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绿绕城——看鄂城区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08 语音:播放

  鄂城,碧树红花相掩映, 青山绿水共为邻。

  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鄂城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一定成效。

  从尘土飞扬到绿树成荫,从不敢开窗到推门闻香,从绕着走到常来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红利不断释放,鄂城百姓的幸福指数日日攀升。

  翻身战

  还百姓一片蓝天

  初夏,吴城钢铁厂区内,树木茂盛,碧草如茵,红花绿叶,错落有致。粉刷一新的办公区、高耸入云的升级版烟囱、庞大的除尘设备,一改人们对传统钢厂气味刺鼻、粉尘满天的印象。

  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在工业企业。在群众的期盼中,15家涉特排企业完成72个大气排放口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居民拍手叫好。

  在鄂城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疾控中心)项目出入口,装满渣土的运输车进入自动冲洗机冲洗后,依次通过大门口的沉淀池向外驶去。在驶离项目工地时,喷淋系统从高空对运输车进行喷水,抑制扬尘。

  鄂城区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立污染防治攻坚专班,明确各镇、开发区、区直相关部门单位的环保职责,制订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围绕实施“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措施,聚焦产业、交通、建设、农业、生活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让“鄂城蓝”成为新常态,鄂城区打出一套组合拳。

  ——工业污染治理,源头管控不松懈。从严把握招商引资企业进驻标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淘汰不达标炉窑7座,督促10家铸造、模具钢行业16座工业炉窑配套安装污染防治设施。

  ——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控气不遗余力。针对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区域,按照“一区一策”要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

  ——油烟污染整治扎实推进,控烟多管齐下。走进文星路各大餐饮店,往日的乌烟瘴气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套油烟净化装置,厨灶间没有油烟,干净明亮。

  ——建筑工地管理“加码”,控尘不留余角。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条件踏勘规定,不达要求不准开工。如工地门前通道硬化,场内整洁有序,材料堆放整齐,无垃圾,无污水溢流,无运输车辆带泥驶出工地,不污染城区道路等。

  ——秸秆露天禁烧治理,严防秸秆焚烧。明确各乡镇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各项有效措施,加强巡逻防控,建立车巡、人巡等立体巡查体系。

  步步为营,久久为功。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7.4%,较2019年同比提高了8.2个百分点。

  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天蓝了,空气清新了,鄂城人的呼吸越来越顺畅。

  保卫战

  给百姓一泓碧波

  金鸡桥港是花湖开发区生活区的一条港渠。曾经雨水和生活污水都流向这里,清澈的“金鸡桥港”慢慢变成了一条“臭水港”。而今,这条臭水港逐渐变清,沿线正逐步打造景观河道。

  6月1日,金鸡桥港,微风习习,两岸绿树成荫。在港堤斜坡上,工人们正在铺设三围植被网。“从清淤疏浚、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一条龙’治水。”花湖开发区城市建设局市政工程科科长邱钱平介绍,目前,已完成港底找平治理工程。下步将进行护坡修复和两岸的草皮种植。

  实施港道整治重在治本,而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就是治本的关键。投入200万元对开发区18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彻底改善水环境。”邱钱平说,预计10月底将完成全部工程,一条碧水绿廊将呼之欲出。

  步入长港河旭光村段,水清岸绿、鲜花漫堤。旭光村法治主题公园沿河而建,绿道随河蜿蜒,亭台点缀。

  “空气真好”!早晨,太阳升起,9组的张云新推开门窗,深吸一口气。站在自家阳台上,但见沿湖两岸,一棵棵广玉兰、桂花树在寒风中傲然挺立。

  还自然一江清流,还百姓一泓碧波。鄂城区在水污染综合治理上,全力以赴,克难攻坚。

  ——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清零行动”。所有“选址不当、证照不齐、设施不全、排放超标”企业,按“整合搬迁、整治改造、关停取缔”三种方式进行整治。

  ——强力整治黑臭水体。杨家湖等黑臭水体建立河长制体系,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工程将于6月底完成,一条条“臭水沟”逐渐变成“清水河”。

  ……

  整治后的河港,优美的两岸环境,如何维持?鄂城区完善四级长港河河湖长制,延伸建立组级湖长网络体系,形成五级责任体系,覆盖到沟渠,实现每个湖每条河都有河湖长。

  鄂城碧水保卫战效果初显,相信不久之后,鄂城大地会再现碧波荡漾、水鸟翩翩的美丽景象。

  持久战

  为百姓留住鸟语花香

  医疗废物处理被视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防止二次污染的关键。

  6月2日上午9:00,湖北圣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明和方勇从头到脚全副武装,驾驶着医疗废物转运车从公司驶出。这是他们今天收运医疗废物的第二趟,目的地是市中心医院。据介绍,疫情期间,圣堃环保投用了11台医疗废物转运车。

  “医疗废物到达厂区后,先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然后放入高温灭菌舱,当锅炉内的温度升至134℃时,对医疗废物进行高温蒸汽消毒灭菌处理,维持此温度45分钟后即达到相关规定的消毒灭菌指标。”湖北圣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捷卉说,高温灭菌后产生的残渣,将经过重金属检测合格后,作为一般的生活垃圾送往广水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有害气体,公司车间主任谢涛说,在进入布袋除尘器前已加入活性炭、石灰等物质进一步吸收拦截。“烟气排放方面,环保部门24小时在线监测,疫情期间我们所有的排放指标都是达标排放。”

  作为疫情前全市唯一一家具备资质处理医疗废物的经营单位,圣堃环保公司每天正常收运处置量在2吨左右;疫情期间,每天收运量达11吨左右,员工满负荷运转。去年,全年收运医疗废物处置量1300多吨。

  推进净土保卫战。无害化处置堆存的11处固体废弃物。推进全区尾矿库综合整治,对12座尾矿库均以文件形式公告完成闭库,严禁新增尾矿库,对已闭库的尾矿库实施“一库一档”,实行尾矿库库长制,进行规范管理,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一个个攻坚战的有序推进,逐步改变着每一个鄂城人的生产生活环境。

  干净整洁的村道,绿树掩映的别致洋楼,清澈见底的一汪港水。目及所处,鄂城的青山绿水间诠释着生态文明之美。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清水绿岸,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鄂城人正在不懈努力!

  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