着刘冲打转,刘冲也出奇地没有闹脾气。

  “先买3只回去养着试试。”在村干部和家人的鼓励下,刘冲领回去了3只小羊,这一养就是大半年。令李国民欣慰的是,刘冲对羊挺有耐心,每天早、晚按时放羊,把羊养得又肥又壮。

  有了事情做,刘冲的病情得到稳定,李国民夫妻二人也放下心来,一心奔脱贫。凭借着各种扶贫政策的支持,他们种湘莲、打零工,还入股了村里的扶贫合作社,加上养羊的部分,一年收入能达5万元。2018年,李国民家顺利脱贫。

  今年,刘冲饲养的羊群达到40只。李国民说:“多亏了扶贫好政策,帮了儿子,让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采访结束,记者好奇地问刘冲喜不喜欢养羊,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喜欢,因为爸爸妈妈开心。”

  记者 胡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