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抗大洪 奋起自救建家园

——来自梁子湖区太和镇抗洪一线的报道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19 语音:播放

  自入梅以来,梁子湖遭受多轮暴雨侵袭,超保证水位。太和镇公里长堤全线告急,座中小型水库全部超汛限,米埠力大圩、南北湖大圩、刀口大圩、南北洼大圩严重内涝。水库溢洪、圩埂溃破、房屋倒塌、农作物被淹、道路水毁、电力中断、通讯受阻……强降雨造成太和镇个村、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刀口大圩防汛指挥部靠前指挥下,太和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万干群合力奋战,多万元防汛资金到位,条编织袋到位,根木桩到位,吨石料到位,名抢险民兵应急分队到位,太和镇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抗洪抢险救灾画面:黑夜中,一身雨衣、一把手电筒、一根竹杆,个哨棚值守人员上堤巡查,时刻提防险情;暴雨里,河坝决口,党员干部率先冲进洪水中,用血肉之躯筑起防线;烈日下,大堤滑坡,军民在高温中奔波,扛起一摞摞沙袋,筑起防洪墙;捐款处,一笔笔爱心款物从四面八方涌来,源源不断;受灾区,处处是团结自救的身影,党员帮助运肥料、送种子,邻里互帮互助,村民主动配合抢种、改种……
一小时生命大营救
7月4日,连降暴雨致使狮子口水库自动溢洪,导致太和镇狮子口村、谢埠村100多间房屋和1000多亩农田受淹。汛情发生后,梁子湖区区长夏帆、副区长鲁殿明、区人武部部长黄敬元带领带领区防汛指挥部成员,火速赶赴现场。上午10时许,夏帆一行得知桥头巷湾2户村民被洪水围困,马上组织营救。
险情就是命令,抢险突击队200余人第一时间集结。他们将一根安全绳系在一棵大树上,另一头系在民房铁窗上。救援人员背着小孩,搀扶着老人,迎着洪水,抓紧安全绳慢慢向安全地带移动。经过一小时的努力,顺利将7人救出,化险为夷。
“四老”守大堤
“走,我们去保卫北洼大堤。”7月6日,太和镇子坛村丕承湾的村民们听到漫堤的消息,一个个自告奋勇加入到保卫家园的战斗中。
“老地质”陈祖保,今年70岁,1986年从宜昌地质队退休。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每天都在吃药,听说险情后,主动和村里的党员一起上堤,起水沟、挖桩、安电。有人劝他:“您老家里没有田地,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还是回家休息吧。”陈祖保说:“我是党员,就要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陈金山是退伍老军人,今年52岁。前不久,他骑车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肩膀骨折,上了钢板。他到防汛大堤时,肩上的钢板取下来还不到半个月。这段时间,他一直守在大堤,帮着灌沙袋、挖积水沟。陈金山很憨厚,不愿接受采访,他说:“保卫家园是我的职责!”50岁的“老早点”陈敬维患有冠心病,做了多次手术。
每天一大早,他就帮着在湾子里发动群众上堤抢险,还做馒头免费送给抢险队员们。从北洼站到中沟儿站有四五里路,步行需要半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他主动将自家做生意的“麻木”开到大堤上,帮着运编织袋、矿泉水等防汛物资。
老泵站管理员陈迅今年64岁,身体矍铄。他在北洼站负责抽水、排涝抗旱12年,从没要过报酬。去年,他主动跟市水务局联系,将北洼站闲置的抽水机安装启用。现在,他在防汛堤段负责安电、灌沙袋、安装机组,还把自家装晚谷的1000多个编织袋捐献出来装沙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丕承湾这“四老”都是共产党员,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发挥着一个老党员的旗帜作用、标杆作用。
舍生忘死的领头雁
2016年的夏天,注定是不平凡的。太和镇一群党的优秀儿女在洪魔肆虐之际,用生命、用血肉之躯,向人民奉献着忠诚。
高建雄,1974年出生,是太和镇的党委书记。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不到半月,大病初愈的他就来到了抗洪一线。他随身带着药瓶,跑大堤、趟水路,从米埠力到南湖,从南洼到北洼,清障、除杂、抢险,白天督查、晚上部署,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在巡堤中,他几次瘫坐下来,同事心疼地递上药瓶,把他送回办公室休息。可是,过不了一会,他又出现在北洼大堤。一个月下来,他瘦了10多斤。
张文选,1970年出生,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作为指挥长,他负责高桥河港堤42个哨棚全线的总协调,汛前准备编织袋67450条、木桩2756根、石料26197吨,筹备资金400多万,为抗洪作好了物质准备。他每天在22.5公里长的堤上日夜奔波,一个月下来,他变得又黑又瘦。
镇党委副书记黄文胜、金洲,两个1米8的大块头,一个从南湖大圩转战南洼、一个从北洼大圩转战到南洼,一个镇守7个哨棚、一个负责6个哨棚。在每次抢险中,人们多次看到,他们满身泥巴、光着脚丫,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却仍然坚守在抗洪一线……
大堤上的女汉子
近来,太和镇的群众谈得最多的是一群女汉子。她们是太和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夏福枝,镇文化站站长胡水梅,镇综治办网格中心主任贺凤梅。
7月4日,因突发管涌,牛石大堤出现大面积塌方。夏福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牛石村防汛应急分队进行抢险,筑起了1米多高的加固大堤。当晚,她把养鸡棚当临时指挥所,住在那里,值守巡堤。之后的5天,夏福枝组织人员将牛石大堤进行整险加固,让大堤固若金汤。牛石大堤脱险后,她又被抽调到防汛一线。
40岁的贺凤梅,娇小玲珑,却被称为南洼电排站上的女汉子。她工作起来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负责,男同志铲土灌袋的活她也抢着做。女同志在电排站住宿不方便,领导劝她回家,然而,她坚持要守到夜晚10点,每天发回大量的信息和图片。
6月底,胡水梅就到谢埠村坝垴站守堤。她先是负责坝垴站大堤指挥部值守人员的伙食,后来又跟贺凤梅一起,为南洼和北洼守堤的干部送饭。每天早出晚归,3岁多的女儿没人照顾,她只好把婆婆请来帮忙。之后,不管晴天还是下雨,她都坚持给守堤的干群送饭。
“四员”引导灾后生产自救
连日来,太和镇一边组织刀口大圩防汛巡查值守,一边突出发挥“四员”作用。
他们积极服务种植户、养殖户,帮助受灾群众进行灾后自救,做到抗洪抢险、补救同步进行,不等不靠,积极面对灾情。
农技人员当好“指导员”。从7月20日开始,所有农技人员深入受灾一线,每天蹲守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取排水、扶苗、洗苗、喷药、施肥等补救措施。对绝收田块,他们指导农民改制和改种,及时调整种植计划。农办人员当好“统计员”。洪涝灾害后,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迅速深入一线,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统计受灾情况、评估损失,自觉当好“统计员”。据统计,全镇渔业受灾面积约6510亩,经济损失约6350万元;全镇农作物受灾面积20849.6亩,直接经济损失2450.9万元……农办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统计的灾情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镇村干部当好“服务员”。在抗灾自救一线,镇村干部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任务,竭尽全力为群众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产业发展提供全程全方位的服务,甘当“服务员”。
科技示范户当好“领航员”。在抗灾自救一线,科技示范户们带头抢种、补种、改种,调整种植结构,还鼓励周边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自救互助、自强不息的“三自”精神,当好“领航员”。
截至目前,全镇在水产受灾面积已投放鱼苗131000尾、投放虾苗4200公斤。在水毁绝收面积上已改种绿豆324.8亩、芝麻354.6亩、玉米942.5亩、蔬菜299亩。改种“倒种春”4935.2亩,中稻改晚稻2930.55亩,莲藕改养鱼30.6亩,莲藕改养虾2153.35亩,共计改种面积11969.6亩。
本版策划统筹:李君亮李名发摄影:孟靖朱营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