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船舶污染物实现分类上岸处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0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孟磊)水是生命的源泉、城市的命脉。如今垃圾分类、保护环境行动正在陆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那么长江上的垃圾分类工作又是怎样运转的呢?

  昨日,在三江港码头,鄂州海事处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正在对在港船舶的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情况开展检查。

  “基本合格,垃圾按照要求进行了分类,污水也收集了。”仔细翻看船舶垃圾回收记录本后,北门执法大队副队长陈松说,“要提醒的是,污水和油污水的记录,船长没有签字确认,且分得不仔细,希望尽快整改。”

  为有效推进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连日来,鄂州海事部门在港区持续开展船舶垃圾分类及处置专项检查工作,严查船舶是否按照要求配备分类垃圾桶、是否按照告示牌对垃圾进行分类存储、船舶垃圾是否进行了转岸接收处理等。

  记者在码头上看到,4个大垃圾桶摆放在一起,上面醒目地标识了各自用途:可回收垃圾桶,用于收集塑料、金属、废纸等;有害垃圾桶,用于收集含油垃圾、废电池、灯管等;厨余垃圾桶,用于收集食品废弃物;另外还有一个其他垃圾桶。

  垃圾怎么上岸?鄂钢长航港务有限公司码头区域负责人陈林介绍:“我们有一个专门为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开发的手机App,叫作‘船E行’,船员安装该App并注册船舶信息后,可实现船舶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轻松上岸。”

  说话间,货船豫昌盛八号缓缓停靠码头,最先从船上下来的是负责垃圾处理的船员高畅,他说:“以前,我们只是简单地把垃圾分好,自行扔进码头边的垃圾桶。有了这个‘船E行’App后,我们需要预约、扫码,然后由码头负责人称重、登记、提交、上传网络,才能完成垃圾上岸。”

  鄂钢长航港务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室科长胡慧敏查看了系统内信息并对照检查后说:“船只靠泊码头后,我们首先要进行垃圾登记上交、零污染排放确认,之后才能开始作业,确保没有污染物排进长江。”

  船舶生活垃圾可以由船员分类送上岸,那么油污水及生活污水怎么处理?

  “码头上设有船舶生活污水罐和油水污水罐。”陈林说,“船上的生活污水或油污水在靠港期间是禁止排放的,得通过泵从船上抽到相应的罐子里,两个罐子的容量可满足4艘船同时向码头交付污水。收集的污水会转至第三方机构进行处理。”

  据介绍,鄂州海事处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建以码头为单元格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对码头水域实行网格化、24小时有效监控。同时督促船长和港口码头经营人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使船舶上的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油污水等做到全过程储存、零排放。多措并举下,已形成船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一零两全”管理机制,即船舶靠港期间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航行期间污染物排放全达标。

  “目前,在三江港区建成的船舶生活污水公共接收点,已实现免费接收、统一转运、集中上岸、集成处理、排放城市管网的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转运、处理一体化。”陈林说,“下一步,将全面推广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理模式,推动长江航运绿色可持续发展,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