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垸还湖的暖心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11 语音:播放

  编者按:退垸,是为了生态;还湖,是为了人民。退垸还湖,就是为了还清生态欠账,把最美的风景还给百姓。

  作为武城湖水系连通工程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葛店开发区大力推进退垸还湖工程,实行大员上阵、一线作战,已完成总工程量85%左右,工程正在进入收尾阶段。

  湖要进,人则要退。为了生态大局,临湖7个村的村民深明大义,积极配合,不谈条件,不讲价钱,用真挚的情怀写下一段段温情与敬意。

  “我是干部,先拆我的”

  2月27日,在仕屋村滨临武城湖处,一台台挖掘机来回穿梭,一段段圩垸不断消失于湖面。

  看着自家鱼塘的圩垸被拆个精光,站在岸边的夏敬文没有一丝表情,“都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该拆就得拆。”

  夏敬文是仕屋村1组的组长,靠承包100鱼塘,一年也能挣个上十万元,要说拆除鱼塘他心里也舍不得,其他村民对拆除圩垸也有情绪。

  为推进退垸还湖工作,葛店开发区1月29日召开督办会,传达拆迁有关政策和要求,展望未来发展蓝图,夏敬文也是代表中的一员。

  学习回来后,夏敬文醍醐灌顶,立即向村民宣传退垸还湖政策:“这是利在千秋的好事,退垸还湖都是为了百姓着想啊。”怕村民心里还有疑虑,他主动要求先拆自家的鱼塘。

  家人曾建议夏敬文先和开发区多要点赔偿,被夏敬文果断拒绝了,“村干部哪能这样干,要是跟政府扯皮,风气立马带环了。”夏敬文说,全村承包鱼塘660多亩,如果他去扯皮要赔偿,肯定有很多人借机起哄。

  夏敬文有一股当兵的气魄,决定的事情说干就干,毫不含糊。第二天,他就主动带领工程队伍来到鱼塘,先从自己开始拆除圩垸。

  “关乎发展大局,作为村干部要有政治意识,自己带好头,才能带好人。”在夏敬文的以身作则下,一些心里犯嘀咕的村民也都克服各自的困难,纷纷再拆除同意书上签字。

  截至3月3日,仕屋村完成了100%的签约率,退垸还湖进度只剩最后一条主垸。

  “又可重见儿时的美景”

  3月3日,日暖风和,站在武城村11组的武城湖边,曾经支离破碎的湖面重新归为一汪水镜。

  “这段时间,工程队伍可是加班加点的抢抓施工进度,才有现在的景色。”该村村支部书记胡福青介绍,目前,村子所有的子堤已经全部拆除,暂时只留下2条通往其他村庄的主堤,3月底前争取全部拆除。

  在该村武城东湖最大的养殖基地内,胡昌齐正在清理基地内的一些物品,“基地马上就要关停了,今天看还有啥东西,收拾收拾回家。”

  胡昌齐今年52岁,是该基地专门聘请过来负责整个湖面的养殖,“基地拆了,我年纪也大了,虽说可休息了,但总感觉落空空的。”

  原来,基地在2001年成立的时候,她就在这里工作,至今做了整整20年,忙了一辈子,突然要他闲下来,胡昌齐很不习惯。

  “再舍不得,但基地和胡老还是很支持咱们的退垸还湖工作。”胡福青向记者透露,他们是村子第一批签字同意拆除的渔民,在他的带动下,其他28户渔民也都顺利签字。

  “几十年围湖造田、围湖养鱼,的确污染环境。”胡昌齐说,“过去湖面多清亮啊,能看到湖底的水草,现在看看,围湖后投肥投饲料,湖面变得浑浊,生态开始恶化。”

  “不信你看看2016年,那场大水捞了整个基地,损失了100多万,不就是因为围湖导致湖泊蓄水能力减弱嘛。”胡昌齐还用以往的教训佐证自己的观点,湖与人的关系,他心里通透得很。

  长痛不如短痛,早拆除早保护。未来,武城村除了拆出全部圩垸,沿湖还要建生态湖泊。“到时候湖面一望无际,湖岸建得像江滩一样美,又能重现儿时的美景,这圩垸拆得值。”胡昌齐如是说。

  “再大的委屈,我也要拆”

  “昭成啊,在哪里啊?找你有话说。”2月初,何庄村村民姜友文打通村支部副书记姜昭成的电话,语气激动,语调起伏,看来是出了什么状况,姜昭成赶忙邀请姜友文到家里来,还没坐稳,姜友文就大吐苦水。

  “当初我配合村子工作,第一个签字同意拆除圩垸,本想带头做好事,结果有人背后说我凑热闹,出风头。”原来是为了退垸还湖的事,看着姜友文越说越气,姜昭成详细了解了一番。

  事要从头说起,何庄村还湖面积有2000余亩,涉及农户200多家,是退垸还湖工作中最复杂、工作量最大的一个村。任务重,时间紧,退垸还湖工作急需要一个突破口。

  此时,村委会想到了姜友文,“他是老党员,思想觉悟高。”姜昭成说,村干部试探性地做了他的工作,没想到姜友文答应得很爽快,“他不搞特殊,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只说按标准赔偿就行。”

  姜友文有承包湖面120亩,是村里承包面积较大的农户,他都答应拆除圩垸,很多人也不好推辞,纷纷签字,但背后对他的议论可没少。

  “你怎么不趁着这个机会,找政府多要点赔偿呢。”村子有部分村民说,他要是带头多要点钱,大家也能多分点。

  听到少部分的言论,姜友文气不打一处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退垸还湖是为了子孙后代,这时候应该响应党的号召,为退垸还湖出力。”

  听到此处,姜昭成总算明白了前因后果,宽慰姜友文道:“你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样,我们再和大家说道说道,摆正大家的心态,绝不让你受委屈,让大家一起跟着党走。”

  截至3月2日,何庄村除了上游2公里的主堤外,其他圩垸全部拆除,村民们思想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持拆除工作,再没有一丝不和谐的声音。

  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张樱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