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

——来自梁子湖区梁子镇抗洪一线的报道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16 语音:播放
今年月初,在连续五轮强降雨的袭击下,梁子湖水位之高、水势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均为历史罕见。梁子镇首当其冲,梁子岛告急、外塝大堤告急、铜铁海大堤告急、梁子居委会告急、五伞塘湾告急,水厂、房屋、旅游设施、鱼池被淹,全镇受灾人口人,直接经济损失亿元。
  面对严峻的汛情、险情、灾情,梁子镇党委一班人、各机关、各村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市委、区委号召,亮身份、立旗帜、作表率、当先锋,把防汛救灾作为“两学一做”重要考场,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群众防大汛、抗大洪、打大仗、救大灾。从铜铁海大堤管涌塌方处奋不顾身的抢险救援,到五散塘特大暴雨中争分夺秒的群众大转移;从外塝堤上日以继夜的巡查,到长岭中学安置点贴心周到的服务;从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一线奋战,到军民同心协力并肩鏖战……一幕幕生动彰显了区、镇、村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展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突出成果,是全镇党员干部挑起最艰难担当的真实写照。省、市领导先后视察梁子镇外塝大堤,对防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公仆的风采
  吴丹,镇党委书记,一位80后的“女兵”,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7月1日,在庆祝党的生日大会上,她带领镇班子成员重温入党誓词,作防汛总动员。第二天,换下女儿装,穿上迷彩服,吴丹进驻外塝大堤指挥部,请来区领导和专家,定措施,做预案,调兵遣将。铜铁海大堤出现险情,她冲在前面,横堤出现管涌,她在现场;外塝湾出现散浸湿坡,她又参与打桩护堤、疏导浸水。
  7月6日,她累倒在大堤上,被抬进医院。然而,刚打完点滴,她就上堤了。一个多月没下火线,原本白净的吴丹晒黑了。
  张海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身材矮小的他,在抗洪救灾中却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既协助吴丹负责协调全镇抗洪救灾工作,又兼任镇铜铁海大堤防汛指挥部指挥长,还负责生产自救工作。他白天参加抢险,晚上参加巡堤。他每天早起晚归,在2.5公里的大堤上奔波。
  由于长期在水中浸泡,他的双脚感染溃烂,可他坚持不下火线,人累得又瘦又黑。
  刘峰,镇党委副书记兼政协联络组组长,稳重干练的他,协助指挥长做好值班人员调度工作,指挥外塝大堤2个哨棚1000米险工险段的查险抢险。当磨刀矶村港口漫水时,他组织党员群众抢筑子堤,保卫家园。作为政协联络组组长的他,积极动员政协委员到一线抗洪抢险,组织捐款捐物,发送到各个指挥部,默默奉献着。
  刘波,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农业的他是一位70后,精力充沛。自6月6日起,他组织对外塝大堤附近的违建房进行拆除,清除路障,组织机械劳力,对外塝堤实施加固工程,为防大汛赢得了先手。汛中,他准备了石料1万吨、编织袋4万条、木桩5000根,还有彩条布。
  他总是指挥部里最后一个去吃饭的,因为他要将防汛物资及时送到抢险最需要的地方。
  刘伯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城建的他,在市广家洲大堤指挥部作出“拆除磨刀矶码头非法建筑,打通梁子湖湖口防汛通道”命令后,他一马当先,协助村委会,反复做20多家需要拆除后院、厨房的对象户的工作,最终按时完成防汛通道的建设。身体瘦弱的他闲不下来,一有时间就到指挥部请求参加值班。
  柯卫锋,镇党委宣传委员。洪水来袭,磨刀矶村五散塘湾多户民房进水。他带领转移安置宣传小组挨家挨户宣传集中安置政策,做群众工作,组织大家及时转移。后又转战铜铁海防汛指挥部,负责抗洪官兵和抢险人员的后勤保障、生活安排,以及接待上堤慰问单位和个人,确保防汛人员生活有保障。
  夏开顺,镇党委组织委员。汛前,他因病刚接受心肌微创手术,只休息2天,他就上了一线,负责梁子岛灾后重建工作。梁子岛水厂被淹,沿湖栈道、湖滨广场被淹,灾情面前,他带领群众奋力救灾抗灾。他召集专家,对水厂重新进行规划论证,在新水厂未改造之前,每天组织人员从长岭运送卫生消毒水上岛,实施水质净化达标工作,解决群众用水急需。
  胡步云,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身体硬朗的他,负责值守铜铁海横堤,该处200米是铜铁海大堤堤身最薄弱、最低的堤段,他组织民兵应急分队,修路、铺石、筑堤,打通了防汛通道。
  7月初,这里发生多起散浸、管涌,他带头装包扛包,每次冲在前面。
  汪金华,副镇长。分管民政工作的她是一位80后,负责机关值班、报灾核灾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每天协调各级部门来梁子核灾救灾,保证政令畅通,各项数字准确无误。她还负责长岭中学集中安置点里的23户66人的生活,确保受灾村民住得舒心。
  “铁人”余后鹏冯东明
  “在这危急关头,我们共产党员就应该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作出承诺的是梁子镇磨刀矶村村支书余后鹏和沙湾村党支部书记冯东明。
  余后鹏负责外塝大堤的防守,冯东明负责铜铁海大堤的值守。扛沙袋、巡堤查险,突击抢险,自防汛以来,余后鹏、冯东明寸步不离防汛一线。前勤、后勤,都要安排到位。
  7月4日,磨刀矶村五散塘11户村民房屋被淹,60多人生活受影响。余后鹏迅速带领村防汛抢险突击队,将受灾村民安全转移至磨刀矶小学安置点。自丈夫上一线那天,妻子刘爱梅也没闲着,主动到后勤组帮忙,儿子则加入到防汛一线的战斗中,以至家里的老母亲无人照看。
  7月8日,铜铁海大堤发生滑坡险情。冯东明组织农用车和机械,带领20多名党员突击队投入抢险战斗,在武警官兵和市、区抢险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小时奋战,最终控制了险情。
  7月15日,他又按指挥部要求,将铜铁海最低堤段加高1米。
  余后鹏、冯东明24小时在堤上坚守。由于工作量大,睡眠不足,7月10日,“铁人”余后鹏感冒引起发烧,但他仍然带病坚守岗位。每天奋战在大堤上的冯东明说:“我习惯了,这对我来说不算事。”
  轻伤不下火线的“娘子军”
  磨刀矶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爱荣,一直在防汛指挥部负责后勤,连续多天的超负荷劳作导致她阑尾炎发作,被紧急送往医院。在医院病床上的她,一直心系大堤,每天都要打电话回村询问防汛情况,出院后又参加大堤值守任务。
  雷彩霞,沙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任。
  1974年出生的她负责铜铁海大堤防汛指挥部近30多名值守人员的伙食。她每天凌晨4点起床买菜,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钟,期间没有请过半天假。多日的劳累,也有吃不消的时候。有一次,她熬不住病倒了,到村卫生室吊了几瓶点滴后,又投入到工作中。
  刘爱香,磨刀矶村“两委”委员、妇联主任。
  1972年出生的她负责武警8680部队抢险战士和外塝大堤指挥部抢险人员的伙食。为了给抢险战士增加营养,她天一亮就到湖边买鱼,买好菜后,再下厨做饭,中间还将西瓜、面包、绿豆汤送到堤上。刘爱香的丈夫今年4月份摔伤了,家里还有2个孩子无人照顾。正值暑假,她便带一个孩子到堤上帮着干活,另一个连同丈夫交给79岁的婆婆照看,一说到这,刘爱香的眼里便满是泪水。
  退伍不褪色的余安全
  年过三旬的余安全是沙湾村人,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梁子镇干部。有着13年党龄的他,自7月1日以来,就一直在铜铁海大堤上值班抢险,无暇照顾怀孕的妻子。
  7月8日中午,铜铁海大堤发生100米左右的滑坡崩塌,同时出现管涌。余安全听闻消息后,立即赶到滑坡处参与抢险,装沙袋、加固堤坝。和当地群众一道,他顶着烈日战斗了4个多小时。
  7月22日早晨,妻子临产,他不能陪在身旁,只能在轮班的时候去看看妻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