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交通先行

市交通运输局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抓实抓牢灾后重建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26 语音:播放
  全市交通受灾情况
截至8月20日,全市交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4678.224万元。其中,公路直接经济损失达32343.329万元,水运直接经济损失达2334.895万元。

深入结对村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力做好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工作,8月15日,市交通运输局在精准扶贫结对村沙窝乡新湾村开展“不忘初心、重建家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村党员代表近40人参加。
大家现场查看了交通系统帮扶的灾后重建项目新湾村文化活动广场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就工程进度、施工质量等进行细致了解。随后,在村小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防汛抢险救灾六点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灾后重建的工作部署和政策要求,共同审议新湾村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和资金物资统筹分配方案,并现场捐款25000元,深入25户受灾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帮扶。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近段时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通过大灾大干、大灾大建,实现大灾大变,努力夺取灾后重建的最后胜利。
市公路局抢抓晴好天气,不等不靠,科学安排,不遗余力,迅速将工作重点及时转移到灾后重建上,启动灾后公路修复重建和保通工作,做到防汛与灾后重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每天投入300余人、40多台套机械设备,对106国道、316国道和省道汽李线、铁贺线、阳枫线进行路面修复、坑槽修补及边沟清理,确保全市国省干线公路保持安全畅通,路面、边沟无积水,公路桥涵、附属设施完好。
市港航海事局积极帮助水上企业恢复生产。长江鄂州段沿线有64个码头泊位不同程度遭受水毁,全市内河40处渡口坡道、21处候渡亭全部被淹,渡口警示牌及梁子湖航标、航标灯、电池等电器设备损坏严重,多处办公用房被淹,港航海事人员核查每家企业受灾情况,分别上门帮助清理场地、修复码头设备,目前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汛期,全市有46条农村公路线路停运,给广大市民特别是农村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组织人员,每天2次深入各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全面安全巡查、检查,开展防范次生灾害专项行动,做好排险除患工作,防止道路运输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切实保障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灾后安全运行,该处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对符合安全通行条件的尽量第一时间通车;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通知相关企业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停止营运。
目前,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洪水中的坚守
7月初,一场特大暴雨突袭我市,导致省道阳枫线球团矿厂路段积水严重,深达1.5米,严重影响过往车辆通行和群众安全出行。
在被暴雨吞噬的省道阳枫线抢修现场,水中一个瘦小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鄂州市路桥公司职工彭学强。为早日抢通这条“防汛生命线”,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齐胸深的水中连续奋战,抱着抽水管抽排路面积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公路人的神圣职责。
                                 8月5日,武警驻豫8680部队领导将写有“军地携手、无私奉献”的锦旗送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昌奕手中,感谢该局在抗洪救灾期间为武警官兵提供的优质服务。

灾后重建规划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不开发、推动绿色发展”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的总体原则,以人水关系再平衡为目标,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紧实施损毁交通设施修复重建,全面提高交通设施防洪能力和建设标准,充分发挥交通设施生态、景观、旅游功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重点项目
全市交通灾后重建计划实施“修复、重建、提升”三大工程共19个重点项目。其中,实施全市交通损毁设施修复工程项目5个,实施大梁子湖流域退垸还湖交通重建工程项目9个,实施沿江沿河交通应急通道提升工程项目5个。
近期工作安排
全面开展抢修保通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交通灾后重建协调指导工作。市公路局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抢修保通工作,指导各区交通部门负责辖区农村公路抢修保通工作,按照“先通后畅、先急后缓、先干后支”的原则,除洪水淹没的道路外,7月30日前抢通了所有中断的公路,全面恢复交通。市港航、运管、客管等部门,积极做好本行业的运输恢复和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国省干线已抢修保通受损路面48000㎡,投入资金1680万元;农村公路已修复受损路面30461㎡,修复护坡12000m3,处置塌方457m3,投入资金1740万元。
科学编制重建规划
全面进行灾后损失调查核实,科学编制交通基础设施重建规划,围绕我市实施退垸还湖工程和航空都市区建设,积极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的沟通汇报,千方百计争取纳入省、部级灾后重建总盘子,使灾后重建工作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得到上级支持。
全力实施修复重建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水毁防治与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活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加强设计审查把关,组织专家对严重水毁路段、地质复杂路段、高边坡路段修复设计进行认真审查,保证修复方案科学、安全、合理。帮助各区制定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指导监督工程施工,协助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认真分析水毁原因、机理,组织各区研究提出修复方案,明确总体实施计划,明确工期时限。
稳步推进重点项目
在抓好公路水毁抢修保通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一手抓公路水毁修复重建工作,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力推进鄂咸高速开工,对在建的黄石(铁山)至鄂州(东沟)一级公路鄂州段、鄂州主城区客运枢纽站、武汉新港三江港区一期综合工程等项目加大督办力度,争取g106城区至分水岭一级公路、s203城区至杨叶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尽快启动,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