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抗洪灾 众志成城促发展

——市科技局防汛抗洪救灾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22 语音:播放
        6月30日开始,我市连续多日普降大到暴雨,多地发生内湖漫堤,水位上涨迅速,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7月4日上午,市科技局紧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布置防汛救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辉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防汛期间的社会稳定。按照省、市关于防汛救灾的相关精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局党组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任人要带队深入各防汛一线,指导协助当地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具体分工是局长赵德辉带领农社科负责鄂城区绿色农业的防汛救灾相关工作,副局长张向阳带领办公室深入涂家垴镇河头村协助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副局长王先圣带领高新中心深入东坡亭社区了解山体滑坡灾情,市知识产权局和市科技信息管理局到各自对口扶贫村葛店开发区秋千、秀海两村协助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同时,局防汛救灾重点为涂家垴镇河头村,将派出防汛工作队驻守,协助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7月5日下午,市科技局紧急召开系统防汛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统一思想,落实责任,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立即进入紧急抗灾状态,随时听候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调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和巡查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服从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以严明的纪律保障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会后,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该局局长赵德辉带领防汛抗洪工作队,冒雨来到杜山镇三山湖虾子径大堤抗洪抢险。该局20多名队员与柯营村、下王村村民一起起土、扛土袋加高挡水堤,筑防浪墙,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劳动,责任堤段加高至20.5米,暂时排除险情。随后,队员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并科学排除管涌、散浸、滑坡等险情。
市科技局精准核灾精准报灾
近日,市科技局成立12人的工作队,分成2组赴扶贫联系村(社区)开展查灾核灾工作。
在扶贫点涂家垴镇河头村,工作队查看了该村防汛抗洪及受灾救灾情况,核实了该村150亩精养虾池和350亩虾稻混养农田受灾及7栋房屋倒塌情况,确保灾情统计无误。在扶贫社区西山街办东坡亭社区,工作队查看了社区山体滑坡、围墙倒塌以及房屋积水受损情况,经核实,受灾面积约17884㎡,受灾居民256户1026人,目前居民已经得到妥善的安置。
在查灾核灾的过程中,工作队传达了全市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会议精神,协助村(社区)迅速制定救灾安置、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向村民(居民)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指导群众搞好生产自救、卫生防疫和灾后重建工作,力争实现社会稳定,大灾无大疫,堤外损失堤内补。
葛店开发区
积极助推企业恢复生产
7月以来,葛店开发区普降暴雨,创业大道、建设大道、人民东路渍水严重,企业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开发区工委一方面组织人员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企业开展自救,减少损失。
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察看受灾情况,针对企业恢复生产的困难和问题,实行现场办公,专题解决,帮助坚定企业信心,及早恢复生产。
各部门迅速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解决水、电、气、路、地等困难,限期恢复企业生产基础条件,确保企业生产。
进一步加大运行监测和服务力度。
实行一企一策,重点抓好对唯品会、爱民药业、华烁科技、波尔亚太等几家产值大户的帮扶,实行跟踪服务,保证每一户企业生产不断档,保证受损企业达产达效,引导企业加强生产调度,精心组织营销,以储促产,以销促产。
继续实施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扩大企业受惠面,激发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鄂州开发区经发局
齐心协力抗洪灾促发展
灾情发生后,鄂州开发区经发局迅速深入企业探查灾情,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引导企业灾后重建,以便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将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
面对灾情,该局迅速成立防汛抢险应急专班,到企业摸清灾情,有针对性地采取应急措施。一是免费提供编织袋、沙土等防汛物资,帮助企业防汛抗洪。二是做好防汛抗洪预警,时时关注天气情况,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联系企业,指导做好防汛工作。
三是及时组织抢排工作,开发区主要领导多次冒雨、淌水指导企业现场抢排。组织企业进行门前封堵,避免积水再次进入仓库车间。
洪灾过后,组织企业迅速恢复生产、抢订单、将损失降到最低。该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企业重建、恢复生产。一是积极协调供电部门进行电路检查维护,保证企业迅速恢复供电和用电安全。二是协调卫生防疫部门对厂区、车间、仓库进行全面消毒,预防细菌滋生、传染病发生,以保证企业生产环境安全。三是组织协调帮助缺工赶订单的企业进行临时招工,协调村、社区进行招人,组织抢单生产。对因暴雨产生违约的企业,做好与协议方的解释、沟通,尽量减少企业损失。目前,辖区内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
鄂城区科技局
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7月初以来,一场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的特大暴雨袭击我市,鄂城区花马湖、三山湖、长港车湾港等地内涝严重、险情不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鄂城区科技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7月4日下午,鄂城区科技局在接到区委、区政府防汛紧急通知后,全局3人立即奔赴抗洪一线———花马湖杨家湖大堤阮塆和华山村责任区险段,投入到巡堤查险、加高堤坝的行动中。从7月4日到9日,该局与其他责任单位一起,对杨家湖西金鸡桥段堤坝,用沙袋筑高了近1米,对东段2处管涌和散浸进行了加固处理,确保了杨家湖大堤安全。
7月10号早,该局又按照区防汛办通知要求,分2班赴长港镇车湾港险段和长江干堤燕矶段参加防汛抗洪。在车湾港险段,他们和其他责任单位一起,将本来已漫过堤坝的洪水挡在了堤坝之外。
150余米的险段,因车辆无法进出,沙袋完全靠人背肩扛,经过4天的艰苦抢险,他们用沙袋筑起的挡水墙有1米来高,做到了水涨堤高,人在堤在,确保了堤内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长江干堤燕矶段,他们按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认真遵守防汛纪律,带头值班巡堤,一连一周基本都工作在堤上,确保了该堤段没有发生险情。
自防汛抗洪以来,该局全力以赴、积极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中,认真执行值班制度和巡查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服从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了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华容区科技局
全力以赴防洪水尽职尽责解灾情
7月以来,华容区科技局按照要求,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前往临江乡泸州大堤进行防汛抢险。
同时严明汛期工作纪律,认真落实汛期主要领导负责制和全员岗位责任制,工作人员未经局主要领导批准,不得请假;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对应急值守不到位、救灾工作不力、信息报送不及时的,进行执纪问责。
汛情稳定后,该局组建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队进驻临江乡芦洲村,捐助10000元救灾资金帮助该村开展抗灾自救,并到帮扶企业湖北载越软管包装有限公司了解灾情,助企业渡过难关。经核实,该村受灾农田、鱼池和大棚面积约600亩,直接经济损失170万元。
梁子湖区科技局
积极指导开展生产自救
6月中下旬以来,梁子湖区遭受几轮强降雨的袭击,江河湖库塘水位全线暴涨,给各镇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威胁。梁子湖区科技局除组织力量投入抗洪抢险外,还从“四个方面”应对洪灾,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全力开展补改种。引导鼓励种植户改种秋玉米、绿豆以及秋冬蔬菜,在种子供应上也做了相应准备。
对大面积过水田块,区科技局实施技术指导方案和技术措施,重点指导农户合理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提苗壮苗工作。
养殖业做好灾后健康补栏。对畜禽养殖场进行清理、消毒后开展补栏。水产养殖大多数水域水还未退,目前主要是增强养殖户生产自救的信心。该局加强与金融部门对接,使养殖户能及时得到金融支持,根据水位退出进展情况及时修复围网、堤埂等设施,开展养殖水域消毒处理,及时开展补苗。对死亡畜禽和死鱼的处置,安排专门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监督。
做好今年秋种准备。根据灾情因地制宜调整品种结构,实行以秋补夏,开展秋季护农行动,保证市场供应丰富。对秋季农业投入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把灾后生产自救分专业、分类型形成技术方案,引导农户科学进行生产自救。
积极争取灾后支持。目前,结合相关部门开展的水毁情况调查,做好灾情统计,包括机耕道路、沟渠、农田等基础设施损毁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业设施损毁情况,种养业农户的直接经济损失等摸排调查,争取各方面更大支持,提高灾后重建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