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勇担当 齐心协力抗洪灾

——市中心医院防汛抗洪灾后重建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20 语音:播放
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情况下,学校可以停课、航班可以取消、道路可以管制、单位可以调休……但是病人不能停止治疗!6月30日入梅以来,连续强降雨天气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长江中下游鄂苏皖受灾最为严重,鄂州江湖大堤处处告急。
  7月6日上午10时起,我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
  7月2日,市中心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已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防汛抗洪战斗之中。各部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严阵以待,确保医疗、防汛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实现了抗洪抢险、治病救人两不误。
  院长陶泽璋、院党委书记万福尧多次组织医院防汛抗洪指挥部相关人员,召开抗洪救灾应急工作会议,制定了《市中心医院洪水灾害应急预案》、《市中心医院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在病床紧张的情况下,医院未雨绸缪,科学合理调配病房,腾出医护人员办公室,设置三个应急病区,为全市备灾急救储备应急病房。作为全市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在自身医务人员紧张、医疗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医院舍小家、顾大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积极、主动、自觉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抽调技术骨干及精兵强将100余人组成应急医师队伍、应急护理队伍、防汛抗洪应急梯队、医疗救援应急分队、传染病预防控制分队,及30名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抢险突击队。他们整装待发,做好准备,随时奔赴一线。同时,还对后勤保障、医疗物资、安全保卫、避洪疏散及医院内部的医疗、医技和护理等正常医疗秩序,也进行了周密部署。
  7月5日下午5时,医院防汛抗洪第一梯队10人提前一小时,到达长港镇车湾闸港防汛区域。一下车,他们冒着大雨,根据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轮换着肩扛、背驮、装沙、运袋,筑堤防险和夜间巡堤直至次日8时。到了撤退换防的时间,由于港面水位迅速上涨,超过大堤300毫米,多处发生险情,他们主动请缨,坚持防守,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再次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其中,党委成员刘黎明、胡正清、张文斌、黄小林轮流带队值夜班,查险排难、加固子堤。
  7月6日晚,车湾港路东泛头大堤崩陷导致洪水倾泻,副院长黄小林连夜带领突击队队员奔赴大堤处抢修,直至险情消除,为成功夺取长港抗洪抢险全面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并受到领导及当地群众的一致赞扬。7月6日,医院领导带领医疗应急小分队,冒雨前行,不怕道路淹没,不怕山体滑坡,不怕路面泥泞,不怕乡间路窄,连续10个小时,辗转给段店、华容、葛店等9个防汛哨所及指挥部送去了药学部及设备科准备的藿香正气口服液、VC银翘片、速效救心丸、罗红霉素胶囊、阿司匹林肠溶片、创可贴、风油精、夹板、绷带、纱布、胶布等防汛一线人员需用的药品及医用卫生材料等,并宣传汛期卫生知识。
  防汛抗洪期间,医院共派出74批、近500人的医疗队,奔赴全市一线防汛抢险点和受灾群众转移集中安置点进行医疗巡查。
  在做好抗洪一线防汛、医疗救援工作的同时,医院还加强了对院内汛期的安全巡查和后勤保障。总务科购买了5台水泵,落实了沙袋、胶鞋、雨衣等防汛物资,加派人手,24小时值班,对中心配电室、中央空调控制室、污水处理站等重要设施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确保院区排水通畅,无积水;保卫科视频监控室内,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严密关注门诊、住院部各楼层及地下车库等处的情况,导车员在雨中指挥来院车辆有序停放,疏导车辆按秩序离院,保障了广大患者的就医环境和就医安全;医院食堂认真做好餐饮后勤保障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保证上班的医务工作者及患者吃到丰盛可口的饭菜;车队紧急调动医院所有公务、救护车辆,保证完成运送抢险救灾人员、运送药品物资及伤员任务;宣传科也奔赴防汛抗洪一线,拍下了一组组医务工作者感人的画面,及时赶制新闻报道,宣传医院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传递了人间正能量。
  在这场战斗中,所有的人都不知疲倦地坚守着:我骄傲,我是医疗救援队;我自豪,我是抗洪抢险应急突击队!
  全力救治中暑战士
  7月12日中午12时许,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院前急救人员接到防汛指挥部电话:梁子湖区防汛前线有14名战士中暑,前线卫生院救治受限,请派医护人员进行增援。
  病情就是命令,急诊科主任夏志伟、护士长范志红立即对科内防汛应急队员进行分工:副主任施雄飞马上带一线队员前往梁子湖区某卫生院,二线队员紧跟、随时协助转运中暑战士,三线、四线队员紧急待命,其他应急队员科内协助完成日常医疗工作。副院长刘黎明带领院办、医务部医务人员在急诊绿色通道处等候转运的战士,市防汛指挥部易春明、市卫计委主任王时文和院长陶泽璋也在第一时间赶到急诊现场。
  在现场紧急处理后,共有5名中暑较重的战士转运至该院。他们在现场发生高热、惊厥,抽搐时间有的长达5分钟,其中2名陷入昏迷,3名头痛、意识模糊。市防汛指挥部负责人、市卫计委主任及医院领导、医疗应急小组和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组成的现场救治小组,检查战士病情、紧急监测生命体征和各项指标,采取降温、补充电解质、抗惊厥、镇静、松弛肌紧张等施救措施。
  15分钟后,昏迷的战士苏醒了,被转至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意识模糊的战士清醒了,被送至神经内科进行进一步康复治疗。现场救治小组还对可能发生的防汛医疗紧急状况进行分工,指导前线防汛人员和医疗救治工作者们减少伤害、提高警惕。市卫计委主任王时文还就卫计系统的防灾减灾、医疗保障作出进一步部署。
  7月14日、15日,医院急诊又收治1名战士。
  对此,医院组成专班,由副院长刘黎明带队,副院长胡正清为救治组长,医务部参加,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急诊科组成技术团队,对收治的中暑战士进行精心救治。总务科和食堂全力支持,免费提供日常用品,根据战士需求和病情需要,合理搭配营养、免费提供进餐。
  7月16日,中暑战士全部康复出院。
  成立领导小组 派驻工作队
  按照市委、市卫计委要求,医院成立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万福尧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会主席苏冬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涂家垴镇上鲁村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党办、院办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党办负责核灾报灾、受灾群众包保、贫困户包保等工作;院办负责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相关工作,负责防汛期间防汛人员及医疗救援队、巡诊队的统一调配,援助物资、经济援助等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同时,医院成立驻该村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队,工作队成员由梅红武、杨正顺、童劲坤组成,童劲坤任队长。工作队职责:负责协助该村干部核灾报灾;参与该村防汛工作;协助制定与受灾群众建立起“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救灾帮扶包保方案;协助制定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计划,供领导小组决策。
  认真核查灾情 指导灾后重建
  按照市委、市卫计委要求,7月20日,院党委书记万福尧、药剂党支部书记梅红武等一行来到涂家垴镇上鲁村堤段,慰问了解灾情。
  7月22日,医院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队赴该村,与当地村干部一起,参与核灾及灾后重建指导工作。冒着高温酷暑,工作队分别对该村基础设施、村民房屋倒塌损毁、农田渔业受灾等情况进行核实,并指导灾后重建工作。经入户详细调查,截至7月28日,该村受灾1200人,需紧急生活救助8人。农业方面,水稻受灾面积2072.6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3万元。渔业方面,精养池受灾面积293亩,产量损失79.3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8.4万元。直接倒塌房屋22户,其中贫困户唯一住房倒塌2户。基础设施损失257万元,其中道路100万元,水利157万元。
  组织生产自救 提出重建方案
  房屋倒塌损毁,争取政府补助。对已经垮塌和受损严重的房屋,及时动员组织群众避让转移,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对唯一住房倒塌户,且有条件再建的,立即向上级政府报批建设手续,其中贫困户张世英已在重建,贫困户柯贤才也正准备重建。同时,积极联系上级政府,落实相关政策。目前,张世英的包保人冯志刚已在帮助协调,柯贤才的包保人梅梅也已在帮助协调。
  农业渔业受损,及时“亡羊补牢”。稻田过水及受淹后,村泵站日夜不停地排涝,目前受损的情况主要是稻田冲毁,需重新补种。另外,过水农田1200亩,需重新施肥及补打农药。目前,已组织村民补种稻种,对过水农田施肥、补打农药,并已组织养鱼农户积极补养鱼苗。待汛期结束后,拟请相关的渔业专家指导补救方案。
  鱼类畜禽死亡,做好防疫工作。切实抓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对灾后鱼类畜禽尸体做好相关处理工作,加强对群众防疫知识的宣传,加强对人畜、家禽的疫病监测和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基础设施损毁,计划分步修复。及时抢修泵站损毁机组;对损毁的截流沟、鲁家湖1、2、3、4号及村级公路路基、排灌闸,已制定详细修复方案,按照轻重缓急,分步有序进行。同时,对可能塌方、滑坡的路段,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参与防汛救灾开展巡诊工作
  医院派驻涂家垴镇上鲁村“第一书记”童劲坤,自今年4月任职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在抗洪抢险期间,他每天坚守在这里,与当地村干部一起,查危房、找隐患、除险情,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参加大堤抗洪排险、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等工作,在村干部和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防汛期间,闷热难忍,为了改善该村防汛人员工作环境,医院连夜为该村泵站、哨棚等多处地方安装了多台空调。同时,医院党委多次派医疗救援队赴该村进行巡诊,为防汛人员送医送药,各党支部也积极参与到支援防汛及慰问工作中。
  如,离退休支部书记杨正顺,药剂支部书记梅红武,今年都临近退休,但两人听从命令到扶贫村上鲁村大堤上与武警官兵一起铲沙、扛沙袋,与村干部一起巡堤、查险。今年,手术党支部被市卫计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医院颁发了一定奖励,以示鼓励。在防汛期间,手术党支部自发组织一支巡诊医疗队,并将医院奖励资金全部用于慰问对口扶贫村及当地卫生院。他们走上堤坝,来到岗哨,为抗洪一线的战士、群众提供医疗救治,并赠送一些常见的药品,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
  进驻上鲁村、徐连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8月1日,市中心医院新增一个受灾较严重的结对包保村———涂家垴镇徐连村。医院立即成立了新的驻村工作组,并在当天进驻。
  8月2日,医院党委会研究制定了《鄂州市中心医院驻上鲁村、徐连村抗灾核灾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安排》,选定了27名政治素质较高、办事能力较强、工作作风较扎实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后备年轻干部,作为此次轮流派驻对象。医院及时派驻工作队的做法,受到了市委书记李兵及市委督察组的好评。
  目前,已为涂家垴镇上鲁村哨棚、泵站等处安装了7台空调,提前落实医院2016年对该村的5万元扶贫资金;为涂家垴镇徐连村防汛指挥部安装了1台柜式空调,并为其提供了1万元资金用于购买抽水泵,同时赠送了医院的一些旧家具。
  8月9日,组织全院职工进行了捐款。结合各党支部特点,本月拟计划安排各临床党支部到受灾村开展义诊活动,组织机关后勤党支部开展慰问贫困户、受灾户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