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11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聂霞)为有效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近来,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组织辖内金融机构以提升账户风险管理水平、压降涉案账户数量为切入点,持续强化金融系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工作。

  高压监管,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碰头会、账户管理工作培训会等方式,传达学习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听取各机构“断卡”行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办。督导各金融机构对公安部门通报的涉案账户进行倒查、排查,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压实各银行机构事前调查、事中管理、事后管控的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开户审查和对存量可疑账户的清理排查,综合施策,严控增量,严防变量,坚决遏制涉案账户高发、频发态势。

  综合治理,提高防范能力。组织开展涉赌涉诈风险“大起底”工作,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全面自查整改本机构账户开立、商户入网、资金流通等环节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对单位账户、个人账户、特约商户进行大排查,切实规范支付服务市场秩序。引导各支付服务主体真正树立主体责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完善涉赌涉诈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针对涉赌涉诈风险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有效抵御各类涉赌涉诈风险发生。

  联防联控,全力配合打击。加大银警协作力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通报本市和周边反电诈治理环境、异常开卡等信息,提高联防联控效率;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涉案账户资金进行查扣、冻结,并派员长期入驻市反电诈中心,全力配合案件侦办;加强联合惩戒力度,对经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买卖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同时,将被惩戒人员信息移送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拒赌防诈、安全支付”主体宣传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柜面阵地开展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拒赌防诈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活动,持续宣传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复杂性、隐蔽性和危害性,大力宣传出租、出借、买卖银行账户、身份证件等相关物品的危害及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金融信息和账户资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