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徐麟)“这个排污口晴天有水流出,说明不是雨水,可能是周边污水管道错接乱接或是工业污水。”近日,在位于樊口街办武汉港工业园区的共青港岸边,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对港口一处排污口的水源进行分析,并通过徒步加以管道机器人等手段寻找污水源头,厘清排污责任主体,为下一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近年来,我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有序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等4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2019年11月,我市全面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2020年5月起,对具备条件的193个排污口进行监测,对435个排污口进行初步溯源;今年5月份,在排查、监测及初步溯源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查清污水来源,实行分类整治。

  据了解,目前,全市沿江共排查出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555个,包括工业企业排污口、农业农村排污口等。

  在滨湖西路洋澜湖畔,记者看到,有排污口的岸边均设置了标识牌,排污口名称、编号、位置、经纬度、责任单位、监督电话等一一在列。有了这张“身份证”,一旦发现河道排放异常,就能及时追溯、倒查追责。

  下一步,我市将以排污问题有没有解决、环境质量有没有改善、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作为衡量整治工作成效的标准,在全面开展排查、监测、溯源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原则,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完善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