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 投身抗洪救灾

——中国建设银行鄂州分行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24 语音:播放
 

7月以来,我市连续遭受轮强降雨袭击,长江、内湖水位猛涨,抗洪救灾形势严峻。洪涝灾害来临之初,建行鄂州分行党委闻汛而动,在确保业务安全运营、保障金融优质服务的同时,积极组织抗洪抢险突击队上堤抗击洪魔、保卫家园,并积极发挥银行优势,帮助受灾群众、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和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国有大行中国建设银行特有的社会责任担当精神。
三支队伍战洪魔
迅速决策快部署。
7月4日,接到市防指的命令,建行鄂州分行紧急召开防汛抗洪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防汛抢险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以行党委书记、行长程俊文为组长的防汛应急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防汛抢险专班,制订24小时行政带班值班制度,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和巡堤人员防暑用品,做好与洪魔打持久战的准备。
多点开花战洪魔。根据市防指的统一安排,该行的责任堤段在太和镇刀口大堤北洼村,为此,该行派出一支抗洪抢险突击队,由行领导带队在该堤段突击加高加固、日夜巡查值守,确保了大堤安全。后来,梁子湖区防汛指挥部又增加南洼村一处堤段让该行值守。该行二话不说,又派出一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参加南洼村堤段的突击抢险和值守任务,2支防汛抢险队伍共出动队员200余人次。
在防汛紧要关头,市防指又一道命令下来,要求该行火速组织人力赶到梧桐湖参加突击抢险任务。在派出防汛人员多、自身业务工作重的情况下,该行顾全大局,立即组成由行领导及部门、支行负责人参加的梧桐湖抢险突击队,与友邻单位一起,决战决胜。
该行3支防汛抢险队伍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打赢了抗洪抢险攻坚战、阵地战和持久战,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建行人的赞歌。
一幅“大爱”写真情
自身损失近百万。洪灾期间,该行有11个营业网点、9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及住宅小区均出现不同程度渍水、墙面脱落、地板浸泡等情况,部分led显示屏、灯箱、监控设施、电脑等受损,造成损失近100万元。服务质量不打折。该行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和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默默承担着令人心痛的重大损失,想方设法保证该行所有营业网点和自助银行能正常为人民群众服务。捐款捐物价值达10万余元。在自己受到重大损失的情况下,该行仍然记挂灾区困难群众和抗洪抢险武警官兵,为他们送去各类防汛救灾物资、生产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共计10万余元。
亿元贷款帮灾企
该行对客户企业的受灾损失片刻不能忘怀。该行充分发挥金融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支持企业灾后重建工作。一是安排客户经理调查企业客户灾情。了解到涉及贷款金额1.8亿元的14家企业客户,直接经济损失约1200万元。二是加大信贷扶贫政策倾斜。优先安排位于乡镇、吸收受灾人口就业数量多、带动脱贫效果好的支农扶贫项目,充分满足扶贫项目信贷需求。三是建立受灾企业信贷受理、审批、放款绿色通道。简化信贷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流程,满足企业“短、小、频、急”的灾后重建贷款需求。四是充分合理运用信贷产品,对部分受灾企业贷款进行增加贷款额度、续贷或期限调整,减缓企业还款压力。已经为受灾企业湖北永浩铸业通过“助保贷”增加贷款额度500万元,为湖北春雨薯业、湖北盛丰渔业等2家受灾企业2000万元到期贷款展期,为鄂州宏发饲料、鄂州农瑞祥蔬菜等2家受灾企业办理续贷金额600万元,还在3场灾后重建银企对接会上签订贷款合同,总金额4000万元。五是坚持合理定价,减费让利。最大限度让利受灾客户,降低受灾企业融资成本。
两班人马救村灾
洪涝灾害发生后,该行时刻牵挂着扶贫救灾包保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及时派出扶贫救灾工作组,分别驻扎在汀祖镇洪山村和段店镇四份村,帮助其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在汀祖镇洪山村,该行明确表示:发动全行党员向该村困难户进行捐款,并做好党员与该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向省建行反映,争取省建行帮扶支持;从建行现有客户中筛选出有针对性、有意向的客户来洪山村进行产业投资,引导发展该村经济;通过贷款帮扶,积极引导村民实施水田养鱼、虾、螃蟹和种植莲藕,山林放养鸡、鸽等灾后自救项目。
在市委、市政府安排灾后挂点的段店镇四份村,该行与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共同制订了生产自救工作措施:一是抓紧抢排渍水;二是及时洗苗、护苗、去除污物;三是清除田间枯枝烂叶;四是看苗、看田追肥促长,对中稻要重点做好晒田等工作;五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当前重点防治稻瘟病等;六是帮助受灾群众发展一些“短、平、快”的农作物品种。
目前,2个村的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本版文/图由通讯员刘合胜王全江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